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佳冬的塭豐村,人稱「塭仔」,是個靠海的小村落,低於海平面三公尺,沿海的大堤防原本是村子的安全堡壘,卻在八八風災時成了積水的堤岸,讓洪水末端的塭豐村全成了水鄉。有人的家毀了一半,有人是麵店毀了,還有一位從事魚塭養殖,財產一夜之間全部消失。邱才彥紀錄住在塭仔的這三個媳婦,她們年紀、人生際遇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她們都沒有被大水擊倒。紀錄片《塭仔三媳婦》

莫拉克風災帶來的豪雨,讓地處低漥的屏東佳冬塭豐村,到處泥濘,國軍、志工陸續進駐協助,居民也忙得不可開交,往外倒了一桶又一桶的泥水,卻好像怎麼也清不完。

<這廚房啊,滿目瘡痍啦,真的啦,有沒有凌亂,有沒有,夠凌亂了啦,真的,昨天是好在有他們幫忙。>

嫁到塭仔50多年,70多歲的賴利貞,大水將她家毀了一半。

<像年糕一樣耶,你看這爛泥啊,很像年糕啦,軟軟的。>

開麵店的阿英家,也住不得了。

[塭豐村居民
鄭秋英]
你看家裡面都空空,沒有什麼(東西),也沒有床、沒家具,什麼都沒有了,像做生意的就剩這個台子,炒東西的台子,什麼都沒有了。

<這就我家啊,就像大海一樣啊。>

經營魚塭的鄉親,更是損失慘重。淑琇老公家中兩代經營魚塭,水患害他們的家產毀於一旦。

[李淑琇老公
吳榮祥]
我池子裡面的市價,保守也有一千五百萬以上啦,是啊,我們夫妻努力了幾十年的心血都沒有了啊,是啊,包括將來,你要重新開始本錢沒有了,也要去貸款啊,也走得很辛苦啊 對啊,你說這是不是從天堂掉到地獄。

[塭豐村居民
李淑琇]
現在大家的問候語啊,以前都問說你吃飽沒啊,你這次抓的魚啊,現在不是喔,見到就問,你貸多少啊。

即使從天堂掉到地獄,還是能有幽默感。面對魚塭裡,不知要清到何年何月的爛泥,急也沒用,就努力做吧,連孩子也得一起清。做媽媽的看了,捨不得、又無奈。

[塭豐村居民
李淑琇]
你如果自己洗就比較省啊,是啊,現在都沒錢了,多少做啊 我說喔,你要幫忙做耶,對呀,不然快沒飯吃了,他本來可以很快樂的啊,補習啦、讀書啦,回來以後幫忙養個魚啦,有他的休閒,現在沒了,下課回來,就要洗魚塭,對啊 要幫忙。很多朋友說,你的兒子比較不愛笑了耶,我說哪笑得出來啊,要承受我們大人的壓力啊,是啊,我們在說什麼的時候可以大小聲,問題他不能跟我們大小聲啊,他們沒有抒發的管道。

即使為了復建忙得焦頭爛額,淑琇卻每天仍會一字字,寫下當天發生的事情與心情。

<真的,(我覺得)每個人在我這邊都是一個故事,然後包括國軍,國軍我覺得也是,一批就是一個故事,是啊,然後娘家的人啊,我各行各業的老師啊,朋友啊,是啊,我都怕我有一天會忘記,因為人太多了,給我的太多了,我才會想說用一本簿子寫起來,是啊,因為久了以後喔,忙碌啦,忙碌的生活啦,那個腦袋不靈光啊,我怕我會忘記,所以才會想,啊 寫起來,我覺得,給我的不是只有這一張啦。>

<(那麼多磚塊要做什麼),修理房屋啊,房屋壞掉了啊。>

阿英開了九年麵店,受水災重創後,趕緊清洗、砌磚、添購用具,要把店恢復。

麵店重新開張,阿英這兒,又是水災前熱鬧忙碌的景象。

而淑琇魚塭的泥沙,清了快半年,今天總算要告一段落了。

[塭豐村居民
李淑琇]
快半年了耶,他雖然不是每天在這,就有時來有時沒來,有時候他怪手這邊挖一挖,他會再去的地方,變成我們的心都吊在那兒啊,就是都還沒有完成啊,所以我們這兩天很興奮啊,終於快要完成了。

<一粒一粒的耶。>

魚塭重新裝滿了水,放進水災後第一批魚卵,淑琇和老公滿懷期待。

[塭豐村居民
李淑琇]
你不能什麼都不做啊,像我老公說的,一直等也不是辦法,我說,不要急啦,就是,越危險的時候腳步就不要亂掉,就慢慢地走,你也是要等啊,等牠(魚)長大了我們要分,分數量、分大小、就是大小尾,分開來後看看如果不夠就再去買啊。

<我們叫飼料,沒有只叫一兩包的耶,是啊,我們以前正常的情形叫喔,80包、150包、100包,不是這種喔,這是魚苗吃的,是叫20公斤紅袋子那種的有沒有,我早上訂飼料的時候,我跟那會計說,你要跟我拍拍手,八八水災(至今),今天第一天叫飼料,要讓牠習慣,在一個地方吃,因為牠不是一個地方就習慣在這吃,那麼大的魚塭有沒有,你要慢慢引,慢慢引過來,引(過來)讓牠習慣。付出的不是勞力而已,那個心喔,不會輸給,你一池魚不會輸給養一個小孩的心,所以才會那麼捨不得,不是捨不得那個錢。>

天災讓這群客家婦女,人生有了重大改變,故事或有不同,卻有同樣的生命韌性。

撰稿 吳奕蓉
剪輯 范群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