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興老屋咖啡,屏東竹田也有個議員故居咖啡館。老闆姬正倫不是為了趕流行,對老屋情有獨鍾的他,正巧四年前租下荒廢的曾家大宅院,花了兩年整理修復,讓老屋風華再現,飄散出咖啡香。開店做生意的姬正倫,卻不像生意人,他不追求翻桌率,把CP值拋諸腦後,用慢活態度與步伐,沖泡咖啡,與顧客交朋友,書寫客人的人生故事,分享他們的人生哲學。


 

庭院裡,傳出一陣撲鼻香氣,咖啡館主人姬正倫,一星期兩次,用著非專業的機器烘咖啡豆,全程只見他站在一旁,定時測量、寫下溫度變化,為每一批咖啡豆留下紀錄。極少量的產出,幾乎和效率沾不上邊,但姬正倫卻樂在其中。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其他的咖啡業者、同好、朋友,大家有自己的堅持,世界才會精采,那我會這樣堅持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我很憨慢賺錢。

[姬正倫的太太
姬婉玲]
不簡單,但是越來越有意思,我也因為這樣我就會去看很多古時候的詩,很多人寫的,為什麼他們會,丟棄現實的,錢的問題、物質的東西。所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我就一直做,一直看,一直學這樣。

這間咖啡館原本是屏東縣第一屆縣議員曾勤華的老宅「豐明園」,後代子孫多到外地工作,老屋沒有人整理,閒置荒廢,成了荒煙漫草一片。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這個花牆太美了,然後那個綠籬,我想這麼漂亮的房子,怎麼會沒人照顧,所以有一個畫面就是,一個穿著白色的洋裝的小女孩子,這好像白色洋裝,就坐在那裡哭,有一個這樣的畫面出來。

[照片提供 姬正倫]
對老屋有獨特情感的姬正倫,自告奮勇,多次拜訪屋主,總算讓他租下老議員的老宅,修復整理兩年,讓老屋風華再現。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我跟房東說,我整理之後無論..,如果你覺得,你要收回去OK,我一定還給你一個,反正比原來更漂亮的房子,我會還給你,對,我就是懷著這樣的想法,只是想更多人(看見),可是,怎麼樣子讓人來,就想那用咖啡做一個媒介好了,所以其實,我賣咖啡只是讓人,主要是進來這個房子、感受一下這棟房子。

打開大同電視,播著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讓人宛如回到五、六十年前,復古味十足。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它現在放的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第一代的史艷文,我很喜歡那個時候的布袋戲的劇情,很可愛,很善良。

老屋每個角落,皆各具巧思,老議員的臥房和書房被布置不同風格的包廂。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這個是曾勤華議員以前他的臥房跟書房,所以我在整理這個房間的時候,以一個退休的老爺子的概念來整理它,所以有壁爐啊、書啊。

不只用心打理老屋,姬正倫更悉心傾聽顧客的需求,或許正因如此,吸引一票死忠顧客,今年75歲的邱媽媽,就曾創下連續一個月天天來報到的紀錄。甚至,女兒不能載她來,她就自己想辦法搭車來。

[顧客
邱陳慧玉]
麟洛坐巴士,坐到屏東火車站,又再坐區間車到竹田下車走過來,六、七點要回家了,又這樣繞回去,自己想辦法呀。喜歡,好喜歡,他的咖啡好喝,來這裡坐著這樣,來這裡又認識很多藝術家這些,什麼人都碰得到。

也有顧客形容,這間老屋咖啡館,就像是人生避風港般的存在。

[顧客
林秀鳳]
就是老闆這邊是不是有魔法,一踏出去之後,你覺得那個,那種,紛擾的那種事情,你就回到現實的感覺,進來裡面好像是一個幻境,然後出去又變成一個現實的感覺。

姬正倫對待每個顧客,都如同朋友般熱情款待,他也在社群網站上,書寫咖啡館客人的人生故事,分享他們的人生哲學。

[咖啡館主人
姬正倫]
每一天我很期待今天的客人會是怎麼樣的,我就很喜歡寫客人的故事,也許有些人也,也會好奇別人的,也許跟我一樣,別人怎麼過他的人生,或者像那一天有一個人他來竹田車站,結果車子拋錨了,就剛好拋錨在這裡,如果你汽車拋錨你會怎樣,就整個心情都沒有了,他們就說我們來喝咖啡吧,哇,我覺得這個太好了。人生可能有些事情拋錨了,頭腦拋錨了,還是怎麼樣,卡在一個地方,然後看看別人,喔 原來可以這樣,所以我會覺得客人是我的特色,我非常喜歡這些客人。

[姬正倫的太太
姬婉玲]
一開始我也覺得這到底是什麼情形,我也沒辦法理解,我常常是比較現實(考量),因為我們客家人,努力就是要賺錢嘛,(結果)每天六點以後他就開始在寫,你看,他一杯咖啡泡得就比人家慢了,又還要寫那麼多,那麼多故事,我就想,這樣的CP值太低了,不過,我有一個朋友說其實很高,因為這樣的生命意義不是用錢來衡量,所以我就比較釋懷。

姬正倫以「豐明園」的管家自居,整理庭院、打理老屋,以咖啡為媒介,吸引更多人走進老宅院,看見地方仕紳的過往,更留下自己的人生故事,豐明園也從四代曾家人的家,變成大家放鬆、慢活的空間。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江長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