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林媽媽,有個狗園、也有個果園,已經77歲的林媽媽,養了大約500隻流浪狗,每天從早忙到晚,忍著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膝蓋疼痛,辛苦地經營果園種檸檬、種芭樂,賣水餃,所有的收入都用在照顧狗狗,她說,生命的價值不能用錢計算,只要路上還有流浪夠,收養工作就一日不會停,一起來看看林媽媽的狗園和果園。


 

餵狗、整理狗園,是林媽媽20多年來的日常。

這麼多年來,林媽媽執著地收留了近500隻的流浪狗。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我也不知道,莫可奈何養著麼多,很可憐啊,全部都很可憐,在路上帶回來的,有的是人家丟的。

養了一隻一隻又一隻,為了讓這些狗有較好的居住環境,她將豬寮改成狗園,還請人幫忙打掃、協助餵食,但養豬會賺錢,狗可是賠錢貨啊,這算盤是怎麼打的?

[狗園鄰居
林先生]
她全部養那種,人家流浪狗,人家不要,有病的狗,有聽到這樣的,她會把牠載回來,她不是說,不是說養了,(要)這樣繁殖販賣的,她不是賣,所以她很有愛心。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生命的價值喔,不是用錢可以去計算,你在路上看到一隻受傷的狗,或是流浪狗,或是,不管是生病的也好,你如果沒去救牠,牠就慢慢慢地就消失了,很多人說,救一條狗,不會改變全世界啦,可是呢,會改變這隻狗的一生。

雖然說是善心養狗,但環境衛生問題和狗吠聲,難免遭來鄰居非議,但是住在果園對面的林先生卻說,這樣就不怕遭小偷了。

[狗園鄰居
林先生]
有人來的時候才會叫啊,所以說你如果沒有走近,狗不會叫啊,所以假使,
像現在安靜的,你沒有走近(牠)就不會叫啊。

對於部分鄰居的不諒解,林媽媽淡淡地說,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各不同,但她會盡力做好。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不要看我的狗這樣,我的狗園,我們這裡高雄市的動保處啊,他們會來評鑑嘛,來評鑑的結果,我高雄、屏東兩個縣市喔,我3名內吔。

養了近500隻的狗兒,一天2餐,是林媽媽甜蜜,但卻是沉重的負擔,除了飼料費之外,光是維持狗園的開銷和狗兒的醫療、救援費用等等,一個月就要支出30萬元。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我自己也有做事啊,有做,網路上賣東西,有賣水餃,除了水餃,早上賣水餃,下午就賣芭樂,還有就是,檸檬啊,我自己差不多賺,賺差不多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靠人捐款的。

賣錢,賣錢給狗吃,很漂亮喔。皮真的這麼薄,很多汁。那邊4分多,4分多,(全部種給狗喔),嗯,人也要吃飯啦。

一有機會,林媽媽不忘幫正盛產中的自家檸檬打廣告,77歲,這早該是享福的年紀了,為了籌錢養狗,每天卻仍然忙得像陀螺一樣。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不做不行啊,(為什麼),狗要吃什麼,每天要吃飯耶,醫療,吃飯什麼都要耶。

雖然很努力地賺錢,但也曾有過狗糧告罄的時候,還好有老天爺的庇祐,和善心人士的協助,才讓她關關難過,關關過。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有一天,真的就沒錢了,不知道要怎麼辦,又要晚上了,沒餵可不行啊。我的這個手機訊息叮叮噹噹這樣,我就拿來看,一看,台北黃明珊小姐,存了3萬塊,匯到我的帳號裡讓我去領。

再苦只要狗兒吃飽飽、健康快樂,就是她最大的滿足。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你看,這麼高興,牠看我那麼高興,笑咪咪的,就是這樣愛上牠們,有有些也很可憐,後來被我們救回去養之後,很漂亮耶。

就算阮囊羞澀,但對狗兒的送養,林媽媽絕不馬虎,「有愛心」是首要條件。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我一定會先去做家訪,我還要去,不定期的會去看,要看,看到要是養得不好,我馬上帶回來。 

高雄高工建築設計科畢業的林媽媽,其實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為了收養流浪狗,不但讓她家產散盡,也累出一身病痛,讓她的弟妹覺得不光彩。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看到我的腰這樣伸不直,腳又痛,又每天這樣要工作,又沒錢,所以他們很氣啊,好像覺得,他們就覺得說,一點都不光彩這樣子,(家裡)怎麼會有我這樣一個人。

年事漸長,林媽媽開始為狗兒的將來打算,積極尋覓,真心待狗的接班人。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這麼努力,我就想要籌備,籌備一筆錢,我要來去法院做這樣的信託,信託等我有一天,如果我死掉了,有人來接(手)我的狗,他們有錢,有信託有錢給他們啊,他們就會繼續下去。

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而腫脹的膝蓋,讓林媽媽每走一步都痛,但她仍抽不出時間去治療。

[林媽媽狗園主人
林信瑛]
我的工作這麼多,我一天沒賣東西不行,要賣東西,才能有收入,沒賣出我(生活)很苦吔,就已經沒有存款了,沒有存款。

每天從5點起床,就開始為狗兒張羅一切,直到晚上11點才能上床睡覺,挖東牆補西牆,龐大的生活壓力大,讓林媽媽身心俱疲,但只要路上還有流浪夠,收養工作就一日不會停,直到她做不動為止。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