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超過120萬人領有身障手冊,但復康巴士不到2千輛,不僅數量極度不足,復康巴士也只有針對領有身障手冊者的醫療服務接送,行動不便者要出門旅遊,常是困難重重。因為自己的外婆就遇到這個困難,許佐夫便成立了民營復康巴士,還推出無障礙旅遊服務,近期他們推出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體驗活動,讓行動不便者也能親臨這重要慶典。帶大家一起去看看,也了解台灣無障礙環境的現況。
鞭炮聲四起,來自各地的陣頭帶來精彩表演,沿途信眾夾道歡迎,這是一年一度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許多熱情的民眾每年都會參與這場盛會,而今年隊伍中,卻有幾位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及身障朋友是頭一次參與,還親自體驗鑽轎底這項習俗。

謝謝,謝謝,謝謝。

[參與民眾
許寶珍]
我以前根本完全不敢去想到這一個,因為我是想說我不方便,不可能完成這個夢想,今天跟著,真是很湊巧、很湊巧,然後又可以說,幫我說,(可以)這樣鑽在那個轎底下,我真的是好感動、好感動,也好感恩。

[參與民眾
陳雯華]
因為這好像一個,大家都會去參加的一個活動啊,而且我覺得好像,很有興趣、很好玩,我都在講媽祖婆婆要保佑我,對啊,保佑家人身體平安啊。

興奮與喜悅溢於言表,因為對他們來說,要外出旅遊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有高齡96歲坐著輪椅的奶奶,也難得與家人一同參與,享受天倫之樂。

[參與民眾
陳豊華]
因為那個我妹妹,還有我媽媽都比較不方便,媽媽96歲了嘛,走路比較不方便,妹妹從小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帶她去比較遠的地方,比較不方便,行車上面都很不方便。

不方便、怕會拖累家人,是行動不便的族群過去鮮少出遊的共同原因,但現在他們不再擔心,因為台灣一間民營復康巴士,開設了無障礙旅遊服務。

[民營復康巴士 執行長
許佐夫]
我們花了一個多月,把彰化、雲林、台中、嘉義,所有的路線裡面,會經過哪一些醫院,哪一些救護車,哪一些無障礙景點,哪一些廁所,我們全部幫他規畫好,所以能夠讓每一趟的這個遶境行程,都非常地安全順利。

相片提供 許佐夫

在行前做好縝密規畫,讓行動不便或輪椅族朋友能安心出遊,執行這個創意的許佐夫,過去是紀錄片編導,六年前會毅然決然放棄媒體工作,轉而創立民營復康巴士,起因是當時他太太93歲的外婆,跌倒需要就醫,卻遭復康巴士拒載。

[民營復康巴士 執行長
許佐夫]
我常開我阿婆玩笑就是,你都已經90幾歲了,好不容易,都沒有用過健保卡,總算可以使用政府的服務了,你卻不能夠用,因為,沒有政府核發的身心障礙手冊。

因為深受切身之痛,許佐夫成立的民營復康巴士,與政府補助的車輛最大不同在於,服務對象不侷限領身障手冊的朋友,接送並無區域和用途限制,雖然收費較高,卻能減少身障者,總是怕預約不到公營復康巴士的煩惱。

[民眾
許寶珍]
對,就是有點壓力,就是一定要說,五天前,然後幾點開放,我一定要第一個時間去打,如果再後面打的話就可能就訂不到了,機會就不大了。

[民營復康巴士 執行長
許佐夫]
其實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現在已經有超過120萬人,領有身障手冊 ,然後,可是平均台灣現在,只有兩千輛不到的復康巴士,所以平均以台灣而言的話,每一天,有一千多個人在搶一台復康巴士。

對身障者來說,除了公營復康巴士供需不平衡,如果家裡住在二樓以上舊公寓,得靠家人或是自己想辦法下樓,往往造成不便與危險,因此許佐夫為了解決這項難題,特地從日本引進爬梯機。

首先我們會先幫你固定腳,你一樣照標準流程一起走。

坐上爬梯機,先將腳、腰部和手固定住,透過履帶轉動咬合階梯,帶動機器上下移動,就能輕鬆協助行動不便者克服樓層障礙。

[民營復康巴士服務部 經理
張家榮]
爬梯機,本身它有兩個安全裝置,一個是,這個,一個底板的剎車,這個底板剎車只要拉起來的時候,它是不會動作的,所以它就是說不會讓你誤觸到,然後跑掉,還有另外一個是緊急的手動,這個按鍵,剎下去,就算踢開來,它也不會動作。

[民營復康巴士服務部 經理
李振綱]
我們就進了這款輔具,來協助這個,比較行動不便的長者來上下樓這樣子,對,那一般來說,我們最不願意見到就是因為,長輩他無法外出,或者是無法上下樓,那讓他很長的一段時間,被關在房子裡面,對,那跟外界是做一個隔絕的動作。

許佐夫不僅投資大筆資金改裝車子、購買頂級設備、訓練員工服務顧客也有一套標準SOP。公司成立六年,草創初期可說是虧損連連,資金困窘,甚至有人說他傻,為什麼堅持不拿政府補助,因為對他來說,這與當初為了外婆而創業的理念背道而馳。而服務多年下來他認為最大的挑戰,是要讓身障者和家屬願意打開心門。

[民營復康巴士 執行長
許佐夫]
像我們服務過很多罕見疾病的小朋友,我發現小朋友很樂意出門,可是家人,要嘛就是擔心害怕,要嘛老實說,怕丟臉,不敢帶小孩子出門,那這都是,家屬也需要敞開心房的地方。

唱著生日快樂歌,貼心為客人準備驚喜的生日蛋糕,第一次參與無障礙旅遊看見這驚喜安排,顧客都備感溫馨,而原本單純的接送服務更多了份愛與關懷。許佐夫從醫療接送到無障礙旅遊,透過新的思維和營運模式,為台灣行動不便的族群開啟新的一扇窗。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