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漫畫"兩個字,許多人聯想到的就是日本漫畫,但台灣漫畫早期也曾經有蓬勃發展的黃金年代,漫畫家葉宏甲的《諸葛四郎》,早期曾是紅極一時的經典武俠漫畫,在三四五年級父母的童年回憶裡,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不少年輕一輩,根本沒聽過"諸葛四郎"這號人物。去年開始,客委會以諸葛四郎為主題,與舞台劇團合作演出成功,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再接再厲,打算以3D動畫,延續 ”諸葛四郎” 堅持、勇敢、不怕困難的精神。


 

 

[機關篇動畫提供 葉佳龍]
大眼睛、小圓鼻,搭配頭上兩個招牌包包頭和紅色上衣,他就是”諸葛四郎”。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他是一個英雄人物,是一個少年英雄,大概16到18歲左右吧,非常樂觀、非常積極、非常勇敢,碰到很多事情他都很努力很堅持的去做、不怕困難,同時他又有一群好夥伴,真平是他最佳的副手、林小弟、沈少玉、諸葛玉真等,所以他還談到很多友情,怎麼樣情義相挺,一起共度困難。

1960年代經典的武俠漫畫《諸葛四郎》,是台灣本土漫畫家葉宏甲的作品,更是三四五年級父母輩的共同回憶,內容精彩描繪關於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等等故事。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他是代表我們內心中,一個對英雄渴望的一種聲音,因為我們當我們心中有一種英雄,我們相信的時候,我們會勇敢、我們會堅持,我們會不怕困難去做事情。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諸葛四郎就像是我的弟弟一樣,他是在我出生後一年誕生的,所以在我們家裡我一直是把他當作弟弟,可是在某種程度,他是我父親的一個縮影、一個展現。

台灣早期漫畫受日本漫畫影響很深,民國40年左右,本土風格漫畫逐漸發展起來,不過到了民國55年,由於政府嚴格的”漫畫審查制度”,嚴重衝擊本土創作環境,許多台灣漫畫家,不得不放棄漫畫創作這條路。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諸葛四郎的歷史大概12年,大概到中間以後,審查制度就開始了嘛,所以那時候所有的漫畫要經過審查才可以出版,然後審查的過程又非常,用”刁難”兩個字來講,也許是還蠻貼切的。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周文鵬]
其實有一些紀錄還看得到,就是,它可能跟你討論說,你的人臉上為什麼會有黑塊啊、為什麼會有線條啊,你的動物為什麼會講話啊之類的,所以它是一個,其實用現在的話語形容叫包山包海,它都想要給你訂出某些標準的制度,那這個制度甚至細到,他後來還連續發了很多個系列,它連標點符號的使用,它都管,就是說,那你今天這個地方是不是要用驚嘆號,不能連連用,或者是你要,你要用什麼符號才對、你的對白要怎麼寫,你的人物的站位、你上一格,這個人可能在左邊、右邊,你下一格不能隨便變過來,然後就會,就會開始對大家形成一些牽制。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周文鵬]
那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就是大家老師們在討論的時候說,它還在管我說,那個狗會不會講話,人家美國的米老鼠,那老鼠都在跳舞了,對啊那,那,可是我們必須很持平的說就是,如果今天,它不是一開始就真的是從漫畫創作的專業角度去看,而它有本身自己想要去達到的,那一些他認為好的內容的標準的話,其實在不同的視野看起來,它的這些要求並不能說是子虛烏有,或者說天馬行空這種東西,它很荒誕,其實也不是,只是它兩條不同線的東西。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所以事隔很多年想起這件事,我都覺得,我爸爸實在是不簡單,因為一個文創工作者能夠那麼堅持,那麼努力,然後不像經商,你做好一個東西賣不出去這是一回事,但文創工作者,你還沒做就,人家就說你不能這樣做不能那樣做,我覺得那個困難是很難想像的,但是他有堅持,他有走到最後,你說假如用戰死沙場的老兵好像不太貼切,不過我每次想起我父親都是這種感覺,他是一個戰死文創沙場的老藝術家。

2017年紙風車劇團將老故事《諸葛四郎》,重新搬上兒童劇舞台,諸葛四郎從漫畫書中活了過來,讓新世代的小朋友能認識當年的英雄,劇團也邀請到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一同回憶這些經典之作。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是非常感動的,我已經很久沒有那樣痛哭一場了,尤其是到最後一幕的時候,演員他站在台上一排,然後葉宏甲在舞台劇有出場,幫這個一群演員畫畫,然後從表演的演員再回到漫畫,然後有我父親的簽名跟蓋章的時候,我那時候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非常非常非常感動,很希望說我父親那時候也在現場,能夠接受大家的鼓掌和致敬。

[3D動畫 編劇
林于竣]
小朋友很喜歡,因為他們第一個光我剛剛提到的,現場整個面具的互動時候,其實他們就很投入,然後再來就是說,因為我們把魔鬼黨塑造的就是也是很可愛,就是可愛的壞人,所以其實他們也還蠻喜歡魔鬼黨的,因為每個魔鬼黨都是武功高強,所以小朋友他們也會想當諸葛四郎,可是又會想要像魔鬼黨,也是很厲害的樣子,所以其實你會發現說,譬如說在中場休息或是演出結束之後,小朋友都爭相模仿裡面的一個人物,而且他們面具就是都捨不得拿下來,對。

去年客委會攜手紙風車劇團,將客語和客家文化融入舞台劇,改編成客語版的諸葛四郎,透過戲劇表演,讓民眾輕鬆體認客家文化之美,在欣賞戲劇的過程,就能學到一兩句客語。

[3D動畫 編劇
林于竣]
就是我們會必須在某些部分key word時候,或是有些,小朋友比較容易學習的一個部分,加入客語的一個元素,甚至我們把裡面的場景,譬如說本來它有客棧,客棧我們就把它變成是客家元素我們可能是擂茶站、或是什麼。

[紙風車劇團 演員
王雯婷]
大家一開始都講得,怎麼很奇怪,你在講客語嗎這樣子,然後
,最後大家就是從一開始很不熟悉,從來沒有接觸過,然後腔調講得怪怪,到最後都是,別人都聽得懂的那種感覺,對,然後大家就是用各種,比如說羅馬拼音注音符號各種方式去學習

[客委會文教處 處長
孫于卿]
去到學校演出的時候就有一個感覺說,做這件事情真的做對了,因為小朋友他來看戲,他聽到客家話,尤其是那些會講客家話的,在學校有上客家課的小朋友他就很驕傲,因為他會講客家話,那當中會有和小朋友有互動的時候,就覺得我會講客家話喔,所以我們就感覺到,用這樣的方式來讓小孩子他來接觸到客家話,同時也能提升到我說語言的聲望,語言的聲望,讓小孩子覺得講客家話這件事情是,是很驕傲,很好的一件事,這樣也給小朋友,他有一個動力會繼續來講客家話,會來學客家話,所以一直都有和紙風車,一直都有合作。

[3D動畫 導演
劉育樹]
所以我就在Facebook或Google上面,找到葉大哥,然後就寫信給他,寫信了可能大概,大概等了6、7個月左右吧,大概就突然之間就有回信,然後我就自我毛遂自薦,很厚臉皮的毛遂自薦說,自己是樹導,是一個動畫導演,很厲害,希望可以把諸葛四郎發揚光大

舞台劇的成功,給了葉佳龍信心,他決定要做諸葛四郎3D動畫,劉育樹導演的還自我推薦,兩人合作,藉由集資方式,讓諸葛四郎能以3D動畫,呈現在國人眼前。

[3D動畫 導演
劉育樹]
等於我們大家一起在這個三角形裡面,互相的撞擊,所以其實我們雖然很辛苦,做動畫還是很辛苦,可是我們大家心中的那份滿足,就是知道說這件事情我們已經做成功了。

[3D動畫 導演
劉育樹]
那現在的動畫進度已經到達了一個,最困難的一個地方,也就是動態捕捉,就是把演員的動作呢,把它錄下來,然後呢,給動畫師參考也好,或者是真的使用也好,因為我們也知道,一個動畫師,尤其是animation的養成,其實是要花將近5年的時間,至少要5年,那在台灣,這個製作動畫的人員呢,雖然有可是我們要在短時間找到這麼多大家技術,對表演的技術水準是同一個level(等級)以上的,其實還是有困難,所以我們就希望可以藉由戲劇的演員,強化這一塊。

[3D動畫 總監
黃中軍]
早期的時候,我們是比較傾向於創新,可是創新的時候,就會發生幾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最後老書迷,在看到你這個東西的呈現的時候,他會說,這不是諸葛四郎。

3D動畫要保留老書迷記憶中的諸葛四郎,又要能順應時代潮流,讓大家接受,如何在原創和新創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成了很大的挑戰。

[3D動畫 總監
黃中軍]
最困難的就是頭髮, 當初在決定,是要以卡通形狀還是說,我們現在的這個髮型的部分是要,要做比較真實一點點,那後來我們決定說,那我們就照真實的髮流,把一根一根把它種上去,那頭髮的部分其實基本上我們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為了要讓武打場面更為生動,每個細節都非常講究,動畫師先完成人物的動作設定,再交給骨架綁定師,讓他們身上的布料能隨著動作飄移,更能符合現實生活中的物理現象。

[3D動畫 導演
劉育樹]
因為我們自己在看國外,從日本的原子小金剛、科學小飛俠,就反過來,我們怎麼好像少了什麼,我的童年到底整個過程,我們怎麼沒有屬於自己的卡通呢,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卡通,就算有也沒有讓大家很重視。

[機關篇動畫提供 葉佳龍]
[葉宏甲兒子
葉佳龍]
但是超人你一看就知道是超人,蝙蝠俠你一看就是,知道是蝙蝠俠,沒有疑問,那我希望我能夠再創造一個諸葛四郎的動畫英雄,這跟漫畫一樣,大家一看到(就)知道是他諸葛四郎,大家知道他所代表的意義,你要堅持、你要勇敢、你要不怕困難,他所代表的一個精神,能夠從一個世代到一個世代繼續的傳下去。

[懷舊篇動畫提供 葉佳龍]
傳承諸葛四郎的精神,葉佳龍更想將它推向國際,就像超人、蝙蝠俠代表的英雄形象,讓諸葛四郎再次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動漫英雄。

採訪/撰稿 涂至伶
攝影/剪輯 戴敏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