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埔心鄉,有一位饒平客家人張風,專門用廢枕木以及鉚釘來創作,廢枕木經過歲月洗禮,更顯質樸、更具生命力,於是張風把腐朽的部分挖除後,枕木呈現出的線條,自然又獨一無二,他仔細觀察枕木形態,創作出了戰士、農夫、漁夫等系列作品,賦予朽木新生命,也找到自己人生的新價值。
這件作品的名稱,叫做出頭,出頭,出頭,那隻老鼠,因為這隻老鼠從縫裡跑出來,頭跑出來,叫做出頭啊,出頭,出頭天啊,出頭天啊。

小小的工作室擺滿作品,每一件都饒富趣味。

步步高升,有財又有丁,有財又有丁,所以這年節過年的時候很好的,柴我們聽諧音就是,柴就是財,有財有財,這釘子,有財又有丁,還有步步高升。

廢枕木一般都用在鋪設步道或園藝裝飾,但鐵道藝術家張風,特別喜愛歲月在枕木上刻畫的痕跡,他把腐朽的部分去除後,做成一個個藝術品。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這個就是孫悟空,這個就是唐三藏,當初要創作的時候,我就覺得它這件衣服,來創作一件唐三藏,唐三藏實在是很漂亮,因為它這件衣服的線條都很自然。

挖除腐朽的部分後,經過大自然洗禮的枕木,呈現出漂亮的線條。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現在枕木,木頭的都沒在用了,現在都用水泥的,這都早期的,都日據時代到現在,我們台灣早期的櫸木、烏心石、青剛櫟,因為這種木頭,是我們台灣最硬的硬木頭。

因為父親在阿里山工作,張風從小在鐵道旁長大,對鐵道特別有感情。

[鐵道藝術家
張風(客籍)]
我們就住在阿里山沼平車站的旁邊,每天一天到晚就是在鐵道旁邊跑上跑下的,(看火車),所以說我對這個火車特別的喜歡。

牆上掛滿張風畫的世界各國蒸汽火車油畫,至今也畫了50幅。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人家德國的蒸汽老火車,它的,它的配件就有夠多的,你有看過蒸汽老火車是敞篷的,(你都有去研究這樣),對對對,它這德國的蒸汽老火車,它這,這有編號,它這是5280292。

曾做過鞋子開版師,產業外移後,他輾轉到了南投車埕,一直對藝術有興趣的張風,原本畫山水畫,一次機緣下接觸到枕木,也開始連結起他小時候的鐵道記憶。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車埕國小後面,剛好颱風山崩,山崩就怪手在那裡挖挖挖,挖一些廢枕木起來,我就去看,去撿,撿回來這個廢枕木來創作作品也很好啊。

沒學過雕塑的他,自己摸索,越做越開心,這件穿著洋裝、手拿名牌包的「伴娘」,就是他的第二件作品。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我那時候剛創作出來的作品,每次一做出來人家就馬上買走,有時候我就覺得說,啊就不怎麼樣,人家怎麼會喜歡,那給我最大的鼓勵,給我最大的信心。

細心觀察廢枕木形態後,再搭配鉚釘,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張風的作品風格不是太寫實,留給觀者想像空間。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它這件衣服,線條很美,很像穿著一件戰服,我會把它創作一件戰士系列,(老師你都是看它的形態、紋路再去決定的),對對。

化腐朽為神奇的故事,充滿正能量,彰化醫院還特地向張風邀展。

[彰化醫院公關行銷中心 專員
蔡世鵬]
看起來是很粗獷,可是其實你認真的去欣賞老師的作品的話,你會發現它其實在粗獷當中,他用一些比較簡單的上色,然後整體木柴本身的那個形狀,去拼湊出他所想要表達的這些意涵在裡面。

簡單的線條,搭配紅、黑兩色,增加活潑度,卻又不失原味。

[彰化醫院公關行銷中心 專員
蔡世鵬]
他也不是說做非常精美的彩繪,可是卻能夠傳達出一種,很特殊的味道,與眾不同。

[鐵道藝術家
張 風(客籍)]
我覺得說這就是人家不要的東西,我們還有辦法可以創作成作品,我覺得說這是一項很快樂的東西,本來這個拿來燒柴人家都不要的東西,我們有辦法把它創作成一件作品出來。

曾經放浪的張風,在雕塑廢枕木後,也才找到自己生命的重心和價值,天生我才必有用,張風似乎把自己的心境也投射在廢枕木創作上,朽木重生,就如同自己的人生,也獲得新生。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