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想要學習的力量、能量,到底有多大呢?雲林崙背的詔安客,是福佬化相對嚴重的地方,廖英吉,他是一個珠寶包裝盒工廠的老板,也是崙背讀書協會會長,接近中年後,想起了自己逐漸遺忘的母語,他先用學外語的方式,錄音下來一句一句地學,後來乾脆自己寫歌填詞,創作了極少見的詔安客家歌,用唱的方式學,這種熱忱,也感染了全家人,甚至現在崙背地區的文化活動,還會把他當歌手一樣,邀他上台唱歌,來看看這一首首詔安歌,是怎麼唱起來的?(細細的小雨)(落在七嵌的街道),(北風吹),(來把濁水溪的沙子輕輕飛),(住鄉下),(種田的人),(不怕風雨淋)。

虎尾溪北的故鄉,七嵌的街道和農田,歌裡描述的是,當年詔安客家人遷徙的歷史,這是廖英吉的第一首創作,背後有尋根的意義。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當初我在想說,我要寫第一首歌,我可能就是,我的目標當初是只要寫一首歌,因為第一首歌,我已經寫了半年,甚至十個月,我還沒有辦法把它完成,所以我就想說,那整個,這一條歌它的內容應該要跟當地有關係。

兩、三年來,廖英吉一共完成了四首詔安歌,他不是文史工作者,平常還有自己的事業要忙,這麼認真創作,倒不是想轉型當歌手,當初的念頭,只是想學客語,尤其愈近中年愈覺得,母語好珍貴!

<來,來這裡,來 抱上來,你把它推出去,好 再來!>

倉庫裡堆滿貨,員工忙著整理,雖然當老闆,也拚進了國內前三大禮品包裝盒廠商之列,但是中小企業,凡事都得親力親為,這個事業可是他自己一手打造起來的,廿年前剛退伍時,他先在台中印刷業做事,一次送貨的機緣讓他走上了創業路。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我有一次到銀樓的時候,我發現說,欸 這個銀樓的飾品盒方面,我覺得它還滿漂亮的,所以我就是一頭就栽進這個行業。

創業路當然不好走,剛開始還把崙背家裡的田拿去抵押借錢。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那農會貸款的話,其實也是被,就是,就是常常被笑,因為就好像說,你拿了土地,去農會貸款,這件事情,不是一件很,就是,很光榮的事情。當初欠最多的時候,差不多廿幾歲的時候,最多的時候差不多將近三百萬元。

他從一人公司開始,校長兼撞鐘,也因此,生意多半是在跑業務的路上接下來的。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有時候邊開車,那電話來的時候,我沒有辦法拿筆馬上記起來,那我就是用電話錄音,錄音起來,那我有空,我就放下來聽,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就是前幾年的過程裡面,都是我一個人自己在做。

養成錄音的習慣,對於他後來學客語,有很大的幫助。

[廖太太
卓香蓮]
他自己說的話,所學到的,就錄音在他的手機裡面,錄起來,然後不懂的,他就聽一下,然後遇到新的語詞,他會去問我公公,他會去問他的朋友。

[崙背文史工作者
李日存]
包括有時候,我在故意跟他聊客語的時候,他聽不懂,他說,他第一次聽到這個,他馬上錄音,就是叫我錄給他,他馬上錄音機收,然後他就開始這樣去練。像學日語一樣,在學詔安客,哇 我就非常感動。

一直用手機錄音來聽,也不是長久的辦法,後來他就想,那有沒有詔安歌呢?就像學英語、日語一樣,這樣比較快!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但是我找不到,找不到,\那我開始來,就來學歌、作曲,慢慢寫,第一首歌就,就寫差不多一年,一年來慢慢拼湊,慢慢拼湊,變作,聽起來還算是一首歌。

廖英吉之前並未學過詞曲創作,自己慢慢地揣摩,把它哼唱出來。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我已經有辦法將整首歌把它唱出來,而且它的感覺,我覺得很好,只是說,因為我對音樂來講,我是不會,所以剛好我一個朋友他會,他有在做這個音樂,那我就是乾唱給他聽,然後請他幫我編曲,編曲起來,欸 還滿像的,還像是一首歌。

<詔安情,少年夢,詔安少年有理想,作伴來尋新家園>

白天已經有忙不完的工作,晚上還要寫詞作曲,一開始,廖太太很不解。

[廖太太
卓香蓮]
他只要一下班,小姐一走完,準時就下班以後,他紙跟筆就開始拿出來,就邊寫,然後有些時候我會,他有些時候他會寫到做到十一、二點,所以我才會跟他說,你是周杰倫,還是鄭進一?你做這些事情到底要做什麼用?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本來我做這個動作,我並不是要當歌星,我只是要學客語,我只是要教小孩子學客語,這是我一個最大的方向而已。

為了學客語而創作詔安歌,又因為創作走上舞台,這是他當初始料未及的,自從第一首歌寫好,拿給一些朋友聽,就開始有人邀他上台唱歌。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第一次的時候我覺得,欸 還滿驚訝的,我這樣寫一首歌,還會有人邀請我去,就是客家文化節的活動請我去唱歌,那我就去了,剛開始唱還滿緊張的啦,但現在已經唱了很多次了其實還好啦,講話比較會緊張,唱歌不會緊張。

[廖太太
卓香蓮]
我覺得,只要他每次說想要上台,我們,我跟我家小孩,我們就會很開心,就去幫爸爸,就拿著照相機去照相,對,(粉絲喔),對 是,他是我們,他是我,我跟我小孩子的偶像。

<一鼠賊子命、二牛犁田歌、三虎爬山壁、四兔紅目子。>

廖英吉一家人,每週末都會到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這是家庭日,也是學習客語日。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我們每個星期六的下午,都有舉辦客語教學。而且藉這個機會,我也都會帶我的孩子、我的小朋友,來這裡學習客語,那我本身,我也是藉著這個機會在這裡學習客語。

這麼堅持寫歌、學客語,無形中也影響了全家人的態度。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我覺得我沒有什麼眼光啦,我只是把,我目前能做的做好而已啦,那就好像當初我創業的時候,我也沒有預期說,我一定就是達到什麼境界,就是我認真把目前的事情做好。

[廖太太
卓香蓮]
後來小孩子在車上聽了爸爸自己唱的歌,無形中,他自己有一個印象,只要CD那個音響一出來,小孩子就跟著哼、跟著唱,那我後來也慢慢,對這個有興趣,後來就是跟著他也是慢慢學客家話。

[崙背讀書協會
理事長 廖英吉]
現在詔安客家話,和一般的河洛人,其實都是一樣,只有唯一不同的是,你自己有自己的母語,你自己連母語都沒有的時候,其實就什麼都沒了,所以這個詔安客語最要緊是,要會說。

本來不太會說客語,再一句一句把客語學回來,甚至自己寫歌來學,他要堅持的是,只要夠認真,學母語就會跟創業一樣,態度對了,目標就不遠了。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