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糖、杏仁酥糖是許多人喜歡吃的零嘴,但隨著民眾越來越注重健康的觀念,在新竹北埔老街上有一間賣花生酥糖和杏仁茶的老店,老闆每天現場示範手炒各式口味的酥糖,吸引不少遊客目光,為了配合養生觀念店家也不斷研發養生、少糖不黏牙的酥糖,另外也研發出天然沒有化學味的杏仁茶,還打進百貨公司市場,翻轉大家對杏仁茶飲的印象,跟著吳怡君和李明燈的鏡頭去看看。 


 

 

STAND吳怡君

來到北埔老街上,有一間開了20多年的老店家,這間店賣的是酥糖,同時老闆每天都會在現場來製作,剛出爐熱騰騰的酥糖,現場客人看到都會覺得非常有趣

 

我的口號只有三句啦,建議你吃,建議你喝,還有建議你不要買,吃完 喝完就可以離開,等一下我們請你吃杏仁酥以外,我們還會請你喝全世界唯一的杏仁茶。

 

有趣的招呼口號,讓經過店面的客人都會心一笑、停下腳步,看看這位有趣老闆的介紹。

 

很特殊的一個部分就是,基本上看得到杏仁,看不到麥芽糖,就是因為我的麥芽比例非常的少。

BITE客人(左)

我從屏東來的,吃起來很順口,很好吃,很香這樣,遠遠的就聽到,就想要買想要吃了。

BITE客人(右)

麥芽糖很少,是很原味的東西。

 

老闆不缺錢,老闆娘不在。

 

客人口中贊不絕口的酥糖要好吃,可是有其要訣,麥芽糖是關鍵。

 

我們的麥芽糖裡面包含的成分有三樣東西,二砂麥芽還有水,它會成為流體,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它好操作。

 

這套酥糖的黃金比例是老闆曾文雄多年來不斷嘗試得來的,而做酥糖的技術是向哥哥學習的。

BITE老闆 曾文雄(右)

原本我是一個公務員,那民國80年的時候股票輸了錢,那後來為了償還債務,所以跟我哥哥學做花生糖,那由這樣子開始我的創業路途。

 

買的等一下再說,先吃,先吃,你喝那個杏仁茶要配,要配我們的酥糖。

 

學習技術後,他也親自研發改良酥糖的比例配方。

BITE老闆曾文雄(右)

 

它的早期是麥芽糖比例會比較多,所以它的甜度口感會比較硬,那我後來因為在創業過程當中,我知道必須要做到第一,所以我就會盡量把麥芽的比例下修,那就想盡辦法把麥芽的比例降到差不多10%左右,我們的甜度因為它並不會太甜,那口感會比較鬆脆,它整個原物料的香氣,可以表達的最淋漓盡致。

 

除了麥芽糖是好吃的訣竅,杏仁原料也要先烘烤過再加入麥芽糖中一起翻炒。

 

現在加入的是我們美國加州的杏仁,來紮馬步喔,沒有紮馬步肩膀會受傷喔,來小火關掉,現在我的鍋子溫度,還是非常的高,慢慢的看不到麥芽糖了。

 

熱騰騰的杏仁酥糖完成後,馬上請遊客試吃。

BITE客人(右)

 

不會太甜,因為它滿符合現在人的養生少糖這種東西,那再加上適合 老人家的口牙,所以我覺得滿不錯的。

 

這天不是假日,但店家門前依舊門庭若市,但這成績背後是苦練二三十年的經驗得來的,從流動夜市擺攤起家,慢慢打響知名度後搬到北埔老街上開店。

BITE老闆 曾文雄(左)

 

(剛開始)那時出門做生意的時候兩隻腳一直發抖,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後來為了還債,所以就努力的把第一句話講出來,我還要守著一口鍋子,那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其實是在我們的生產過程當中,是比較辛苦的一部分,但是帶來快樂的地方,就是很多的主顧客,很喜歡我們的作品。

 

起初從花生糖開始做起,慢慢開發更多口味的酥糖,也做過杏仁粉慢慢轉研發成現今的杏仁茶飲。

BITE老闆 曾文雄(右)

 

杏仁粉因為它的分子很粗,所以它無法溶解,所以它的成分無法釋放,所以基本上我們在使用杏仁粉的時候,它的吸收率非常的低,那我們後來研發到了非常細,因為到這麼細的一個程度,它的吸收率夠了。

 

從杏仁粉到現在一包包的杏仁醬,翻轉大家對杏仁茶有化學味道的印象。

BITE老闆 曾文雄(右)

 

那杏仁的香味它早期都是需要使用到香料,那杏仁香料的香味它可以飄很遠,那天然的杏仁它的香味只能飄六公分,那我是後來才因為研發出來以後,才能夠分清楚這兩個的一個差異性,那很多客人會告訴我們他怕杏仁味,那我就會提醒他們,其實他怕的是化學香料的杏仁,不是真正的杏仁。

BITE客人(右)

 

這個很自然很爽口,我吃下去就很舒服感覺,(跟你以前喝到的杏仁茶有什麼不同),那個味道很重,那個好像有放香料,這個這個是淡淡的天然的香味。

 

傳統的酥糖和杏仁茶飲,也在曾老闆女兒回來接手後有全新的面貌。

BITE曾文雄女兒 Clancy(右)

 

最簡單就是店面,以前我們的店面就是會看起來黑黑的,對,所以,十年前有來的客人跟現在看到的客人會說,老闆你們家變亮了變乾淨了,那就先從乾淨整潔,然後再加上商品包裝的方式以及風格去做調整。

相片提供 曾文雄

0556-0606

從改造店面和品牌包裝開始,更將品牌帶進百貨商場打響知名度,接下來更計畫開設一間手搖飲品店,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品牌。

BITE曾文雄女兒 Clancy(右)

 

未來期許的話,應該會把杏仁真的做成一個手搖店的形式去做開展,花生糖會等它完成禮盒的包裝之後,它會進入百貨公司,就會變成一個正式的品項。

BITE老闆曾文雄(右)

 

其實我女兒回來做是我最大的期望,那我自己本身講實在話,我是技術底的,我就是我很會做,但是行銷呢,經營的方面來講的話,其實我不如我女兒,所以我很多的事情,都是讓我女兒做決定。

 

老招牌的功夫酥糖跟杏仁茶飲,融入了新的巧思與創意,但不變的是對好口味堅持,也讓這老街裡的好味道繼續飄香。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