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退休,接下來要做些什麼呢?桃園一名退伍軍人江裕斌,過去二十年的軍中生涯頂多在假日時玩玩紙模型,一次偶然機會看了捲紙相關書籍,就一頭栽進了捲紙世界,三年前退伍之後開始全心投入創作。目前國內捲紙藝術較少人接觸,究竟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江裕斌將這興趣做成了事業,開拓出捲紙創作的無限商機呢?帶大家一探究竟。
迷你版的旋轉木馬、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還有小朋友們最喜歡的麵包超人,以及在卡通漫畫裡的經典主角,各個維妙維肖,而這些看來栩栩如生的作品,全都是用瓦楞紙做的。

<我們的紙的部分,這個是正面,有波浪的是正面,平的部分是反面,然後我們從頭開始捲,捲的時候第一步,以波浪的部分,第一個開始折。>

手指靈活地,將不同顏色的瓦楞紙條做出各種造型,平面的、立體的,通通都難不倒他,他是江裕斌,從未接受過美術教育,過去還是一名職業軍人。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我很喜歡紙這種材質是因為它可塑性很強,然後做錯了,怎麼樣都可以重來,而且它,最主要也是我們台灣也有產,所以原料的部分是沒有問題的,試過這麼多種類的東西,我發覺瓦楞紙,尤其是彩色瓦楞紙這種東西,是最好去塑造,所以就是這樣一路就走過來了,就一直做下去。

江裕斌每天送小孩上學回到家後,便努力尋找題材,看電視、搜尋電腦查資料,覺得有趣的就試著做做看。家中二樓的工作室和客廳,正是他創作的小小樂園,無師自通的他更從不需擬畫草稿。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想要做的題材,然後再去找類似的圖片來作參考,然後在腦袋裡面,再去把那幅圖勾出來,那基本上要構圖,就是要有主角、動作、故事,那主角的部分,又有區分它的特徵、它的比例,那把這些東西都想好之後我就開始來做。

創作靈感源源不絕,什麼是現在最流行的,小朋友、年輕人喜歡的,在他家中幾乎都找得到,但在這麼多作品當中,江裕斌卻說,這看來討喜又吉祥的財神爺公仔,對他意義最為深重,因為創作初期並不順利,這個財神爺公仔,可說是他的第一個文創商品。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這一隻財神爺,我總共賣出去兩、三百隻,都是這些朋友幫忙的,這些變成說是給我的一個鼓勵,因為這個東西有人買,代表人家願意,願意花這個錢去買你的東西,並不是說,我們做出來的東西變成是廢物。

因為家人、朋友、顧客的鼓勵,江裕斌撐過了初期創作的瓶頸。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一開始的時候我做這個,我太太說,有沒有辦法賺到錢,有沒有辦法支付到生活的開銷,那我說,不然這樣好了,給我一年的時間,一年的時間我們試試看,如果說,我們東西賣得出去,如果說我們的,賺的錢足夠每個月生活的基本開銷,那代表說這條路是可以走的。

兩隻可愛的小松鼠,一隻手拿鑽戒,另一隻則捧著繽紛的求婚花束,隨著音樂盒傳出的浪漫結婚進行曲轉動,讓人看了怎麼不心動,江裕斌除了自創作品,更接受客製化訂單,像是這可愛的作品,正是客戶特別訂製的求婚音樂盒。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這樣子收到的人,感覺才會覺得,哇 好棒的一份禮物,這是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而不是說,我們直接走到路上去,我隨便找一家店,或者是說哪一個品牌的店就可以買,只要花錢就買得到,像是這個東西只有,全世界只有這一份而已。

打造出特殊性,近期更有了來自國外的訂單。為了開拓更大的市場,江裕斌不僅限於公仔製作,也加入生活時事,甚至是小時候的回憶。嘗試過各種的大小題材裡,這命名為「舞」的創作,是他認為挑戰性最高的作品。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我的作品我不喜歡就是,站在那邊不動,所以我一定要給它一種舞動的感覺,但是靜止的東西就是靜止的東西,你怎麼樣給它一種舞動的感覺,紙是軟的東西,它怎麼去固定到這個形狀,每一個頭髮都是兩張紙去做個黏接,然後再用剪刀、刀片去把它剪開來、刻出來,然後再把它定型到我想要它的,飛到的那個位置,所以說這一件作品,我是覺得是比較困難的部分。

<照片提供 江裕斌>
為了推廣捲紙藝術,江裕斌開始走進社區及校園,希望激發小朋友的創意,讓更多人了解紙的多元用途。

[捲紙藝術家
江裕斌]
在台灣很多紙,已經發展出很多那個實用性的價值的東西了,那我並不是第一個,但也不是最後一個,那我是希望說,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能夠發展出更多多元性,多元性的材質,多元性的題材,跟用品,讓大家一起來,來玩。

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蛋糕捲,其實是存錢筒,還有將客家元素藍衫和柿子組合而成的筆插,以海底世界為題材的筆筒,以及造型討喜的面紙盒,滿屋子的作品總是讓人處處有驚喜,江裕斌將捲紙藝術題材無限延伸,讓人看見創意的無限可能。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