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衣櫥裡都有幾件T恤,因為實穿百搭,又能展現時尚品味與個性,更是年輕人必備的單品。設計師廖錦逢將傳統與時尚潮流結合,把媽祖、關公、七爺八爺等神明的圖像印在T恤上,他並不是死板板的直接把圖像印上,而是透過創意巧思,讓神明拿起麥克風或樂器,成了搖滾樂手,此外,1895年抗日的義民史料,還有台灣特有生物櫻花鉤吻鮭,也成了T恤、帽子、馬克杯上的圖案,連外國人都愛不釋手,還出國參展。廖錦逢不天馬行空,而是嚴謹地做了許多考證,他用時尚說農村故事,希望藉設計喚醒人們找到自己的根,讓大家從T恤認識台灣,並建立屬於台灣的潮流文化。關公、周倉、關平三位天神是正在練團的搖滾團體,台灣傳統信仰的神明在這些T恤上,全都化身成了搖滾樂手。讓神明成為天團樂手的人是他,廖錦逢,每一款T恤圖樣他都親自繪圖、定造型。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年輕人看到就覺得,很有趣,和他們傳統去廟裡拜拜看到的,比如說關公、觀音,這些神明變得很有搖滾的味道,他們就覺得,他們很能接受這樣的東西,原來我們廟裡面有非常多傳統的、有趣的東西。

活躍於街頭藝陣的七爺八爺,或許有人看到會心生懼怕,但在廖錦逢眼中,長舌頭的七爺,是最理所當然的饒舌歌手,於是由七爺八爺組成的黑白雙人饒舌樂團,印在T恤上,呈現十足的街頭嘻哈風,和傳統莊嚴肅穆的形象,大相逕庭。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我就把七爺八爺做成比較嘻哈,就是嘻哈表演團體的感覺,這樣大家看到七爺八爺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像是街頭表演的藝人,就比較不會怕我們台灣傳統的東西。

廖錦逢將傳統和潮流結合,推出多款,印有台灣神明圖像的T恤、網帽、馬克杯之外,他還把台灣特有生物種櫻花鉤吻鮭放進設計中,用仿刺青的手法,描繪出國寶魚的華麗感。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我就想說,用我們客家人愛土地的精神,做環保的概念,把這樣的櫻花鉤吻鮭放在衣服上(面),但是用一個比較流行的概念,就是用(比較)刺青的感覺,我希望就是用刺青的感覺去描繪這個櫻花鉤吻鮭,會給比較多年輕的鄉親或是年輕的新世代,了解說我們台灣其實有這麼美麗的珍寶。

身為六堆客家人的廖錦逢,還以1895年客家人抗日的歷史故事,做為創作素材,設計出一款「硬頸」T恤,新潮之餘,還要用T恤訴說客家精神、台灣精神。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這衣服的後面「硬頸」,硬頸是客家人常常用的一個字眼,很多人都把硬頸這兩個字,做成客家人的代表,就是我們的脖子很硬,不容易低頭的意思,我這件衣服的正面就是說,我們六堆的客家人忠義的精神,就是1895年,我們佳冬鄉蕭家古宅,步月樓,我們六堆客家人對抗日本人的故事,

設計T恤發揮創意還不夠,廖錦逢認為,必須用文化的厚度來支撐產品,他不只大膽從傳統圖像發想,賦予新時代的潮流意味,還堅持對史料做嚴謹的考究,翻書、找文獻、到廟宇考察、田野調查,這些全是他在設計前免不了的功課。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我覺得我要對我自己負責,我要對我爸爸媽媽負責,我要對消費大眾負責,所以我要把上面的東西鉅細靡遺,就是很清楚的描繪出來,因為我畫的是台灣的故事,客家人的故事,我不想就是隨便弄一個天馬行空的東西,就代表我們客家人,我希望這是有歷史的,有考究的。

事實上,在台北長大的廖錦逢,原先對農村、廟宇文化並不熟悉,直到四年前他辭掉工作,騎單車環島一周,才開始發覺,台灣土地的美好。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我就發現,其實我們台灣其實很多東西,我們還沒發掘的東西,比如說廟宇、比如說,非常精緻的農村,農村的藝術,或是傳統的東西,以前我們都市小孩都沒發現的,我就決定,我應該把以前行銷的概念,和傳統的東西結合起來,把台灣好的東西推廣給更多年輕人。

廖錦逢以台灣文化為設計基底,玩出台味潮流,受到不少年輕人青睞,甚至是外國人的喜愛。去年他獲得,國際青年創意創業家獎台灣區第三名,受邀到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曼谷設計週參展,為台灣爭光。

[潮T品牌經理
陳亞珮]
我們透過設計、然後透過我們自己的一些思考,再去轉化成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一些作品來,然後也希望能夠跟更多人、世界上各地的人溝通,讓他們知道,我們台灣,是一個什麼樣有特色的地方。

透過T恤設計,讓年輕人、外國人認識台灣特有的傳統文化之美,未來廖錦逢還希望,邀請民間工藝家、畫師加入他的設計陣營,一起將傳統融入潮流時尚中。

[潮T設計師
廖錦逢]
我們希望我們跟地方傳統工藝,或是一些地方消失的老傳統行業結合,例如說,不只是客家族群,也許是大甲的藺草、原住民的編織,還有那個傳統的帆布包,帆布做法,還有傳統繪的老畫師,畫電影看板的師傅,或是畫門神,(傳統)廟門的師傅,我們都願意跟他合作,用他們非常傳統手工的觀點,台灣的手工觀點結合潮流,介紹給更多年輕人跟世界上的人,告訴人家,我們台灣有這麼多的傳統工藝。

不盲目跟隨,也不希望潮流只是短暫的絢爛,廖錦逢挖掘台灣深層的文化底蘊,轉化成既老又新的圖像設計,用時尚訴說台灣土地的故事,建立屬於台灣自己的潮流文化。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