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東勢鎮鄉親陳志雄,因心疼妻子患有乳糖不耐症,卻偏愛吃乳酪蛋榚,致力研究出乳糖不耐症患者吃了也不會拉肚子的乳酪蛋糕。夫妻倆還做起乳酪蛋糕專賣事業,供應許多知名餐廳,漸漸打出名聲。不過,陳志雄成功的背後,卻也是充滿心酸和挫折。921地震,震毀了陳志雄的家和產業,也讓他負債累累、曾經絕望到要放棄生命。家人一路上相扶持,才從谷底慢慢走出來。(記者林秋伶、蔡裕昌)<這個是蔓越莓的,這個是跟藍莓一樣的口感,黑醋栗小藍莓,這覆盆子,啊你們哪裡人,這些都是只有我例外,真的,那族群占了很大,哈。芝麻的不要烤?嗯,那你芝麻拿開。>

老闆娘在門市熱情的招呼著客人,老闆和兒子,在工廠裡忙著製作餅乾和蛋糕。

這裡是台中新社的一家乳酪專賣店,裡頭有上百種琳瑯滿目的純乳酪和乳酪製品。

[老闆娘
張月翠]
我們這塊的話,剛入口每個人臉色都很難看,但是20分鐘後,停留在我們喉韻的時候,它那個奶味的回香,跟淡淡釋出的變化。

<這是屬於外國的豆腐乳,問題是說,屬性和我們的台灣很像,但是它吃起來口感有一點那個感覺,但是完全不一樣。>

[老闆
陳志雄]
剛剛吃那個乳酪糊那是軟的,這個是整個硬的,你壓壓看,(好像肥皂喔),我們在三峽(展覽)的時候,很多人說是肥皂啊,我認為是年糕。

乳酪的種類千變萬化,但原料全來自於這桶雪白的牛奶。採用台灣本土牛奶,慢慢加熱到45度C,加入乳酸菌菌種,再放進醱酵箱8小時後,牛奶漸漸呈現凝乳狀,變成了滑嫩的優格。

[老闆
陳志雄]
像豆花一樣,就是我們俗稱的優格,之前是牛奶,還沒醱酵以前是牛奶,現在醱酵好就像豆花一樣,就是優格。

不過這優格還得經過一天一夜的「吊水」、和一天一夜機器壓製除水過程,才能拿來製作各項乳酪製品。小小一個乳酪,其實學問可真多,每個步驟、環節,都會影響乳酪的口感,即使原料、製程條件都相同,卻也可能做出不同的乳酪。

[老闆
陳志雄]
形狀也影響口感,厚薄、大小都會影響口感,…,就像這個這裡的和邊邊的口感也是不同,因為這個乳酸菌直接進來,這邊乳酸菌的生長很快,很快速,這邊要進來這裡面都會不同,裡面和皮口感就不同。一般來說,等到它熟了,可以賣的時候,要固定口味的時候,就會封蠟,封蠟封好,不要和外面的空氣接觸,就會比較穩定。

其實會有這家工廠,是因為老闆陳志雄心疼老婆患有乳糖不耐症,卻偏偏愛吃乳酪蛋糕,於是七年前,開始研發乳糖不耐症患者,吃了也不會拉肚子的乳酪蛋糕。

[老闆
陳志雄]
我就找一些書、一些資料,開始研究,研究的時候才發現說,要怎麼把乳糖拿掉,就是用乳酸菌,用乳酸去讓牛奶醱酵,才能讓乳糖消失,…,她胃腸不好,所以因為這種情形,我才開始做適合她吃的東西。

[老闆娘
張月翠]
我先生在研發的時候,都會先試我的胃,我的胃能接受的話,才有做這個產品,我不是迎合客人,客人要吃什麼才做什麼,我不是做這個區塊,我們都是做我的胃是不是可以接受,我吃了可以,我們才會生產這個產品。

<手套拿來,鹽水呢,鹽水這裡嗎,桶子拿過來。>

為了迎合老婆的胃,從原料到產品,陳志雄全都自己做,更打造了一個擁有國外地窖式環境的「乳酪熟成庫房」。

[老闆
陳志雄]
這個東西,都是可以直接吃的,(吃起來什麼味道?),你試試看要不要?很好吃啦,這個真的很好吃,我不騙你,不會像那個那麼可怕,(不要)。哈,奇怪,我們拿來做餅乾就那麼好吃,但是它的原料實在有夠難吃。

一顆顆乳酪整齊排列在架上,這看來像雪球般的乳酪,其實上面包裹著的,也全都是霉菌。

[老闆
陳志雄]
他們(外國人)切了就吃了,他們是連這個白紋一起吃喔,他沒有洗掉,敢吃的人沒有洗掉。台灣有多少人在吃,我們剛剛也有吃,臭得跟什麼一樣,受不了,這樣的情形,你看市場上哪會有占有率,不太可能啊,我們一年它(純乳酪)的營業額只占個位數(百分比),但是要不要做,要,為什麼,因為我們研發出很多附屬產品,也是要用這個(純乳酪)才有辦法做。

但12公斤的牛奶,卻只能做出1公斤的乳酪,其他多餘的水份,就是所謂的乳清,一般國外都當成農業廢棄物,直接丟棄,不過,陳志雄卻捨不得。

<倒掉11斤的乳清,就是水,排出來的水,但是那時候看到,我是在倒錢,因為牛奶,買的都是錢,所以一直不捨得,想辦法,把它拿來研究成飲料。>

[兒子
陳翌升]
它這個它還會再醱酵,所以我們要趕快把它做起來,冰在冷凍,讓乳酸菌冬眠這樣,不然它到時候,它會膨脹就跟可樂一樣,然後一直漲會很硬,到時候會爆掉。

講到做乳酪,陳志雄的大兒子,也不輸給老爸,今年20歲的他,國中開始就幫忙做乳酪,而小兒子也是國小六年級就開始幫忙,兩個小孩都相當貼心乖巧,不過,提到兒子,陳志雄和老婆,除了有滿滿的驕傲之外,其實也相當不捨。

[老闆
陳志雄]
啊,那時候很苦的時候,小孩子下課回來,書包一放下,就要幫忙工作,做到晚上十點了,就去睡覺,明天再讀書,憑良心講,在這個過程中,犧牲掉兩個小孩讀書的環境,小孩的老師打電話來說,作業沒有寫啦,功課沒寫啦,都跟老師說,沒辦法啦,我的環境條件是這樣,如果我的小孩沒做,我沒辦法生存,我真的是活不下去了。

原來陳老闆一家,是921大地震的受災戶,十年前的天搖地動,震毀了他的家,也讓他一夕之間,一無所有。

[老闆
陳志雄]
921地震的時候,我的房子全倒,因為我之前做風水,直接就牽扯到,活的人都沒地方好住了,哪有可能去做風水,變成說,工作就沒有了,沒有工作,財力來源就有問題,有問題開始,房子也倒了,也破產了。

後來陳志雄轉營咖啡廳,沒想到才一個月,地主的地被法院查封,害得陳志雄二次破產,也將他推到人生的絕境。

[老闆
陳志雄]
最苦的時候,我知道我老婆帶小孩去看病拿藥,連一百元都沒有。人家如果跟你討債的時候,是最辛苦的時候,你要怎麼去面對,到沒辦法面對,像我們想不開,想走了斷這條路,你打電話跟他(債主)說,我欠你的錢這輩子沒辦法還你,我希望我下輩子做牛做馬再還你,當時已經半昏迷狀況,他回你一句話,你最好去死,第二天醒來的時候,在加護病房,那時候我就振作起來了,我真的振作起來,因為我看到人心的那一面,你自己不振作,沒有人會看得起你。

[老闆娘
張月翠]
在我老公壓力最大的時候,我看到兩個小孩的貼心,孩子真的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就常把眼淚收起來,掉一滴眼淚如果能夠換到什麼喜悅的話,那我願意掉啊,問題是說,掉了再多眼淚,眼淚掉乾了,還是沒有用啊。

[兒子
陳翌升]
一開始是會抱怨啦,但是後來還是要面對自己家裡的狀況,所以後來就做,做著做著就習慣了,對啊,所以感覺其實也不錯,因為畢竟是跟爸爸一起工作。可能還太小吧,可能長大了,最近會慢慢了解,慢慢知道原來以前我們是這樣過來的,現在回顧一下,以前還蠻辛苦的,對啊,但是最起碼,以前的努力,現在來看算是值得啦。

老天爺給了這一家人最嚴苛的考驗,但慶幸的是,面對人生的困境,他們用愛和扶持,一起走出了陰霾。

[老闆
陳志雄]
現在沒有完全成功來講,我也可以說,我已經有爬起來了,但是過程也讓我感觸很多,人生經歷過程的感慨啦,但是唯一一句話,就是自己人,就是老婆、就是小孩,是我們的動力,就是我們自己家人互相扶持,才爬得起來。

[老闆娘
張月翠]
孩子真的是,有用心在守住,他們要面對的生活,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最感動的還是孩子沒有放棄。我和我老公常常在分享,真的要懂得感謝失敗,感謝挫折,我們才可以這樣慢慢,一路從零、從不會,慢慢來學習。

<要,翻盤之後再五分鐘,翻盤回去以後再五分鐘,對,現在生產都是我兒子在做了,我比較沒有管,都是他在做,(反而你要問他),對,現在等他去當兵,我就要先問他,哈,他每天在做,比較記得住,像我們研發以後,技術教給他,我們就放掉了。>

乳酪的幸福滋味,一代傳一代。因為老婆愛吃,而開始做乳酪,也因為乳酪,讓這家人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他們的故事,就像乳酪一樣,在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滋味,即使過程中變化起伏,他們用愛,將絕望與痛苦,醱酵成綿密的幸福。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