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這幾年少子化現象嚴重,很多學校面臨減班、甚至存廢問題。因此不少學校運用短期約聘的代理教師,作為控管教師缺額的方法之一,而這些代理教師過去就被稱為「流浪教師」。雖然是一年一聘,但暑假兩個月沒薪水也沒勞健保,同工不同酬,權益長期遭到漠視。但今年起不一樣了,國中小代理教師因應新政策,在新學年度也改成享有12個月全聘期!但這個對代理教師來說的重大轉變,是不是就此解決問題一帆風順呢?以下是黃貞茹和左燕輝的報導。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現在的制度如果要當正式老師,這個門檻就越來越高了,自己年紀也有了,也不是說念完啊考到教師證,你就一定是正式老師,沒有,因為少子化,正式老師的缺也只會越來越少,所以就像我說的,我想照自己的夢想去做。

新北市大豐小國學生

三,四,五。

 

超過三十度高溫,學生揮汗的臉龐,充滿熱血與活力。

新北市大豐小國學生

加油,加油。

 

賣力擊出每一棒,曾拿下全國冠軍的棒球隊,在球場上,各個生龍活虎。小小幼苗們在學校孕育滋長,未來會長成什麼樣貌?全靠辛勤的園丁。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來,看一下,這一題很經典吧還記得嗎,忘記了,忘記了,五年級的,完全沒有記,為什麼完全沒有記。

 

班導韓忠楠,外型和說話的方式,就像鄰家大哥哥,學生特別容易跟他打成一片。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長方形的體積怎麼算,長乘以寬乘以高,那正方形咧,邊長乘邊長,對嘛所以,來,這個圖它現在要你算出什麼,體積,好。

林同學(右)

他會聽我們講話,我們有時候下課也會去找他聊天,其他老師我們不會找去找他們聊天,我們會被他們趕走,對啊,他們很常就說他們在忙其他事,就叫我們自己去玩。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我要教什麼給學生,我能給學生什麼東西,所以我本來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從零開始。

 

為什麼說從零開始?原來韓忠楠不是科班出生,但夢想當老師,起跑點晚了,還得多繞路。考了七次終於拿到人生第一個代理教師 陸陸續續待了六個學校。

家長 陳先生(右)

五年級的時候是知道是,她的導師會是代課導師的時候,其實是有點擔心,因為很擔心代課導師無心,因為他只是過渡,那後來就在因緣際會之下知道,這位代課導師韓老師好像還小有一點風評,主要是不是他的學歷,主要是他的心,他帶孩子的心。

家長 高小姐(右)

我並不是說體制內不好,但是這些不是從體制內受訓出來的老師,他們在教育上或對孩子的相處上,有他們的一套方法,因為我覺得他們在教學上付出的心力,絕對不會少於正式老師

 

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現象,學生數量影響教師員額編制,代理教師短期約聘的性質,成了解套方法。雖然增加不少彈性,但從教育部111學年度的數據發現,全國國小代理教師占比11.14%,國中9.69%,高中13.6%,都超過規定的8%。

記者 黃貞茹(左)

等於平均每六位老師中,就有一位代理老師,甚至有國小,六年換了六個導師。

代理教師工會理事 孫靖婷(左)

代理教師他現在已經是變成少子化現象當中,控管教師缺額一個非常好用的方式,這樣子的作法看似解決了教師超額的一個麻煩事情,可是它卻很直接的影響到學生的受教權的權益受損,讓學生不斷的去接受不同老師的風格以及教學的方式。

林同學(右).

陳同學(左)

就是怕其他老師,相處不好,對,相處不好,然後又要配合,就是又要重新認識,(會影響心情還是影響學習),影響心情加學習,心情。

影片提供 丁雅雅

4:19~4:42

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多的回憶,這是我第一次帶三四年級,然後也是第一次帶三國,然後我覺得,今天要把你們一個一個送出去了,我覺得也很難過。

 

學生們流下不捨的眼淚,學期最後一堂課他們學的是離別。對像韓忠楠這樣的代理教師來說,保存期限只有一年,要繼續任教得再考,每年無限循環。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當然比較辛酸就是每年都要去跑一個離職,離職單就是各處室啊好多人,每一個組別啊什麼的都要蓋章,然後當你又考到這個學校,又要再跑一次,再來就是每年要考一次,因為其他老師怎麼樣,他們就是穩定的。

立法委員 范雲(左)

代理教師這一群老師,他不是素質比較差考不上,是因為各縣市政府都不開缺,因為這邊太好用了,都是免洗筷,代理教師我們如果用一個比較低的數字來估的話,一個代理教師大概可以為縣市政府,省大概十萬塊一年。

 

然而長期以來,用這種方式開源節流,外界質疑省錯地方也省過頭,省到最後錢到哪了?

立法委員 范雲(左)

就是說你這個人事經費你不能流去,做別的用途嘛,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尤其這個跟教育有關,你如果讓首長覺得,我省這個人事經費,我可以拿來做別的用途,那其實是非常不好的唷,所以這是我們修了國教法,把這條後路讓他堵上唷。

桃園市長 張善政(右)

所有地方可以省錢的地方都要省,但是我覺得還是每一個縣市首長心裡面的那把尺,就是優先度的問題啦,我覺得學校的資源只要不是浪費的,我們還是盡量支持。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今年暑假對老師來說,好像有點不一樣的意義吧),對,因為過去每次暑假就會想說,怎麼辦沒薪水,但今年呢,因為有立委的這個爭取,再加上代理教師的工會他們爭取,所以我是度過了第一個有薪水的暑假,(有特別感動嗎),有,終於不用縮衣節食,至少有薪水。

 

複雜又感動的心情溢於言表。112學年度開始,國中小代理教師都享有12個月的完整聘期,桃園市更提早到111學年度實施,其他縣市陸續跟進。代理教師權益爭取了,後面要把跟正式教師的比例拉回來。

桃園市長 張善政(右)

代理教師也算是某一種市場,在競爭好的老師人才,會不會因為桃園做了這個事情,別的縣市一些好的代理教師說,那我聘期年度到了以後,我以桃園為我優先的首選對不對,所以對於桃園來講,我們有機會吸引到更好的代理教師。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長 林祝里(右)

百分之八是我們署作為盤點各校,他們一個員額控留的一個目標,那我們也透過對地方政府一般性補助款考核,把它納入相關的一個指標,政策的引導各地方政府,逐年的能夠降低到百分之八。

 

我只說給你一人聽,善哉善哉,夫人你要是早一點說出來,張五俠也不會過世了。

 

好,來,到這邊先看一下,為什麼他要跟對空聞大師說,我要跟你講謝遜的下落,因為...讓其他人怎樣,去煩他,去煩他,還有一個重點是什麼,留下一個伏筆對不對,對啊。

 

學生跟著韓忠楠進入金庸的世界,一問一答中聽得出,已經有人迫不急待先看了。百萬字的小說,讓他們無形中提升了閱讀能力。

陳同學(右)

就會先去看題目然後再去看文章,不會先說先把一篇文章看完,然後再去看題目,這樣就沒時間。

林同學(左)

就是我們在寫作的時候,也可以運用一些他裡面的詞彙,然後句子,然後或是他描寫動作的方法。

新北市大豐國小校長,姜孟佑(左)

金庸本身他就是有很好的一個國學的基礎,所以還滿就是說,他對於我們儒家一個思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教材,那所以韓老師用這個來教孩子,還滿適合高年級的孩子。

代理教師 韓忠楠(右)

所有的幫派裡面,,誰會九陽神功,哪一個幫派會,少林,少林少林派對不對,少林派都是光頭,光頭叫做什麼,和尚,跟你一樣,我是平頭,啊你是平頭,好。

代理教師 韓忠楠(左)

讓他們知道金庸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那其實用於日常生活的管教,我覺得也用得上,這是一個挑戰,我開始去學習進步,讓自己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進步。

 

韓忠楠沒有被代理教師的框框侷限,在學校和家長的支持下,發揮強項,找出自己的教學特色。也有其他老師,選擇走不同的路。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右)

它會往那邊倒,老師疊不到了,疊不到了,哇,超厲害的你們,我們15個她們13個,哇,那你手放掉。

 

即使是用剩的衛生紙筒,小朋友一樣玩得好開心,廢物利用還能變成勞作材料。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捏捏捏捏...好捏好了,像小棉被一樣,然後開始幫他舖起來,這時候其實我不需要白膠,因為它現在有黏性,開始用我的大拇哥幫它,推推推推推。

 

補習班負責人莊美智主修美術,過去也有不少學校向她招手,但評估後,認為代理教師不穩定保障不足,決定另闢戰場,為日後創業鋪路。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所以後來我覺得說,我還是就是說還是去外面跑堂,然後就是去把原有的學生把他照顧好,這樣子至少我的收入都會是正常的,一開始的時候也都是要發傳單,然後去可能在學校門口也都是要,或是放信箱,這些都是剛開始的心路歷程。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誰先做好,誰,老師我好了,YA,你這兔子好可愛唷,是說哈囉的唷,哇你的兔子是飛飛飛飛,好有創意喔,還有誰的兔子,哇,姊姊的兔子也很可愛唷,還有小蘑菇對不對。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一定會碰到挫折不管做什麼,就像疫情那期間,大概三個月是沒有學生,是根本沒辦法上課,那這三個月可能都是要支付租金,都是負的,那我覺得那三個月其實我可能就開始畫圖,我是用畫圖然後做東西來紓壓,然後順便趁這段時間趕快把自己充電。

照片提供 莊美智

12:33~12:42

不同於在學校任職,莊美智可以有更多時間和空間關注到每個孩子,開班圓夢的過程,自己的女兒也參與其中。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第一個學生是我的小孩,因為她就一直跟在我旁邊,然後就是可能從她開始,然後就開始慢慢有學生,然後就連她下課她後來讀了國小,也都是自己下課自己走過來這邊找我。

 

謝謝老師,在袋子裡,都在袋子裡,我有做作品,這麼棒,對啊,兔子,我兔子超醜。

家長 夏小姐(右)

就是他們每天回家其實都滿開心的,尤其是帶作品啊或是做一些手作啊,就會很高興跟我分享這樣子。

 

看到孩子開心家長放心,這是莊美智最欣慰也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慶幸當初目標明確,自己也夠爭氣堅持下來。

技藝補習班負責人 莊美智(左)

其實是還滿容易放棄,像我身邊很多同學,那他們最後可能當然就是受到可能家庭的因素,很多因素還有就是經濟的因素,可能最後就完全不是屬於這個跑道的人,然後那個熱情也都完全沒有了,但是我覺得那也是沒有辦法,因為其實很多路都可以走的。

 

任何一條道路都是無限寬廣,教職也可以延伸其他斜槓。目前代理教師全聘期達成了,還有下一步要走。

代理教師工會理事 孫靖婷(左)

如果一位代理教師他在小學服務了二十年,那他這二十年的薪水是不會有任何變化,提敘薪資簡單來說就是根據你的年資以及教學經驗,逐步調整你的薪資的一個制度,這就叫做提敘薪級。

採訪/撰述 黃貞茹

攝影/剪輯 左燕輝

旁白      謝宗蕙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政策的推動,需要各單位齊心協力,讓這群園丁無後顧之憂灌溉國家幼苗,不再流浪。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