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復礦案,進入二階環評,在地民眾擔憂環境將再受到破壞,新竹關西金山里的蝙蝠洞、函谷關和石拱橋,都曾是知名且受歡迎的景點,直到開挖石灰岩礦、炸山,觀光日漸沒落,主要經濟作物柑橘,也因為炸山粉塵的影響,收成不好,經過一段時間礦場停採,才有又了轉機,2015年經濟部解除西部地區開礦禁令,業者提出復採申請,從此,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政宏,就開始了他的抗爭人生,同時他發現家鄉人口老化和產業沒落的問題嚴重,於是他開始找尋新的產業,重振觀光,希望以觀光軟實力和採礦相抗衡,同時讓更多人看見家鄉的美好,凝聚更多捍衛家鄉的力量。


 

 

修改礦權礦業法,修改礦權礦業法,政策環評不能少,政策環評不能少。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我們這邊已經,這些老人家,已經上來我們這邊已經無數次了,我們所得到的結果是什麼,無數次,一次一次的,政府的毀約,財團的進逼而已。

自從104年,新竹關西石灰石礦場,也就是水泥礦場要復採的消息一出,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政宏,就四處抗爭、陳情。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大家請看一看,6月份的豪雨,兩個小時過後,我兩個小時過後去拍的,大家去看一看,我們一年的辛苦,都毀掉了。

[玉山里 居民
曾前朗]
業者上面寫多少百分比,它只有3%不同意,這個落差實在太大了,你要讓百姓怎麼相信呢,金山里所有居民,幾乎也是百分之百是反對的。

[時任新竹縣 副縣長
楊文科]
在我們新竹縣政府的立場上,對這些能夠確保的話,同時又有,對我們居民的就業機會的提供,所以我們新竹縣政府是,表示支持本案。

在經濟的前提下,復採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礦業改革,礦業改革,撤銷亞泥,礦業改革。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做)
我是新竹縣關西,關西礦場的居民,我羅政宏,在亞洲水泥這40幾年,在我們那個礦場開礦了40幾年。

106年,上千人走上街頭,吶喊著要修改礦業法,怒吼聲震天價響,羅政宏,原以為一切會有轉變。

礦業改革,撤銷亞泥。

孰料,礦業修法卻是緩如牛步。

撤銷亞泥,礦業改革,撤銷亞泥。

於是羅政宏決定,改弦易轍。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反抗那麼多年,104年開始在抗爭,它要復採抗爭的時候,那時候會發現一個問題,因為我是每一家每一戶我都去走,老人家沒有人照顧,收成柑橘,沒有人手,年輕人跑到哪裡去。

超高齡社區的金山里,居民平均年齡80歲,要和財團長期抗爭,一定要有年輕人加入,要吸引年輕人回流,就要先振興地方產業。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我們打環評(官司)那時候有沒有,打一次我們這些就輸一次,因為公家單位一定就是靠向財團就對了,所以我們推這個觀光,還有農業的一個再造,我也希望說,讓政府那些人看到,我們的產業鏈很好。

發展觀光和改種高經濟作物成了羅政宏的兩大目標。

它(咖啡豆)現在已經轉成那個草綠色了。

利用陽春的烘豆機,羅政宏和張新榮專注的,要烘出在地獨特的咖啡口味。

原來是種茶花,後來茶花市場銷路不好,於是張新榮就想,來種咖啡看看吧!不料,卻因此,讓羅政宏看到地方產業的新契機。

[金山里 里民
張新榮]
對咖啡有興趣啦,對啊,無意中發現,我們這裡的咖啡風味很棒,很好,很好喝。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要創造就業,然後創造一些經濟,讓,想辦法讓年輕人回來啊,所以我有一次就麻煩這個張大哥哥幫我(聯署)簽名的時候,在他家裡喝到這種的咖啡,欸,我覺得,這個,我們馬武督的咖啡,不輸那一些的,外面那一些精品豆啊。

之後,張新榮就成了羅政宏推再動咖啡種植的盟友。甚至還提供了300坪的土地,合夥開餐廳作為銷售平台。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我和張大哥就一直叫人家種,我說,你種,沒關係,以後我全都和你收購,從我這邊出(貨),或是你要自己出(貨)也可以。
11、
金山里 里民
張新榮]
無償使用不是奉獻喔,使用啦,啊把地方發展起來,對我們自己也好,對地方也好啊。

像這些全部要修,這種的留3支就好。

不藏私的教授咖啡種植的技術,羅政宏,期望透過改種咖啡,汰換掉產值低、又需高人力的柑橘,來提高農戶收入,讓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來。

[金山里 里民
王源金]
採收,它(咖啡)的期間很長,又不是說像橘子一樣,一個月,半個月,全都要摘完畢,它這個(咖啡豆),(可以)摘很久,(所以現在先種興趣,以後你兒子要接,這樣就對了)對啊,他有興趣啊。

好啊,我上面的橘子樹,我最後都砍掉,我會分開一點,對,這些種好的我就放著,對。

體恤父親老了,黃俊淦從2年前開始,假日都會回到山上,逐步將橘子樹砍掉換種咖啡樹,理想目標是以金山里的舊地名,馬武督為共同品牌,來做共同行銷。

[金山里 里民
黃俊淦]
我想,把大家,(在)這裡種咖啡的人,全部,(看)怎麼團結起來,打一個品牌,那我們大家現在就想好,叫做馬武督咖啡。

像我們這邊全部有機種植,全部沒有農藥,因為咖啡很怕農藥。

用鋤頭鋤草,有機種植,不只是保護家鄉的土地和環境,更能確保以馬武督為名、共同行銷的咖啡,有好品質。對於可能復採炸山的危機,他說,已經做好守護家鄉的準備了。

[金山里 里民
黃俊淦]
它炸它的財產那是它的事情啦,如果說有影響我們這邊人的,就是種植的時候,我一定會團結全部的農民,包含我們年輕人,我一定會運用那個,網路系統,我們年輕人比較知道的,會將這件事情把它爆出來。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這些年輕人回來,大家達成一個共識,我相信,靠我自己一個人,要不就是靠這些老人家,力量沒這麼大,年輕人一起出來的時候,會更大,團結就是力量大,產業也推,然後抗爭也可以做得到。

[照片提供 繆美琴]
金山里有個蝙蝠造型的蝙蝠洞,不但有蝙蝠,還是台灣少見的喀斯特地形,過去曾是觀光勝地。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
繆美琴]
這一條古道叫做六畜古道,那早期我們就是以比如說,蝙蝠洞古道,因為它是一個很特殊的地形,它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那早期大家在這裡的記憶就是,把妹嘛,機車郊遊嘛,然後每個人在這裡留下很深刻的記憶。

[照片提供 傅增君]
而這樣的好光景,卻在開礦那年,戛然而止。

直到102年,山,不炸了,社區回復平靜,環境生態逐漸復原。

這邊要給它咬到啊,對啊,這要咬到啊。

今年初,社區的居民和一群新竹縣的社規師們合作「修復古道」,就是希望要找回過去的觀光榮景。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從頭到尾,到這個完成,關西的社規師和關西鄉土文化協會,全力支持,我來,他幫我們申請經費,20幾年這是我第一筆經費,文化建設來講。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
繆美琴]
我為什麼幫他,因為來到這裡你會發現,一個社區都是老人家,可是他願意無償,帶著砍刀,上山把這條路砍出來,只為了他早期的記憶,只為了希望他社區,將來的孩子回來有生路,這是不是很感動。

[照片提供 繆美琴]
古道修復後,立刻吸引許多團體報名參加輕旅行,也透過解說,讓更多人理解炸山開礦會對大自然帶來何種破壞。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
繆美琴]
石礦開採它一定封山嘛,那為什麼它不能重現,如果說,石礦不開採,我們大家都可以享受這一個,比如說看一看蝙蝠洞,它是如何的形成,走走古道,欣賞早期人的風光,對不對,那可以了解這一段歷史。

我們的步道要開工,希望水神保佑我們,工程進行順利,平安。

張大哥,這個地方,給它清一點。

簡單的開工儀式之後,羅政宏和社區居民,又開始著手整理另一條古道,想證明創造在地經濟和就業,未必要開炸山林,礦場和地方除了對立,也有發展雙贏的可能。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理事長
羅功奇]
礦場是不是,有這個機會可以轉型變成觀光走向的一個礦場,因為現在的,所謂的礦場的觀光區,在世界上其實有好幾個滿成功的案例,就把礦場改成觀光亮點,賺觀光財也是一個很環保,而且更能,更能帶動社區,跟社區居民結合的一種方式。

先手,用檸檬水洗一洗,用檸檬水。

香蕉葉上鋪著「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是真的,要你動手抓的料理。

[新竹縣 議員
羅仕琦]
我認為這個地方很好,而且用在地的食材,但是呢,他又結合了,剛好他們的朋友,合夥人的太太,就是印尼的客家人,就將印尼的這個客家菜,帶到關西來,我可以說喔,這叫做印尼的風味,是把客家的元素加進去。

右手抓飯,左手拿什麼,不用拿。

賴麗美和朱小彬,兩位從印尼嫁過來的客家媳婦,忙著為大家解釋正宗印尼式的用餐方式,一直希望年輕人回流的羅政宏說,已經留在家鄉的年輕人更不能「錯放〃,這個融合印尼和客家風的餐廳,是羅政宏創造在地就業的所在。

我跟你說,這個魚是馬武督溪那邊抓上來的。

此外他也期望將這裡打造成一個行銷在地產業,美食和旅行結合的遊客中心。

老人家開心的唱著歌,就等著共食的餐點準備好,大家可以一起開心的聊天吃飯。羅政宏說,做這一切只為了社區平安和樂。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什麼斷人家財路這一些,這些我不管,反正我社區,像我們,你看我們老人家這些這樣,大家和和樂樂,我們求的就是一個平安而已,快樂這樣。

108年3月,關西礦場業者再次召開「申請核定礦業用地說明會」,為18.9及27.9公頃的復採面積,申請第二階段環境評估做準備。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4、5個人,你認為可以支持(開採)嗎?你最起碼我樹橋窩的人,要來多少,有一定比例嘛,他們(鄉親)直接談出來的(問題),你們才能夠接受嘛,一個良性的溝通就是一個面對面。

[玉山礦場 業者
羅慶仁]
我想這個,今天我們還是繼續在開,能不能代表金、錦區的人數不夠 是不是不能代表這個說明會的完整,這個由上級再來決定。

在抗爭和地方經營兩邊奔波,2、3年來社區營造總算有了一點初步的雛型,對於礦場業者再次申請復採,羅政宏心裡很不是滋味。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
因為它要炸的這一面山,你這邊炸的時候,我這蝙蝠洞就死掉了,我們好不容易社區大家有沒有,經營起來的一種,初步的一種規畫,這影響到在地的一個生態啦,還有(就是)說,年輕人回來的意願。

那個那個樹橋窩裡面嘛,它一炸石頭很多,我怕小石頭,小石頭又,一直飛啦。一炸那個石頭,一炸那個石頭會飛嘛,是嗎,石頭會散掉,會散掉。

談起過去開礦盛世,仍記憶猶新,幾位曾經和羅政宏一起上凱道、反對開礦的鄉親鄰里,聽到礦場又要捲土重來,他們態度堅定,決定和業者直球對決,拚輸贏。

絕對不能破壞。

撤銷亞泥,歸還土地。

再看看喔,照常去,看看喔,對

礦業改革,看見改革。

(再來拚拚看是嗎),是啊,對啊,沒跟他拚個輸贏怎麼可以,是啊,是啊!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