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人愛拍照,也大多喜歡到各種地方拍照,會長期以相機記錄一個地方的人,可能不多。屏東縣竹田鄉有一位84歲的老攝影師劉森松,用相機記錄竹田半世紀,舉凡地方上的慶典活動,學校畢業典禮,甚至鄉長就職典禮等大大小小的場合,都可以看見劉森松的蹤影。劉森松也開照相館,儘管現在數位化,大家已經很少走進相館了,但是劉森松的相館,從民國49年開業至今仍屹立不搖,目前也由女兒接手,要繼續用影像訴說竹田的故事。
這些學生,這些有的(已經)做阿公了,他自己本人結婚的時候,我還去幫他拍照。

走進劉森松老先生的照相館,就像走入時光隧道,看著一本本他在30幾年前開始,為竹田國中所製作的畢業紀念冊,一起從黑白照片走入彩色相片的時代。當時每一位學生的畢業照,都由劉森松掌鏡,當然,也包含他自己的女兒。

[劉森松女兒
劉媛玲]
我小學國中的都是他拍的,因為這附近就我們這一間,所以我爸爸所有地方上,有什麼,有什麼長官就職啊!鄉長就職啊!地方上有什麼要拍全家福這些,大部分是我爸爸在拍的。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我去拍那個相片,畢業照片,那就要洗(相片)先到天亮,那我的漂水,要用小孩子洗澡那樣的洗澡盆,這麼大、這麼厚的,這麼深的洗澡盆,這麼大的洗澡盆,我差不多都浸泡到(整盆)滿滿的

從前的工作情形,劉森松老先生仍記憶猶新,因為對他來說,照相不僅是工作,更是他的興趣。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這就是相紙,這就,把它放在上面,手 我們就壓著,壓好了,然後我就,就要開燈了。

久沒使用的暗房,生了不少灰塵,但裡頭的工具依舊完整。劉森松早已算不清有多少個夜晚,得把自己關在這個狹窄的小房間裡工作。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脫掉上衣穿一件短褲,內褲這樣,就到裡面去,就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就在洗照片,一直洗,洗一洗,熱到,這又不可以吹電扇,吹電扇會怎樣呢?那個灰塵會一直飛,汗水,(從)頭頂流,流到身體到腳底一直流,一直流,對,這是,雖然說,錢,有這樣(算不錯)的收入,但是呢,也沒有很輕鬆。

[劉森松女兒
劉媛玲]
半夜醒過來,看到爸爸還在暗室裡在洗照片,咯咯叩叩,咯咯叩叩這樣,很晚了,因為他都是晚上工作,因為暗室裡面,可能是白天比較不方便工作,因為不能夠,光線都不能夠曝光,所以都晚上在做。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如果)沒有去學手藝,你就必須要,這個便當,便當帶著,要去農場做工了,農場做工沒什麼錢,一天到晚,戴著斗笠,太陽晒,(讓)雨淋。

19歲那年,劉森松去照相館學攝影,沒有薪水的學徒生涯,一待就是3年4個月。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我有一個美濃的,我的師弟,小學畢業了才來這樣,那時候的他,到太陽快要下山了,他是美濃人,美濃那邊的人,他就向著西邊,眼淚一直掉,所以說,當學徒,當學徒,也可以說非常可憐。

因為堅持自己所選擇的路,劉森松成為師父店裡第一位學成的學徒,民國49年,他就在竹田鄉開了間照相館。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去到各個村落那些,要拍個人的身分證照片,那時候拍黑白相片,有修片,如果有修臉的,修臉,40元,40元,在外面拍,沒有修臉,一張相片,兩張相片20元這樣,雖然說20元值不了多少,賺不多,但是呢,出去一天,那個零錢,放在口袋裡,這樣放口袋,褲子會重到,會重到都快下來了,這也是滿好的,(生意)很不錯。

拍照拍了超過一甲子,所有地方上大大小小的慶典活動,都可以看見劉森松的身影。竹田鄉歷任鄉長的就職照片,也都出自於他。

[竹田鄉長
傅民雄]
我看到他,讓他拍到的這些照片,喔,很感動,那時候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竹田鄉公所的相片,一下子就在我腦海中浮現,這就是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那到接續到我當鄉長的時候,我又讓他拍到,所以有很多這樣的巧合,表示說他的藝術,拍照的藝術真的很強,讓大家認同,所以現在(他)是我們竹田鄉,非常重要的一個寶。

今年84歲的劉森松早就退休了,老相館還開著,由女兒劉媛玲接手經營。

1 2 3 笑一個。

不過他還是愛拍照。

[劉森松女兒
劉媛玲]
因為現在都是數位化,其實這樣的相館也是,關很多了,對啊,現在年輕人,很多都,幾乎拍拍就這樣用電腦看,所以慢慢慢慢地,也是很多在,也是慢慢在沒落,但是我還是相館在啊!我還是繼續,繼續這樣(做)。

[竹田鄉老攝影
劉森松]
西勢忠義祠,這49年三週年的公祭,已經落成三週年的公祭,我就是用這一台拍的,看到相機,也可以回想起我過去照過什麼東西,有一個這樣的,好像心裡有一個這樣的,感覺這就有紀念的意思這樣。

人生的第一台木製相機,至今仍完好如初,因為有了它劉森松才能撐起一個家。

[竹田鄉老攝影師
劉森松]
要養五個小孩,小孩子要生活啊,我們出外人來講,人家說,出外,連三天都難捱,(我)太太也是很努力,很願意跟我配合幫忙這樣,雖然我一個人做是很辛苦,但是我想到說,當初我有這麼好的,大家跟我幫忙,也是感到非常安慰。

攝影太迷人,劉森松到現在還是愛不釋手。他用歲月證明那句話:一輩子專心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預備,準備好啦!看這邊來喔!笑一個,好。

採訪/撰稿 吳詩禹
攝影/剪輯 賴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