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被稱為臺劇大爆發的一年。有著百花齊放多元類型的強劇,包含《斯卡羅》、《華燈初上》、《俗女養成記2 》等,都獲得金鐘獎多項提名。其中客家時代劇《茶金》更是備受矚目,在這次金鐘獎一舉入圍16項大獎、創下紀錄。最後《茶金》順利敲響2座金鐘,拿下"戲劇節目剪輯獎"和"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繼續來看我們的綜合報導。 


 

 

 

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從一片茶葉,到一杯茶。找一個人,喝一輩的茶,看似簡單,其實很難,遇到了就不要輕易放棄。

 

《茶金》以1950年代為背景,描寫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商場間的爾虞我詐及市井小民的生活,播出後佳評如潮。

 

新社長回來囉

 

第57屆電視金鐘,《茶金》就一舉入圍了16項大獎,堪稱是入圍最大贏家,能從眾多優秀的影視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也讓人看見客家戲劇的昇華與蛻變。

知名導演 李鼎(右)

那我覺得《茶金》看似是,客家戲劇在講的一個頂峰,可是我覺得現在應該不叫頂峰,是我們開竅了,我們開竅了,原來我們跟大家都有關係,原來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世界觀的民族,原來我們本來就有很多,可以跟別人互動的故事。

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院長

黃紹恆(右)

《茶金》也不只是說,對臺灣客家的一個宣傳也好,其實也是對臺灣整個社會,不管哪個族群都一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家說眼睛看得到的歷史教育一樣。

(CG)

此外本屆電視金鐘,在技術類增設了4大獎項,鼓勵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付出,《茶金》也幾乎是樣樣都入圍。

 

那這屏風我們就是參考,大正昭和時期的風格,然後就是我們想辦法,去模擬當時的狀態,像這都是真正的玻璃,不是我們用壓克力做出來的。

 

這個是薏心的梳妝檯,我們用這個綠色窗簾去,符合我們劇情裡面的設定。

《茶金》美術指導 賴勇坤(左)

我們能找到的資料,其實都是黑白照片,對 完全是沒有顏色的,雖然我們自己有去考究過說,我們這個東西,可能大致上是什麼樣子、什麼顏色,或者是說什麼材質,那後來我們自己的想法就是,我們有自己的一套的色彩規畫在上面。

 

雖然鏡頭上,一定都帶得到那麼特寫,但戲劇裡頭的每個場景,以及每個細節都不放過,堅持做到最好。

《茶金》美術設計 尤稚儀(左)

然後最常開的,應該是茶倉門吧,我從上面倒進去,有人走動,然後我到下面的時候,如果要取茶,我就會常開門,那這個我們手常摸的地方,他都有幫我做一些接觸的痕跡,或是使用的油亮感的落差,手會有手汗、有油脂,所以有些地方會越來越亮,有些地方會越來越霧。

 

產出一齣戲不容易,製作一齣時代劇,更是不簡單,為了完整還原1950年代的景象

,茶金幕後團隊考究再考究,也成就了一齣最美的時代劇。

 

 

桃竹苗的茶都被社長您收光了,現在大家都稱你為"茶虎",我的茶,品質跟產量是全臺灣第一,我的茶是賣到全世界的。

 

面對商場的種種考驗,以及女兒之間的互動,郭子乾內斂細膩的表演方式,不僅顛覆觀眾,對他綜藝模仿的既定印象,《茶金》精彩的演出實力,也讓他首次擔綱男主角,就入圍了"戲劇男主角獎"。

《茶金》男主角 郭子乾(右)

入圍就是肯定嘛,那獲獎就是運氣,因為有6位,温昇豪也在嘛,我們都各占16.68%。

 

其實我不想要回來臺灣,我沒有家、沒有親人,永遠都是一個人,但是我一樣回來了,因為這裡有我想要做的事。

 

然而飾演劇中KK一角的温昇豪,詮釋一名失意戰俘,面對愛情內心充滿情感掙扎,讓觀眾看得不捨,同樣也入圍了男主角獎。

《茶金》男主角 温昇豪(左)

能夠拍這部戲,對我的職業生涯,有一種向上提升的感覺,畢竟這是我臺灣自己的故事。

知名導演 李鼎(右)

所以我覺得温昇豪是在,男主角的入圍名單裡面,是屬於有明星氣質,然後你也每一集期待,他在跟角色的互動,那更妙的是温昇豪的表演製造了,所有人被看下去的互動。

 

吉桑要交給我的不只是日光,還有臺茶的未來啊,未來 你是為什麼而來,難怪人家是茶虎 我們是茶猴,臭小子 這麼不聽話。

 

另外去年甫獲兩座金鐘的薛仕凌,今年再以《茶金》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從憨厚書生到精明商人,《茶金》戲中反差的演技大受好評。

知名導演 李鼎(左)

薛仕凌的戲最美的是,他不說任何一句話的時候,他在那個當下所造成的感染力,所以你不管怎麼樣,你都會覺得他在發光,你都會從他出現的那一集開始,都覺得到最後一集,如果沒有他的話,就是即便你支持了這個家族了,可是如果沒有他的話,那該怎麼辦,他讓整部戲有了相對思考,這是我覺得他表演最大的魅力。

 

冰輪初轉騰

 

不僅劇中男角有亮眼表現,飾演京劇名伶夏慕雪的李杏,也入圍”戲劇節目女配角獎”,最終也在激烈的競爭中順利拿下獎座。《茶金》演員精湛的演技,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得到金鐘評審們的高度肯定。

採訪/撰述 涂至伶 錢薇如

攝影/剪輯 黃映婕 蔡奕輝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