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南有一位原本讀化工科系的竹編工藝師,在退休前開啟了竹藝品的編織夢想,48歲退休那年他開始拜師學藝,從學習傳統竹編到後來自行研究創新的竹編工法,他更將竹藝結合不同媒材,創作出時下流行的竹編藝術品,他更給予自己一個考題,要將畢生所學會的編法創造出100種竹編法的人生目標,也透過教學希望讓竹編法能永久傳承下去,來看吳怡君和李明燈的採訪報導。


 

 

 

將從竹工廠帶回來的竹子詳細做處理,這些材料,將搖身一變成為一項項精緻的竹編工藝品。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因為它的皮有法郎質,你有的竹子,有時要拿去染色,有這個東西你就不能染色,顏色染不進去,就是會先將皮先刨掉,就把它刨掉,這叫做刮青。

 

竹編工藝師楊禮坤相當講究作品,所有的竹子都是親自挑選。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第一步要看竹子,竹子長到兩年,這竹子就可以採起來用,拿來建屋子或是做什麼,這些兩年就可以,但是要拿來做剖竹篾來用的,要很熟的竹子要差不多四年。

 

小小的工作室裡正是楊老師創作的天地,從小的興趣就是畫圖寫毛筆字,但讀化工的他是直到快退休前,因為工作機會接觸到竹材,因緣際會下開啟竹編創作的契機。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我就跑竹山,跑好多趟,主要就是看竹子那些材料在哪裡,看到他有博物館竹博物館就進去看,就看到那個人編的很美,看了之後就馬上就心動,就有決心,我要來學這個手藝。

 

起初他拜師學藝,更長途跋涉與幾位國寶大師學習,累積實力後開始創作與教學,為的是將竹編技法傳承下去。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我那時候會這麼早去學就是說,將來我退休下來我就有事情做,我不會變的說退休之後沒有事情做,所以竹編是完全自己喜歡,自己愛就好,沒有要參加比賽。

 

楊老師為了記錄下畢生所會的竹編技法,因此他下定決心要編出一百種竹編技法的目標。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我名字叫做百變竹編,就做一百片,不一樣編法那樣的,像是磁磚這樣一片一片的東西,所以現在九十多片,還沒有到一百片,但是我相信早晚會可以達到那個目標。

 

他也舉辦展覽,從平面編織作品,到結合國小廢棄的窗戶也能編織出特色屏風,讓大家看見竹編的魅力所在。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那個窗戶全部是很好的木材,以前的檜木的木材,就想說這些拆起來要做些什麼,跟他們討論討論之後,不如拿來做屏風,屏風上面就用那個竹編的,就是我百變竹編的這樣來結合,這樣效果看看好不好,所以就這樣先起頭先做做一塊,一塊做起來感覺效果很好,所以再做出第二塊、第三塊。

記者 吳怡君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

 

在展覽的現場,我們有看到一個很特別的屏風,這個屏風是楊老師特別設計的,上面可以看到有使用不同顏色,還有不一樣的編法,我們來請教老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計,好,如果只是單一種的東西,單一種顏色的,要怎麼編起來要很美,就是會比較沒有吸引力,最普通的做法,就是像這樣紅色的染色,去買染料來染色染出來,煙燻竹有人專門做,就是說這個竹子拿去煙去烘烤過,烘烤過上面就會一個色,顏色它烘烤久了就比較黑色,烘烤比較沒有那麼久,就是這個顏色。

 

透過顏色變化及各種編法結合,讓原本傳統的竹編藝品也能成為流行裝飾品。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我學的現代的這些竹編,說起來是生活,現代的,傳統的可以拿來用,現代的可以拿來用嗎,我認為也應該要可以,我可不可以有一些變化,竹編給它用上去,所以就會想起來,發想出就是說,我用這個竹編很美的花樣,變成時鐘。

 

楊禮坤更透過教學,讓更多人了解與學習各式竹編技法。

學生(左)

就熟能生巧,你剛開始學會比較難,就是有技巧的話,就比較好學。

學生(右)

因為是我家裡種茶的,所以整年要採茶要用竹篩子來曬茶,那採茶也要有茶簍,我們怕說以後買不到竹篩子跟茶簍,我就想說,那以後我們買不到要怎麼辦,我就是有一個機會,來到這裡(學習)。

 

交叉縮起來,你要調整。

 

在與學生互動之間,也時常激發出更多新的想法。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教學生,學生說老師這為什麼要這樣子彎,可以這樣子用過來嗎,我想想有道理喔,我說我不知道,我回去再試試看,回去一試結果,就有更好的效果,就是東西變得比我本來的更好看,所以這教學生也有一個好處就是說,自己也會進步。

學生(左)

因為花的成本不是很多,要工,要有這個的心來學習,楊老師也很有心教大家,所以什麼他都很願意教,所以說有這樣的機會,我也很希望這個年輕人可以來這學習,將竹編傳承下去很好的東西。

 

透過一次次的教學經驗,楊老師更在他的下半場人生中找到不一樣的自信與快樂。

竹編工藝師 楊禮坤(右)

因為我竹編不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學技術,我是因為有興趣,我一直,自己一直想要在這裡面,得到一種快樂,所以就這樣子一直做下去。

 

因為竹編之美,楊禮坤重新找回對藝術的熱誠,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開設銀髮族竹編課程,陪伴更多退休後的長者,也豐富他們的人生經歷。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