許多花蓮人或許都曾經見過、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背著相機跟全套裝備,到處取景拍照。他是75歲的張繼福老先生。因為40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張繼福開始接觸相機,從此愛上攝影,總是背著相機上山下海,也因此身體逐漸恢復健康,所以他總說、攝影是他的養生之道。三十五年來,從古董手動相機、用到現在最新型的數位相機,張繼福幾乎拍遍花蓮各個角落,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而他更樂於宣傳攝影的好處,積極帶領年輕人進入攝影的世界。破舊的木門,廢棄的兩把椅子,透過相機的觀景窗,這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突然有了詩意。

<這個你看看,是不是另外一種味道?把它單純化,別有意義了>

池子裡滿是盛開的蓮花,一群攝影愛好者拿起相機、不斷按下快門,要拍下這美麗的景象。但張繼福跟人家不一樣,卻跑去拍廢棄的倉庫。

<人家不會看這個東西,很髒亂的東西,很髒的地方啦,很美啊,這是一個訴說啦,先有情感才去拍它,可能就會不一樣。>

不拘泥任何主題,路旁的雜草小花都可以是鏡頭下的主角。因為一張好照片,就是要能拍出情感、拍出意境。

[花青攝影學會
學員 王馥華]
我現在看的角度會跟以前差很多,就譬如說我常常同一條路走過很多遍,走過上千遍,可是我以前不會去注意旁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那我現在學攝影以後,我看的角度不一樣

[花青攝影學會
學員 黃廷恩]
老師最厲害的部分是,普通的東西一般人看不懂,他看得出來要怎麼拍,很多人不知道他的作品要如何構圖、如何取景,怎麼拍畫面才好看,老師都有辦法去處理。

戴著紅帽、兩鬢花白的張繼福,是花青攝影學會的榮譽會長,玩相機已經有35年的資歷。雖然已經高齡75歲,他還是經常背著相機、帶著學員到處取景攝影。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你怕的話,你捕捉不到這個景觀,你看看這個浪多少公尺,那個層次多美,它有黑白的層次出來,假如你拍東西沒有層次沒有三度空間的話,我不拍。老師你為了攝影不怕危險喔,對啊,一定要這樣啊,不然怎麼辦?

為了拍出好照片,什麼險都可以冒,這是張繼福一貫的作風。29年前的一個颱風天,他不畏狂風暴雨,跑到花蓮港拍燈塔。照片裡,幾十層樓高的大浪與燈塔、氣勢壯闊,也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而這座白色燈塔,就在他拍後的第二年,因為港口擴建被炸毀,這張照片成為珍貴的紀念。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花蓮人都很懷念這個燈塔,颱風天就是那麼氣派,氣勢那個海浪出來,很美啊對不對。我的觀念就是說美的東西要留下來,歷史的東西要留下來,這樣就夠啦。

張繼福原本在廣播公司,擔任工程師。會開始迷上攝影,是因為40歲的一場大病。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身體我就是工作太勞累啦,年輕的時候就拚啊,拚業績啊、拚工作啊,什麼都拚啦,拚到沒日沒夜啦。那個時候我的老闆就是攝影學會會長,他說你的身體不好我帶你去照相,就這樣開始學攝影的。

40歲才開始學攝影,起步比一般人晚,但是張繼福卻瘋狂愛上攝影,一天不碰相機就不舒服、幾乎每天拍照。花蓮的風景名勝幾乎已經被他拍遍。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這是很難拍的,一百個人看到都覺得好像是畫的,其實不是畫的,是用拍的,很偶然的機會,非常偶然的機會拍到這個。

廣大的湖面上卻只拍了一隻鴨子,是為了表現孤寂。為了加強照片的意境,張繼福習慣在照片上題詩詞,再加上張繼福偏好黑白照片,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幅水墨畫呢!這張在鯉魚潭拍的照片,是張繼福最滿意的作品。他說每次拍到好照片,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開心得不得了!

哇、天空出現一大片流星雨耶、看起來是不是很壯觀呢?這張照片、可是大有玄機喔!

<流星雨可以製造啊,這個就是製造流星雨的現象,嘗試拍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接月球上面不是有這個東西嗎?你還沒看過(科幻片)?我就把它聯想出來。>

喜歡看科幻片的張繼福,突發奇想,將天空繁星,經過長時間曝光的拍攝後,變成流星雨的奇景;綠色的樹也變成紅色的珊瑚。
張繼福在每一張照片上、親筆題上的詩詞,都像在訴說著不同的故事。獨特的表現風格,讓他在民國83年、得到花蓮縣攝影類薪傳獎的肯定。

因為攝影嗜好,張繼福從廣播公司退休之後,在花蓮市區開了一間相館,不只收藏了他得意的作品,還有陪著他上山下海的寶貝相機。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你近一點看幾年了,你看都沒有看過?看過沒有?有沒有看過?這種的很傳統的,最傳統的啦,早期一般人都用這個,那你總共有幾台?很多喔,算不出來了,喔你看這個有多少,鏡頭什麼我都有,這個拍立得的也有,馬上拍馬上有的,都有啊。

張繼福把所有相機全都搬出來,如數家珍般地向我們介紹。拍照30幾年、用過的相機超過20台,有些古董相機就算壞了,一修再修還是捨不得扔。數位相機出現後,他也跟上潮流,背著一台數位相機走透透。

<現在數位(相機)就很好啦,記憶卡拿來,電腦裡面可以製造幻燈片,對不對,我是不是一台就夠了。老師很跟得上流行耶,對啊,當然囉,不跟上還教那麼多年輕朋友,不可能的事情了。>

當然不是每張照片,都那麼令人滿意,張繼福捨不得丟掉照片,就想到把照片做成書籤。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這張這可不可以切兩張?可以啊對不對,把這個對半就可以啦,這個跟這邊不一樣啊對不對,這就是一張變兩張。直的很深遠,橫的很寬闊,這個構圖觀念一定要有,很寬闊、很深遠。

裁切好的書籤,張繼福還是會在背面題上詩詞。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為什麼你這樣拍?別人不是這樣拍,為什麼就是我要寫出來,拍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把意境寫出來,我心頭一定想到這樣我才拍,它有東西啊,才叫有意境啊對不對

三年前,張繼福開始把這些照片書籤,寄給全台109所國小,每個小學50張,算起來總共也有五千多張。不拍照的時候,他多半都在角落的這張小桌旁,埋首製作書籤。

[相館員工
魏月英]
他絕對是全年無休,只有吃飯睡覺在家裡,其他時間都在相館裡,過年期間,他就只有除夕下午回去家裡吃飯,初一又繼續來上班了。他對攝影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啦

熱愛拍照的張繼福,也希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希望小朋友看到他的照片書籤,能學會用不同的角度欣賞世界,培養閱讀的習慣。

<這個地方有問題嗎?還是一樣有點斜角的問題,對,有一點斜啦,這個不要下,這個山頭一定要出來,我剛才那個有三度空間,你這個沒有啦,這個切掉啦,這個要切掉啦。>

張繼福還會定期舉辦讀書會,跟攝影同好們切磋攝影技巧。

[花青攝影學會
學員 王曼菁]
老師一張張幫我們看的話,會挑出我們的盲點,尤其是我們初學者的話,事實上一個景我根本抓不住一個, 就是說OK,老師說的景深景淺,或者是什麼三角關係,完全不懂。我還長到這麼大年紀,唯一碰到一個這麼好的老師。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很多人就不講、保留,對不對?我不會,我巴不得什麼東西都教給人,這樣才真是做人的道理,我就是用這個方法來傳承下去。

張繼福自己愛攝影,他說攝影讓他變得更健康、更快樂,因此也積極推廣攝影的好處。

[花青攝影學會
學員 羅祥富]
我問老師身體怎麼那麼好,70幾歲身體還很好,他就跟我說,他就是學攝影啊,學攝影之後他的身體就改變了,運動又可以攝影,很好玩啊,再加上花蓮風景又漂亮,就可以到處走透透。

幾十年來,張繼福教過的學生早已不計其數,而他也樂在其中。

[花青攝影學會
榮譽會長 張繼福]
我從開始到學會攝影,就一直教人家,這不是很快樂嗎?也不收費,也不,對不對,不是很快樂嗎?每個人都能拍到好東西,這樣不是社會比較安祥嗎?

[花青攝影學會
學員 陳森]
張老師就是我們花青攝影學會裡面的一本康熙大字典,在他的字典裡面都找不到「難」字,我到現在都還沒問倒他,這是我最遺憾的。

<這個水不是有點藍色的嘛?對。快門要用125,你剛才用80,100還不行,對不對?那再拍一張。>

把玩相機30餘年,張繼福沉浸在攝影的世界裡,彷彿與相機私訂終身了。這一位愛拍照的老先生,用照片訴說花蓮的歷史、也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美麗的紀錄。拿著腳架、背起攝影包,只要還走得動,張繼福說、他一定會繼續拍下去。

採訪/撰稿 張慧如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