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達人彭秋婷,從小就懷抱著當老師的夢想,不過因為學歷、和生活環境的限制,一直沒能實現。16年前從新竹嫁到屏東後,開了一家小小的烘焙坊,用自家牧場的新鮮牛奶來製作各式點心、蛋糕,五年前她開始想要轉換跑道,從事教學,今年才從大學畢業的她,也考取了12張的餐飲相關證照。她不僅自己開班授課,輔導許多弱勢婦女學得手藝、協助她們創業,在學校教建教班學生時,還不時自己貼錢買材料讓學生練習,彭秋婷說,她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回饋,看到學生的成長,就是她最快樂的事。<這個就是鰹魚,這裡面呢,有海苔、芝麻,還有一些鹽巴、胡椒在裡面,這已經是調好的一個調味料在這裡,那主要的呢,蛋糕的原物料就有什麼,有奶油,最主要的還是鮮奶囉。>

把準備好的材料,分別攪拌均勻,這個蛋糕看來有些不同。

<這個鰹魚呢,我們只要把它倒進來就好了,等一下跟蛋白打發就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烘焙老師
彭秋婷]
我們是用柴魚磨成粉,加進去那個蛋糕裡面,這樣吃起來很香,我是想說,大家都吃甜的比較多,所以我就想說,做鹹的試試看,我女兒很愛吃啊,我就做給她,她吃就說很好吃啊,我就想說這樣就來賣看看。

<然後呢在裡面稍微晃動一下,讓它整個那個空氣的部分,麵糊可以沾滿到模型裡面。>

烘焙老師彭秋婷,平常最愛研發各種不同的餐點,這個鰹魚蛋糕,吃起來像是章魚燒的味道,現在可是屏東市相當受歡迎的產品。

<有沒有看到黑黑的,這個就是茶葉,我們把它叩出來,有沒有看到。這個裡面呢就是茶葉,黑黑的一點一點,這就是茶葉。>

因為媽媽從事餐飲業,從小耳濡目染的彭秋婷,練就了一身好手藝。特別的是,她烘焙坊的蛋糕麵包、軟Q的雪花糕、還有滑嫩的鮮奶酪等等,用的全是自己牧場生產的牛奶。

<這個大概是兩個月的小牛,然後牠剛生出來時候要喝那個母牛的初乳,可以增加牠抵抗力。>

這裡是彭秋婷夫家經營的牧場,三百多頭牛,有一百多頭每天生產新鮮牛奶,從小牛出生,到各個不同時期都得細心照顧,以維持牛奶的高品質、高營養。

[彭秋婷老公
方昆泉]
我們養的乳牛呢,吃的食物大概六、七種的草類,有包含什麼玉米啊,像我們墾丁出產的乾草,還有就是澳洲進口的這些甜燕麥,東南亞進口的這些乾草啊,通通有,大概有六、七種。

<這牛奶是早上(現擠)的,我們現在要拿回去做烘焙點心,然後我們每天呢,早上的時候會來載牛奶。>

每天牧場新鮮直送的牛奶,是彭秋婷主打的優勢。

[烘焙老師
彭秋婷]
因為是自己的牧場,所以我們才有這種的,那個可以直接拿自己的牛奶出去做點心這樣子,一般的話,一般牧場來講的話,不可能就是說你有這麼方便、然後成本那麼低的,或是原物料,很好的原物料。

高中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後,彭秋婷曾開過服飾店、在電子公司上班,不過她還是對烘焙難以忘情。從新竹嫁到屏東16年,烘焙坊也開了十幾年,五年前開始轉換跑道做教學。

[烘焙老師
彭秋婷]
其實小時候有一個夢想,也很想當老師啊,當老師,結果現在真的也圓了我的夢,所以我就,開始計畫說去轉換跑道,然後去做教學,但是實務經驗的地方,(雖然)我們的經驗很豐富但是學歷不夠,所以我就去讀書,我今年才畢業呢,就去考那個我們所有餐飲科的執照,所以兩年之內,我就考了九張。

彭秋婷總共考取12張餐飲相關證照,中餐、烘焙、米食麵食、調酒等等全包,除了在學校教書之外,也在自己的烘焙教室開班授課,意外的,也幫助了許多人。

[烘焙老師
彭秋婷]
像有的是單親媽媽,她們也是很想創業,她們就會來找我,叫我教她們做東西。

[學生
曾瑞美]
除了我有考到證照之外,對我自己的事業起步(幫助)也很大,我除了自己家裡有工作室之外,比如說救國團,有可以去兼課,她都帶著我去高雄還是哪裡去學習。

不藏私,讓學生少走許多冤枉路,也讓他們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除此之外,因為在學校教的是建教班的學生,彭秋婷還常常自己貼錢買材料,不過她從不在意這些,只希望學生可以學得更多、更完整。

[烘焙老師
彭秋婷]
就是把我們所學的盡量教給他們,因為在那個職校的學生,他們都要考證照,沒錢可以繳學費,或沒錢可以買材料費,我想說沒關係,我就跟學生免費輔導,幫他們考上證照。

對彭秋婷來說,賺錢是其次,自己最想做的,是將所學回饋社會,雖然已經完成當老師的夢想,但她還想再更精進。

[烘焙老師
彭秋婷]
我們人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嘛,我是想說,有一天我很想到國外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點心,絕對會跟我們這邊的不一樣,這樣子我覺得,這樣子我們才會一步一步的更加成長。

腳步不停歇,一步步朝向夢想前進,用行動證明,有熱情,什麼都辦得到。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