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講承先啟後,國內有許多老字號企業,已經傳承到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手中永續經營!苗栗的泰安溫泉,百年前是台灣的四大名湯之一,日本人離開後,山林一直保持原始面貌,由於客家人進來時間比較晚,現在才進入第二代接班階段。一個從零開始、在地創業的客家溫泉飯店,堅持的經營哲學與細節是什麼?當第二代逐漸成熟了,如何從上一代身上,傳承原有的根基,而又能夠因應世局的變化呢?所謂的根,又是什麼?來看看他們的故事。我們的頂樓有這種湯屋,它在我們頂樓,然後它的景觀非常好,那這個是裸湯還是?對!就你們兩個人一起泡一個小時是免費的,你們有帶泳衣泳帽嗎?沒有,我們不要泳衣泳帽我們要裸湯!

每到傍晚,客人進進出出,飯店櫃台前總是熱鬧得很,尤其剛才進來一整車的團體客,大廳就像個菜市場一樣,徐千迪很有耐心地向散客解釋,說到客人滿意,決定住下來。

那有任何疑問,櫃台撥9給我們,好,OK,然後會用到WIFI嗎?會,好,我們房間WIFI的密碼是十個8,十個8?對、對、對,好 那謝謝,停車是?這邊往前廿公尺迴轉,我們整個二樓都是室內停車場,好,謝謝!

徐千迪是飯店的第二代,三年前剛從政大企管系畢業,就被父母找回來,管理訂房業務和櫃台,這幾年逐漸有接班的樣子了,她還記得當年讀小學的時候,忽然有一天,父母告訴她,家裡蓋了一間飯店,從此以後,她的童年不一樣了。

[溫泉飯店第二代
徐千迪]
一開始飯店蓋的時候,我小六升國中,然後,只知道爸媽很忙,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然後有一天就說,欸,我們蓋了一個飯店,然後妳要不要假日來玩?因為那時候,比如說假日的咖啡廳的那種盤子很多,那我們就說那讓小朋友一起,一起進去玩好了,那就讓我幫忙洗這樣子,然後就覺得,還蠻酷的。

小時候,是在玩中做,還會覺得有趣,十幾年後再進來,身分可就不同了,重新認真看每個環節,才發現父母創業,真是艱辛。

[溫泉飯店第二代
徐千迪]
畢業回來之後覺得,真的是踏入職場之後,完全不一樣,當你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外表,你怎麼樣要把這個,這麼大的一個公司,然後這麼多人,全部支撐起來,每一個環節,怎麼樣去管理,我覺得那個真的,不是,不是很簡單的,自己進來覺得很辛苦,爸媽很辛苦。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以前我們客家人,全部都是從零到有,要如何來創業,要如何來(做),現在他第二代不是了,我們認為說,這個事業要經營,要如何來(做),除了創新以外,你要如何來守?我們客家人的第二代,實在有需要再加強的,我們全家人都在學習當中。

創業維艱,守成更不易,尤其是對傳統客家人來說,一向對於做生意,尤其是大生意,是敬謝不敏的。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其實我們客家人,講到做生意,我們說難聽一點,你風險係數拉得比較高,人家說是打腫臉充胖子,沒有這麼大的頭,戴這麼大的斗笠,那投資的風險就高,就事業要做大就很難。

徐享鑫是苗栗公館人,每天早出晚歸進出泰安,今年才剛建好快速道路的延伸段,讓他往來泰安更方便了!這間溫泉飯店,是在九二一之後蓋的,當年在大地震過後,他發現到,中部的溫泉區受到很大的傷害,而泰安溫泉在百年前,是日本人所謂的「上之島」,早期的台灣四大名湯,又正好此時政府推動台灣溫泉元年,讓他有從零開始的機會,六年前,他還率先拿到國內第一張的溫泉標章。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但是(日本人)他離開撤退以後,沒有留下半點知識,要如何管理溫泉?要如何教人泡溫泉?泡溫泉的好處是什麼?它的程序又是什麼?它的禁忌是什麼?全部都沒有留下來。但是呢,天助自助,民國90年(開飯店),剛好我們政府,行政院頒布,在2000年開始,兩千年的時候,就有這個溫泉觀光元年的口號=ns=

你說的雲霧有了,(雲霧喔)。

泰安山區在夏秋之間,每到午後,天氣一變就會有雲霧,冬天反而比較乾燥,就是因為山林很原始,泰安的泉質,百年如一日。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這邊,我們的泰安溫泉,最主要的好處是什麼?就是說這六十年來,這裡的樹不曾被砍伐,一個溫泉區要有,對健康有幫助,這個環境最重要,環境是什麼?就是山林的庇護,你(有)山林的庇護,溫度就會很穩定,我們說保護型的氣候,就是我們這裡溫泉所在地,最好的條件。

在創業之前,徐享鑫原本在海關工作,後來娶了高雄一間知名飯店的千金,他開始思考,難不成要當一輩子的公務員?於是毅然決定離職,先到美國東部名校賓州大學念MBA,回到台灣後,先到高雄當飯店總經理,管理岳父的飯店。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本來做公務人員,就是我們客家人(講的),不用靠別人,考試考上就可以去做,但是我,就有人跟我說,他說,你啊,可以再多學幾樣,雖然你在財政部、在海關。但是我是認為說,人生啊,要有一個規畫,所以,想通了以後,再去讀書,留學回來,看有什麼機會,自己再來把握。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如果要追溯到第一家的旅館的時候,那應該年代很久遠,在民國五十七年,那,那個年代,我就在我爸爸的第一家旅館裡頭喔,就這樣子寒暑假在那邊,看著工作人員,然後陪著他們,然後也在那邊,我成長了=ns=

這邊,這邊還有一點痕跡,有手的痕跡,所以我們再弄一下,還有整個電視,有點歪掉了。

其實林秀華以前是念藥學系的,卻無法做本行,從娘家到夫家,一輩子都給飯店了,她負責管房務,飯店業的家學淵源這麼深,看得就非常仔細,房務人員打掃過一次,她還會再檢查一次,連使用的工具對不對,都看在眼裡。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我跟妳講,妳那支只能擦那裡跟擦那裡,妳不能用那支擦,擦,擦那個椅子,看得懂的人,一看就知道妳拿那個東西是錯的。

什麼樣的工具,可以做什麼樣的除塵,是有規矩的,工具用錯了,比如拿撣子當抹布,不但減少撣子的使用壽命,也擦不乾淨。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這個撣子只能,只能撣靜電的部分,所以是燈罩的部分,跟電視的那個。電視的那個版,對,其他的不能用,不能用這支來,其他只能用抹布。

飯店這行,你做好細節,客人未必知道,但是稍一疏忽,客人也未必會再給你機會,所以她的管理哲學就是:只要做到細節,就是全部,整理房務沒別的重點,就是任何細節,都不馬虎。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尤其是很重要的房間,絕對是從頭看到尾,絕對不能就是說,昨天那間房間已經做好了,昨天晚上沒有人住,那今天要給客人住,那,那個房間就絕對從陽台一直到房間裡頭,一直到浴室,一直到大門,全部都要檢查過。

她不只是要盯房務,因為徐享鑫經常為了業務需要國內外跑,教導第二代接班的工作,有很大的比例,就落在她的身上了。

我不是說那個嗎?用目測,對,這往內切,這個已經切很斜了,可是這個太大塊了,所以,是我我就還會再削掉一些。

即便是切西瓜,怎麼切、要切幾片,都有學問,在邊教邊做的是徐家的長子徐萬澤,負責的是餐飲部門,從念大學開始,他就知道遲早要回來接班,念完高應大餐旅研究所,他還到瑞士餐旅學院半年,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瑞士學校要他們自己從頭到尾辦一場婚宴。

[溫泉飯店第二代
徐萬澤]
它會找學生,那找一對,然後就是,我們講這樣辦一個,假婚禮,但是我們就是從,它要從籌備啊,從所有的,就是廚房,所有的,整個婚禮怎麼辦,然後大家都要參與,對,然後就是從中去學,然後當然它平常上課會教嘛,那這個就等於實地演練,它就是會給,學校會給你預算,然後你要怎麼樣去按部就班,你要去開會,要去怎麼替人家辦這場婚禮。

雖然學校教的是理論,卻可以從中了解西方人重視的是什麼,他學到的細節是,怎麼樣可以把服務做得更好。

[溫泉飯店第二代
徐萬澤]
我們在台灣就是,我想服務業餐廳就是上菜啊或是什麼,這麼單純,你是去籌辦一個東西,其實我們可以在飯店在餐廳,可以規畫的東西可以更多,你會知道它的多元化,到底有多少,然後可以知道說,你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不是單單只是說,我只是上個菜或是什麼,而是後續在,人家看不到的地方,我們所全部的規畫,然後所替,可以替其他人想的東西=ns=

去上,這什麼菜要講喔,要講菜名喔,把位置清好來,等一下還有菜!

年輕人的情緒,通常是直來直往,曾經為了餐廳菜單改版,廠商無法達到要求,他本來想全部退貨重來,卻被父母攔了下來,父母親教他如何做人,在容忍範圍,請廠商改進就好,留一條路,不得罪人,商場上的朋友,才會愈來愈多。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不只做人,我覺得我,我們一直,從我們年輕的時候,我的上一代就這樣教導我們,就是說,不是說廠商不配合,或者是廠商沒做好,你就把這個廠商,把他就是說,跟他拒絕往來,不是這樣子,有一些,事實上,有時候他請的工人啊什麼,可能也真的是沒有辦法達成他自己的目標。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我們這些普通旅客來,會說,喔 我是誰是誰,要算便宜一點喔,這些年輕人就說,我公司就規定這樣啊,電腦就定好多少錢了啊,就會照規定來走,但是旅客來遊玩,心情就是要高興嘛,你要是說,略施小惠,你少了兩百元,就少收兩百元,你(就可以)多收了五千元,那你要選擇哪一種呢?

溫泉對客家人來說,並非駕輕就熟、傳承百年的老事業,徐享鑫教小孩做生意的訣竅,不是要把算盤打得很精,堅持賺那兩百元,而這天正好約了台北的雲端服務公司來做簡報,難得四個人一起開會討論,決定老飯店的下一個網路十年計畫。

[溫泉飯店負責人
徐享鑫]
四個人坐下來,一定每個人都有意見,但是原則上,對一個經營的方向,是不衝突的,全部都可以交給他們去(做)主意,沒關係,像這個,你說新的雲端的,是未來的趨勢,雖然要花錢。(但)有時候,也要利用這個讓他做錯的機會,是一個教訓,一個錯誤的成本。

[徐享鑫太太
林秀華]
那慢慢地,按部就班地,去把基層的學好,然後各方面的,包括我們裡頭的,不管是主管、不管是基層的員工,你都要讓他,很有自尊地在飯店工作,這是我相當要求他們,然後我們也(以身作則),尤其是(對)我們基層的員工=ns=

那五點半的一個,說好的五點半呢?然後,他問我們有沒有按摩?是沒有對不對?

尊重每個員工,當作資產,兩兄妹回來接班,重新發現家鄉有多美好,更了解自己堅持的傳統是什麼。

[溫泉飯店第二代
徐千迪]
我現在才回來三年,那,我反而覺得真的開始貼近自己的家鄉,然後開始去了解說,欸,為什麼這道菜,比如說客人的反應是這樣,然後主廚的意見是什麼,然後我爸媽又會說,欸 你看,比如說文獻上面怎麼講,然後實際上是怎麼樣,就是你會真的更了解說,你的根在那裡,然後怎麼樣,我會想要去做說,怎麼樣把,所謂的客家精神發揚。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就是苗栗,很喜歡,就是我以客家人為傲,雖然我客家話很爛。

[飯店第二代
徐萬澤]
當然就像自己,我們年輕的一輩,對客家文化,要身為客家人為榮,認同,而不是只是說,啊,客家人,以前會有刻板印象,客家人是怎麼樣,但是到我們年輕這一輩,就不太一樣了,那至於在對飯店的話,就是希望說,藉由飯店,能夠大家更認識客家菜。

道地的客家菜,用的是食物里程很短的在地食材,還有終年常在的在地溫泉!一生辛苦,徐享鑫要傳下去的,其實是再平常不過的家庭和文化價值,而這些,第二代都感受到了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