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張捷明創作不輟,還寫了大量的客語繪本和童書,不間斷地以一年一本著作的產量,為自己寫下璀璨豐富的文學新頁。


 

 

十年來,張捷明創作不輟,還寫了大量的客語繪本和童書,不間斷地以一年一本著作的產量,為自己寫下璀璨豐富的文學新頁。
    
今天我們來講故事,講一個天穿日的故事,什麼是「天穿」,什麼是「天穿」?天穿日。
    
可愛的小朋友排排坐,睜大眼睛、專心聽著精彩的故事,小小心中不解,天空好端端的怎麼破了洞?

小塊的甜粄變大塊的甜粄了,可以拿來補天了,還有哪一位要變,我,換一個 哪位?我,好,來。
    
寫作多年的張捷明,這幾年講故事的場景,從書本一躍,到了真實的生活場景中。這天為了敘述「天穿日」,他不只帶上自己的繪本著作,還用心準備道具。
    
大家拿甜粄給女媧娘娘吃,對嗎?對,剛才我們也拿甜粄,給女媧娘娘一樣喔。

[作家
張捷明]
其實你故事本身,就是有趣就好,你要寫一個有趣的角色來輔導,讓他有一個,有趣的客家文化,我們放一些進去,我們客家的價值,也放入,放一些進去,例如說像《阿姆阿姆天又落下來囉》,講的就是我們客家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就是「天穿日」,把我們的節日變成一個故事,小孩會覺得好好玩喔。

把白紙剪成小張小張,當成好吃的甜粄,果然道具一出,就緊緊抓住每位小朋友的目光,各個將手舉得好高,躍躍欲試。誰說文化一定是拘謹、硬梆梆?當童話、文學,悄悄的融入遊戲,孩子的接受度也立刻提高。

[作家
張捷明]
客語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我們自己的生活中,你說傳承就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肯跟著我們一起來講客語,喜歡我們自己的客語。

[幼兒園園長
彭桂容]
捷明老師他真的很多點子,因為他會用他的,成長過程,讓現在小朋友,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去接觸客家話。

這是什麼顏色?黃色,這是什麼色?綠色,綠色的小鳥喔,你們看喔。

把自己最擅長的玩橡皮筋,拿來和更多孩子分享,說故事時的張捷明,就像一個孩子王,敞開心、盡情大笑,享受著被孩子們包圍的幸福時光。

[桃園市客家語教師協會老師
鍾鳳珠]
像去年出的有一本《土狗仔毋食水》,也可以跟小孩子說「土狗仔」牠的生活,全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東西,那他的風格我就覺得,就讓人馬上就可以接受,這是這個現在時代,現代生活中,很清楚的東西。

[作家
張捷明]
我們這一輩的人,是比較會講,再過三十年,我們這輩人會過去,現在的小孩子他會長大,未來就要看他們的了,所以我教什麼東西,我們只教我們這代是沒效的,我們要教孩子,所以我一直以來的創作,我就會比較多,會從青少年到小孩子,還有像這種幼稚園的,一定要慢慢一直教下去。

兩年前,張捷明將從事了大半輩子的紡織業生涯,畫下句點,但沒想到退休後,他一刻也沒得閒,持續展現驚人的創作能量,其中有好幾本書的插畫,還找來寶貝女兒,操刀繪製。

[作家
張捷明]
我女兒雖然畫圖不是頂厲害,當然是很好啦,但是我就一直給她機會,她不是學,並不是專門學畫圖的,我們就讓她參與,她就覺得,她會看我的故事啊,她會,我跟我爸爸共同完成一本書,她會很開心,我也是客家人的子弟,我也要講客語,她會參與。

[桃園市客家語教師協會老師
鍾鳳珠]
讓我覺得他是非常親切的一位哥哥,我很敬佩他就是,他可以一直一直每年,每年都會出一本書,我就每次都很期待。

[記者
許儷齡]
張捷明創作二十年來,出版超過三十本書,現在他的作品,不僅有書供閱讀,以書面方式表達,他還開始擔任廣播主持人,透過空中放送出去。

歡迎繼續收聽,聽阿明牯講童話學客語的節目,我是劉楨,我是張捷明阿明牯,剛才捷明哥介紹了好幾本,他寫的繪本書,有像是阿姆阿姆,還有大目伯母送信。

過去自己一人爬格子,現在則和搭檔,很有默契的一搭一唱,他從沒想過自己,會從文學跨足廣播。

[作家
張捷明]
廣播我還是用我自己的創作,我自己的兒童文學的理念,來做我們廣播的一個,讓小朋友大家,有大人的散文,有大人的小說,也有小孩子的童話故事,也有小孩子的一個,一個什麼呢,繪本,有趣、有趣,讓大家,吸引人來看、來聽。

看準廣播無遠弗屆的特性,張捷明巧妙的,將兒童文學和媒體平台,自然而然連接起來。

我們今天要請貴賓出場,第一位小貴賓,你叫什麼名字?來,自己講,我叫黃楷崴,黃楷崴小朋友,今年你讀幾年級了,讀幼稚園嗎,講幼稚園,幼稚園大班,好棒喔。

[作家
張捷明]
你說兒童文學做了這麼多,到底小孩子會講嗎,到底看得懂嗎,有時候我們就會邀請小孩子來,像剛才請了兩位小朋友,他真的看得懂,代表說兒童文學,它本身還是很淺,很淺白,很好讀。

油桐花森林的一隻螞蟻,去河畔工作,看到草叢間,有一粒鴨蛋。

引領小小讀者,徜徉在書香世界裡,二十年的著作生涯中,他不只寫童書,也嘗試寫小說、散文及報導文學等,他期盼有更多讀者,發現閱讀的美好,也為自己寫下精彩的人生。

採訪/撰稿 許儷齡
攝影/剪輯 陳靖維、江長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