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稍微偏離台三線,來到苗栗銅鑼的客家庄,品嚐道地的法國餐。克拉克原來是媒體人,跑過新聞做過DJ,現在卻落腳苗栗銅鑼開起了法國餐廳,很多人問他為什麼會把昂貴的法國餐廳,開在偏遠的客家庄,他卻說,他是客家人,客家庄有著南法的風情,「為什麼不」,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小餐館,推動慢食慢活的生活態度。
Bonjour,客家庄上菜囉。

香煎栗子雞搭杏鮑菇、橙汁鴨胸佐蘿蔔泥、紅酒燉牛肉佐地瓜泥,香煎比目魚搭時蔬。

[顧客
李小姐]
我覺得可以,就是可以來嘗試看看,是值得嘗試的。

客家庄的田園裡飄散著濃濃的法國味。

[顧客
齊先生]
就是很特別,在田野裡面,能吃到這樣的一個,我覺得是滿有意思的。

口中咀嚼著法國料理,眼裡望出去卻是台灣的田園風景,這裡是位在苗栗銅鑼的法國餐廳。

[餐廳主人
克拉克]
我是在地的客家子弟,我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回來了之後,學料理跟甜點,無非我就是希望,回到故鄉開一間,很溫馨、有溫度,然後很用心去料理的小餐館。

原來是媒體人的克拉克,曾經遊歷過七十多個國家,喜愛美食的他,決定中年轉業,今年二月,他開了間法國料理,不選大都市,而是在客家鄉村。

[餐廳主人
克拉克]
我除了法國的料理,精緻的美食料理之外,我想推廣的是一種,慢食的生活態度,來到客家庄,沒有不可錯過的約會,慢慢的品嘗食物的原味。

專注地準備著甜點,灶上的爐子裡,菜湯正滾著,煎鍋裡的食材也在吱吱作響,預告著中午用餐時間的忙碌。克拉克的廚房裡,幾乎都是苗栗在地的客家人。

[餐廳主人
克拉克]
我們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是我們苗栗在地的子弟,一起來為苗栗打拚。

我媽媽是客家人,我說客家話。

她是江佩璇,苗栗後龍人,是克拉克在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時候的學姐,大學讀的是傳播,畢業後卻跑到法國學廚藝,問她為什麼回到鄉下,她笑說,我就是鄉下小孩啊。

[內場作人員
江佩璇]
因為我住後龍海邊那邊,所以我也是鄉下的小孩,然後苗栗又沒有,剛好沒有這種餐廳,所以在苗栗做,可以做成是苗栗的唯一。這邊很多苗栗的小孩他們都是因為家人待在這邊的,他們不會去台中,不會去新竹。

而且這位漂亮的客家妹,不但自己待下來了,還把受過正統法國廚藝訓練的班傑明帶回到了台灣來。

OK,香酥鴨一個五分、兩個七分,一個牛排五分,一個香酥烤鴨五分,可以嗎?YES。

鶴立雞群,操著一口破國語發號司令的是餐廳主廚,為愛走天涯的班傑明,克拉客廚房裡唯一的「外人」。

[主廚
班傑明]
我來到這裡,事實上是因為我想看看這世界,而且我有很好的機會,因為我的朋友他推薦我加入他們,所以我來到台灣,還有我想瞭解其他的文化所以我就加入了。(不是為了愛嗎)?是啦,也是為了愛啦。

你被騙來的嗎?你來這裡是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才來的嗎,你喜歡我?沒有。

愛情,是班傑明來到客家庄的動力,而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客家人對食物的珍惜和對人親切的態度。

[主廚
班傑明]
我最喜歡這裡,讓我最驚訝的是我來到台灣特別是來到苗栗這裡,我發現大家都很歡迎你,而且他們很珍惜食物,事實上他們不會浪費任何食材。

我覺得台灣人比較好。

也許是愛屋及烏,班傑明還入鄉隨俗的,將客家精神融入法國菜,我問班傑明,像法國菜這麼精緻料理,只取食材最完美的部分,全食材的運用,是否會和他的專業訓練相衝突。

[主廚
班傑明]
在法國就像她說的,當你在餐廳工作,大家不會介意浪費食材,當然他們會介意,只是不像這裡這麼在意,他們只想客人給最好的,所以他們不會介意浪費菜或肉,只要對客人是好的,這裡卻是截然的不同,例如他們會把蔬菜的所有部位都拿來吃,把浪費減到最低,所以我們盡可能做到這種程度。

這個是醬料蟹肉佐新鮮葡萄柚,然後用我們在地的食材是台灣特有香味的芫荽。

因此道地的法國菜有了台灣味,香煎栗子雞佐的是台灣在地的杏鮑菇。

[內場作人員
江佩璇]
我們是法國的技法然後用融入台灣,台灣當地的食材。

[顧客
李小姐]
前面的菜有些芋頭啊,還有一些,台灣才有的東西,就是其他的法式,如果比較正統的法式餐廳應該,也比較難這樣子結合。

平凡無奇的芋頭、地瓜也有了法國味。

[餐廳主人
克拉克]
我一直覺得說,台灣的地瓜跟芋頭,它是非常的美味,都一點都不會輸外國的馬鈴薯,但是外國的馬鈴薯千變萬化,好像就比我們的這個芋頭跟地瓜高級了這麼一點。

在地的食材,法式的技法,運用在法國餐點裡有點衝突,卻又不違和。

[顧客
李先生]
欸,竟然會有芋頭,然後他們的前菜湯,竟然是用稀飯跟蘑菇,就是做一個融合的方式呈現給我們,吃起來滿特別的。

既然開的是法國餐廳,對於細節的掌控仍保有法國菜的堅持,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堅持色香味的完美擺盤,連廚房到餐桌都得精算時間、掌控溫度,要讓客人第一時間就吃到食物的美味。

[顧客
齊先生]
那湯我覺得就非常好,就那個,那個溫度覺得,你吃下去,你不會覺得燙,但是也不是那個冷掉的。

巴黎鐵塔就站在客家田園裡,從中國式的雕刻木門進入法國餐廳,廚房裡有來自法國的主廚和苗栗在地客家人,道地的法國菜搭的是台灣食材,克拉克希望透過他的廚房,烹調出融合各種元素的法國料理,在客家庄營造著南法風情,慢食、慢活的生活態度。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