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的花蓮,不僅吸引許多遊客,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新的「移民」。不少來自西部的人,來到花蓮定居、開店,有些則是曾離鄉的花蓮人,其中有二十幾個店家,組織聯誼會、串聯起來,傳達在花蓮這個慢城生活的感想與理念。每天下午四、五點,賣貝果的三輪車,都會穿梭在花蓮市區的大街小巷。老闆的道具可不少帽子、眼鏡、假鼻子,外加敲敲打打,常常吸引路人好奇地圍觀。

<全麥還有一個,那黑黑的是什麼,巧克力核桃,巧克力核桃 對,那我要一個全麥,一個巧克力核桃,一個全麥,一個巧克力核桃,好。>

[遊客
曹媛齡]
這次來花蓮玩,然後看到就是街上那麼特別腳踏車,然後老闆打扮也很特別,就想說過去看看這樣子。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在咖啡店那是等人家來,那騎著三輪車就走出去,那走出去就是要吸引人嘛,吸引人,我們的Logo,我們的三輪車,我們的咚咚恰,我們的擴音器,基本上都是一種展示,有趣、好玩這樣子,那人家看到有趣、好玩,會來接觸一下這個健康的貝果。

林將把自己打扮成小丑的模樣,騎著造型特殊的三輪車,沿街叫賣貝果已經三年多,他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花蓮市區多點不一樣的元素。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我們就製造一點好玩的印象嘛,比如說對著小朋友,除了我這樣敲敲之外對不對,我會裝鬼臉跟他揮揮手這樣,學生、小朋友這樣子經過,我們盡可能跟他打招呼、揮揮手,很多小朋友,或是說阿公帶小孩子,一看到這樣子咚咚恰來了也很高興

過去拿筆的手,現在做起烘焙產品,由於小時候就很喜歡吃餅,所以退休後的林將,就試著學做貝果,也讓自己店裡的產品豐富一些。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學其實滿快的,就是我去跟朋友學這個貝果,大概教了有兩個小時以後,你就會了,但事實上要把貝果做得很紮實,有它的特色,不簡單,就是要不斷地去改良,有什麼缺點去改進這樣子。

當時經過兩個月的改進和研究,林將已經可以讓貝果的品質穩定。加上用料實在,目前貝果可是店裡的主打點心。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我們盡量使用天然的東西,比如天然酵母,天然的果醬,那麵粉這些當然是比較全麥的,比較健康的這樣子,盡可能使用天然的產品,用比較手工的方法,來做出有嚼勁的貝果

<那是一種清涼的茶,那我一杯冰的好了,冰的清茶,對,這邊用還是帶走。>

這裡是林將所開設的咖啡廳。過去在台北從事記者與公關工作,六年前退休回故鄉花蓮,他不想就此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又希望給車水馬龍的花蓮市區,一點不一樣的店家意象,幾經思考,他決定開家咖啡廳。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回來(花蓮)之前,我想說家裡有個店(面)嘛,總是要有事情做,所以就到全省去考察了一下,發現說,有特色的咖啡店的老闆,通常有一點文化氣息,所以就是好像要效法人家,自己也開了一家咖啡店

林將的咖啡廳除了賣咖啡,還要傳達與分享,自己在花蓮生活的感想,利用咖啡廳這個小小的空間,三年前他串聯起花蓮市周邊,二十幾個理念相同的小店家,組成一個低調又團結的聯誼會。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我們這裡面也辦了一些分享會,包括說,有機農耕的分享會啦,比較戶外旅遊的分享會這樣子,借用這個開咖啡館的地方,這個空間,來跟一些比較年輕的朋友做一些溝通,分享自己的生活方面的態度

這些聯誼會的老闆幾乎都是花蓮的新移民,或是曾離鄉的花蓮人,他們喜歡透過部落格介紹自己的店,也傳達在花蓮生活的想法,形成認識花蓮人文的新窗口

14年前,因為喜歡花蓮的生活,張學仁結束台北的美術社生意,舉家搬到這個有點熟悉又很陌生的地方。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一直對花蓮都滿有好感,因為我當兵的時候在這邊,那後來就覺得在台北,因為我在台北長大,然後在台北工作,我覺得時間太久了,三十多年了,我已經有一點,對都市有一點那種很擁擠的環境、空間,我有一點厭煩。

剛來花蓮的張學仁,只有做一些臨時性的工作,並沒有那麼快地為自己的事業定位,因為他想要慢慢地認識花蓮這個地方。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我覺得到一個地方,可能要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去理解那個環境,然後知道那個地方缺少的是什麼樣的東西,那自己的興趣是不是可以跟那個環境配合,來發展成為一個事業。

在花蓮的前六年,張學仁都會去資源回收場擔任義工,動手做環保,也漸漸有了資源再利用的想法。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很多東西還是分類了之後就拿去回收場回收了,就等於重新打碎,然後再製造新的東西,那這過程裡面好像,對於出版品,書這樣的東西有一點可惜,所以我在做的那個過程裡面,我就開始就在收一些書,收一些書,收了、收了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好像應該讓它更有效率一點吧

加上自己覺得,花蓮這個資訊遠不及西部的地方,需要一個能互通有無,而且便宜的知識平台,所以八年前,張學仁開起了花蓮縣第一家的二手書店。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花蓮是整個台灣可能,大學生跟人口比(例)最多的,它當時有快兩萬個大學生,那花蓮縣市只有三十多萬人口,那幾乎快要到十個人裡面,十幾個人裡面就有一個大學生,還包括那些老師啊這些,那這邊的公務人員比例也是非常高,醫生、護士比例也超過其他地方,所以看起來它是一個,非常適合賣書的一個城市。

張學仁把二手書店,布置地簡單明亮,架上的書分類地井然有序,透過這個空間,傳達他的環保理念,對書的尊重,更希望讓客人在這裡有物質與精神上的收穫

<我們的書店也,在某個程度上也呈現一個比較鄉村的,地區性的, 慢調子的這種氣氛吧,所以我希望每個花蓮人來這邊,他可以放鬆心情,當作一個休閒的場合。>

[二手書店顧客
黃純裕]
可以看到一些很不錯的書,然後這邊氣氛又很好就是沒有壓力這樣,所以就很喜歡過來看,還滿好的。(會常常挖到寶嗎),挖到寶,有、有、有,有時候會,如果有仔細在找的話

鬧中取靜的花蓮市區巷子裡,張學仁的二手書店,除了是民眾逛街累了停歇的地方,獲取知識的媒介,更是老闆要帶給花蓮新觀念、新氣息的場域。

<我們的美姑娘要上學了,書包給她背著,有,她有背著書包,準備上學去了,娃娃來,來啊 快點啊,娃娃你過來啊。>

徐漢生夫婦,是林將所發起的聯誼會成員之一。兩年多前,他們放棄台北的工作,到花蓮開始另一段生活。好 來,我們自己上去,一隻手一樣拉著,拉著,對,走上去 對。

[吉安鄉民宿業者
徐漢生]
我有一個女兒是智障小孩。為了將來,因為我還有一個大女兒,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所以我們先搬來花蓮,先打基礎這樣。因為經過十年以後,再過十年,我們可能就變成老人家了,變成老人家庭了,我小女兒又沒有工作能力,變成我大女兒她生活壓力就很重。

夫婦倆剛到花蓮,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開起了民宿,慢慢建立起自己的風格。像把客人當做家人對待,客人吃早餐時,絕對不會冷落他們。

[吉安鄉民宿業者
溫瑞宜]
我們這邊的(客人)全部都是小朋友,差不多七年級的最多,我想他們就像我們的兒女一樣,就幫他們的父母照顧他,就是說來這邊不會孤單,有人會照顧他,很放心地來這裡

此外徐漢生夫妻,更是認同聯誼會的環保理念,所以民宿提供的餐點,盡量是花蓮或是自己生產的為主,以減少食物里程。

[吉安鄉民宿業者
徐漢生]
我們也有種菜,也希望說客人吃到最乾淨的東西,他們來玩,我們也盡量給他們說,最簡單的知識就是說,來這裡生活,真的不用太多的附加產品啦,或是說,一定要買外面的東西來吃,不用,因為這裡隨便,你要在這裡買最新鮮的東西煮好吃的東西,很簡單啦。

更有趣的是,聯誼會的成員,彼此會交流市場情報,即使是同行也是良性競爭。

[吉安鄉民宿業者
徐漢生]
我們這些新移民,有做餐廳的,有開民宿的,有開店的,有賣衣服的,我們也會介紹客人說,你要吃飯你可以去這幾間,這幾間的料理很好吃,他有客人的話,他也會介紹來這民宿。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一般的花蓮大眾化的東西,你說太魯閣啦、七星潭啦,或來這邊吃很多已經很有名的東西,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嘛,那基本上我們當然想提供一點,不一樣的東西,根據每個人的特色,每個人的專長,提供不一樣的東西,讓他們來花蓮,可以比較不是那麼泛泛的,可以比較深入的,比較慢的,去體驗、去品嚐各方面的生活情趣這樣子

花蓮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前來遊玩,也讓不少的西部人移民於此養老,或是過著半退休的生活經營各行各業。不過像林將他們,會把理念、想法擺第一,商業化放其次的店家可能不多。

[花蓮市咖啡廳業者
林將]
這些店喔,如您所講的,有一點臭氣相投,基本上自己都有一點特色,想做出來的東西有一點特色,不管他是做吃的,他是帶人家去玩的,開民宿的,我想因為他本來有特色,然後大概,也就如剛才所講的,喜歡比較生活慢的一個步調的人。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就過一個最簡單、最簡單的生活,也不會有人,覺得你應該要怎麼樣,你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地位,你要有賺多少大錢。快樂跟有錢大概沒有辦法畫等號,在這邊就可以看得滿清楚的。

聯誼會的成員強調,他們不是一個正式的組織或協會,只是幾個認同緩慢生活,重視人情味的店家,想要推動一種有環保概念不一樣的花蓮生活,所聚集的同好。

[花蓮市二手書店業者
張學仁]
我希望能夠讓更多花蓮人,在這個環境裡面,能夠藉由與知識的接觸,他變成一個,對生活有一點體悟。

[吉安鄉民宿業者
溫瑞宜]
一起做一些比較有意義的事情,比如說環保的事情,或是說有多餘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我是覺得這些比較是讓我所想要的

二十幾個店家,分散在不同行業,同時不易被察覺,只有用心去感受,仔細去認識,才能發現這群花蓮的新移民或是曾離鄉的花蓮人,他們對生活的概念和想法。也因為他們,花蓮的在地人文特色更加有深度與豐富。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