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巒一位39歲的高科技雞農陳健福,他的養雞場設備先進,全場溫控、自動給料、給水,提高小雞育成率。養雞之外,喜愛搖滾音樂的陳健福,還是個專業錄音師,在被稱為音樂沙漠的南部地區擁有新穎的錄音室,幫樂團錄唱片,也因此有了「搖滾養雞王子」的封號。這裡是全台最先進的養雞設備,甚至是全亞洲唯一一套,價值兩千萬,雞像住在公寓裡,四層樓,每樓都有套房,而且全場溫控自動給料、給水、無吵雜環境,連糞便都是自動履帶清除,跟我們印象中的養雞場完全不同。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全場溫控,全自動溫控,然後所有的設備都是用不鏽鋼的方式去呈現。

他是陳健福,這座養雞場的主人,十年前回到故鄉屏東萬巒養雞,他大學念的航海系,愛的是熱門搖滾音樂,做過電腦公司工程師,沒有一項與養雞有關。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我爸爸說,要我別在台北做工程師,所以我說,我回來要做什麼,他說不然養雞好了,我哥就買了一塊土地,所以就一起養雞。

就這樣回到故鄉養雞,一開始也是用傳統的平養方式,五年前參觀畜牧展,陳健福發現新式的畜養設備,於是貸款兩千多萬,從德國進口最新的設備。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我去引進這個系統,那當一開始沒有資金怎麼辦,我就跟廠商說,不然,你們是不是願意,讓我用分期的方式來付這個設備的錢,他們說,因為他們剛開始推出新的設備,他們也願意找一些就是,找點試驗,然後就在這個協商之下,我就把這套最新,2009年的設備買回來。

陳健福的養雞場,因為能將雞隻與糞便分離,雞身體比較乾淨,環境單純,就能降低疾病發生率與致死率,讓雞更健康。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牠們的腳,因為牠們不會去踩到糞便,所以牠們的腳就會比較乾淨,比較乾淨,牠們的身體也會比較乾淨,如果說,一般,乖一點,乖一點,一般的雞,牠們的這一個地方,因為牠們長期都是坐著,這裡都會髒髒的。

雞舍裡,就連燈光顏色的選擇都是一門學問。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因為燈光,對雞牠有一些刺激性跟穩定性的作用,所以牠對於綠色,是刺激性質是比較多的,那它,所以我前面這邊有放些綠色的燈光,讓它就是,就是牠們長大要出來的時候,我用綠色的會吸引牠們過來。那在雞舍裡面,黃光對牠們來講,牠們是屬於最安定的。

雖然養雞場與高科技結合,該做的事一點也馬虎不得,陳健福每天還是得巡視一番,仔細觀察每一格是否有異狀。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我沒有省工,反而我,我每天要去,因為它是一格一格的,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是,要很仔細地看,每一格到底有沒有,有沒有什麼異狀,它每一格就是一個獨立空間。

現在是高科技雞農,但陳健福,其實原本喜歡都市繁華的生活,一開始有些抗拒回鄉養雞的枯燥日子。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一開始回來養雞的時候,我發現,我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農事,就只有小時候有做過,有一種不知道要怎麼辦的那種茫然,開始養雞之後,我就慢慢地去轉變自己的心態,如果我已經投資下來了,那我何不把這個產業當成是一個,非常高利潤、高效率的一個產業,所以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科技跟,就是新一代的技術、觀念跟傳統的產業結合。

心態轉變,養雞事業蒸蒸日上,讓陳健福心有餘力顧及他對音樂的熱愛,甚至當起專業錄音師,在被稱為音樂沙漠的南部,花了三百多萬,弄了一間設備新穎的錄音室,幫樂團錄音灌唱片。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想要弄這個錄音室,這時候就是他們也很支持說,南部就是需要一點,一點刺激,像樣一點的那種,像樣的錄音室來去把這個,感覺好像是一個文化音樂沙漠的地方,把它帶動起來,我就覺得,這對我來講,還算是有一個很大的,好像很崇高的目標一樣,就不要想太多就做了。

[樂團主唱
田章祺]
陳健福這個人,他很要求,非常要求,他是處女座,處女座,老實說龜毛啦,對,實事求是,所有東西他都要求到最完美。

最近陳健福還邀集南部幾個地下樂團,籌畫合作專輯,一來樂團能夠一圓發片夢想,二來又能增加曝光度。

[雞農、錄音師
陳健福]
他們看不到,你有很認真在養雞的感覺,可是,當他們有這些疑問的時候,我就用行動來證明給他們看說,你看 我可以養雞養得很好。如果我養得不好,然後我來搞這個叫做,人家講就是不思長進,可是我就是,想辦法把我的工作做好,然後我才有辦法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去創作音樂這一塊。

頂著蓬鬆爆炸頭彈著電吉他,rocker竟然是位養雞大戶。心態調整了,陳健福的工作與興趣相輔相成,兩項概念衝突的事,他做來得心應手,還有了「搖滾養雞王子」的稱號。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