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障者與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光是最基本的,到外頭吃一頓飯都相當困難,因為台灣有完整無障礙設施的餐廳少之又少,因此交通大學的林崇偉教授從2013年開始帶領學生和身障朋友,研發出可以尋找台灣無障礙餐廳的APP,後來進一步成立社會企業,身障朋友會實際到餐廳勘查是否有完整的無障礙設施,打分數,將詳細資訊上傳APP,有需要的民眾只要滑一下手機,就能挑選到適合的餐廳,一起認識這個團隊。
三位身穿紅色T恤的身障朋友,這天化作愛的特派員,穿梭在新竹各地餐廳,他們的任務很特別,要為餐廳打分數。

畫上去就是紅燒有辣,不辣就寫個清燉的清,OK,如果還有不明白,還可以告訴我,謝謝,喔 老闆有練過喔,沒有啦,常常在介紹。

愛的特派員不只是要評比餐點,重要的是,餐廳對行動不便族群,提供了哪些無障礙服務,也要拍照記錄下來。

俊男 (看)鏡頭,OK,好,拿往上,OK 好,看這邊喔,看這邊喔,好 按,OK,再一張

從入口大門寬度及地面平坦度,看看輪椅族是否方便進入,餐廳走道以及桌椅空間是否足夠,讓身障者能輕鬆用餐,這些小細節,一般民眾很難會注意到,但對行動不便的族群來說卻格外重要。

[愛的特派員
江品玫]
那個是考量到說,欸,輪椅或者是嬰兒車,你在靠近餐桌的時候,會不會去卡到,就是讓輪椅族朋友不方便靠近餐桌用餐,如果是說,它的容膝空間不是那麼足夠的話,輪椅就會卡住。

不過是吃個飯,但對身障朋友來說,要顧慮的事情太多,光是看到餐廳門口有階梯,就等於將他們拒於門外。

[愛的特派員
吳美金]
約嘛,約我去,就是邀我去遊玩、吃飯,這一些事情的時候,我都會說,你們去就好了,對我不方便,大部分會這樣,除非有幾個很好的朋友他說,沒關係我幫你,之前都是這樣,然後去,碰到階梯,他們必須幫我把輪椅抬上去。

看見了身障者的煩惱,因此2013年,交大教授林崇偉與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和幾位身障朋友開發一款友善餐廳APP,提供相關資訊給行動不便的族群參考。

[众社會企業 創辦人
林崇偉]
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系統,它只要讓身障者用手機,就可以完成整個的紀錄跟服務。然後這樣的資料上傳到雲端,由資深的經驗的身障朋友們,負責把資料進行審核、確認,然後把它變成APP,服務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這款友善餐廳APP,與一般美食餐廳APP很不同,不只是尋找友善餐廳,APP本身也要友善,從點選指幅寬度要達1.5公分,資料頁面要精簡,利於老人與身障者操作,另外顏色挑選也要講究,並搭配報讀功能,方便視障朋友辨識,再透過身障特派員實地訪查,針對不同障別和情境設計出多元的APP。

[众社會企業 共同創辦人
黃孟淳]
然後它的情境是我可能在路上,我要找離我最近的餐廳,或者是我是輪椅族,我需要找到可以進去的餐廳,再來是我進到餐廳以後,我要怎麼找到廁所,我的座位區長什麼樣子,然後,甚至它附近的交通可以怎麼到達等等,引導這些資訊,它是針對那個情境特別去設計的。

先生請問一下廁所在哪裡,我們廁所在前面直走左轉我們就到囉,喔 好,謝謝。

訪查餐廳時特派員有項重要的勘查項目,就是廁所,因為大部分的餐廳都很難做到全面無障礙。

[愛的特派員
郭俊男]
新竹市的餐廳,像我們這樣跑了,坦白講不下五、六十家,可是真正有這樣的無障礙廁所,太少太少,到目前為止,就是這家最好,那其他就是因為空(間),可能空間不足,或者是它本身只是用一般的廁所稍微修改過一樣,然後就是讓他勉強可以使用,但是有很多像扶手啊什麼,像是服務鈴這些可能都沒有。

林崇偉教授運用科技專業幫助他人,也將身障者拉進團隊,因為無障礙設施是否完善,他們最瞭。身障者的不便,也藉此發揮正面力量,創造眾人的便利。

[众社會企業 創辦人
林崇偉]
可是在這件事情裡面,我們看到了,身障者的不便,其實正是他們的專業,對不對,如果我們想要了解無障礙的環境,還有什麼才叫友善的服務,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專家。

[愛的特派員
林辰祐]
我也要去教會我身邊的人去做這些事,現在我更進階了,我可以來教,我不認識的地方,包括店家,包括說環境,包括說,我能夠去的地方的這些人,告訴他們說,我是視障者,我需要什麼樣幫助。

相片提供 众社會企業

從行動不便者的角度思考,這款APP,也成為服務業最好的教材,如今軟體研發漸漸從餐廳擴展到了捷運、診所,還串聯海外身障團體一起響應有善餐廳APP,讓人看見簡單程式發揮力量,建置無障礙網絡的無限可能。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