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草莓王國」美名的苗栗縣大湖鄉,由於當地氣候溫和,且有良好的土壤與日夜溫差大的特質,因此一年四季有各式多元的水果盛產,包含草莓、柑橘、桃李、以及當地薑麻園生產的薑等,而且這些傳統產物也在當地許多青年返鄉後,有了新的轉變,大家希望帶更多民眾認識美麗的家鄉大湖,也為當地帶來新氣象。跟著吳怡君和李明燈的鏡頭,一起去看苗栗大湖。


 

 

 

每年草莓季一到,苗栗縣大湖鄉總是吸引不少民眾前來體驗採草莓的樂趣。草莓成為大湖鄉的金字招牌,因此當地業者開發不少草莓周邊商品和創意料理,為當地帶來新亮點。

 

==cgin==大湖鄉位於苗栗縣南方,是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且氣候溫和多雨,有草莓王國、草莓故鄉的美名,當地物產豐富,除了草莓還包含柑橘、桃李、梨子、薑、柿子等,且族群分布以客家人為主==cgout==

 

今天來巡水圳,下雨天之後,有砂子,要來清理。

 

大湖鄉鄉親陳照平,過去每每大雨或颱風天過後,都會來到這條雅悠圳協助清淤和清垃圾。

 

以前如果沒有,如果沒有排砂,整條水圳要用鋤頭去,畚箕、鋤頭去鏟,鏟起來一堆一堆的,現在有一星期排一次就不會了。

 

但如今結合新科技,眼前這條百年古圳由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工作站協助整建,除了有自動排砂系統能協助清淤,在水圳旁也設立好幾台攝影機,能即時監控水圳狀況。

大湖草莓農 陳照平(右)

它監視的監測器,它也可以遙控,它遙控這條水圳的路,還有水圳的水路,你如果說現在那邊前面一段怎麼沒有,沒有水,我看到那段沒有水了,我(再)看這段有水嗎,如果沒有水就知道這個水圳問題出在哪裡。

 

而這條水圳,更是苗栗大湖鄉內許多農作物重要的灌溉水源。

大湖草莓農 陳照平(右)

它不能缺水,你像是育草莓的苗,它也要水,但是它(雖然需)要水,(也要)很好的排水,所以這個水,沒有這個水,完全就是旱田。

 

傳統作物搭配科技系統與儀器,產出許多穩定且好品質的農作。

 

我從小就種到現在,因為每年都種,家裡都要用。

 

苗栗大湖鄉薑麻園中的老前輩,也曾是神農獎得主的劉盈科,一提起薑的種植技巧,絕對考不倒他。

薑麻園發展協會創會執行長 劉盈科(右)

都是過年後就開始種,種到冬至,中秋節之後它就越來越老,纖維就越來越多,那個就可以做種。

 

種薑有50年以上的他經驗相當豐富,從他分享的經驗中可以發現種薑也是一門學問。

薑麻園發展協會創會執行長 劉盈科(右)

種的時候第一,你就是這個排水事先要做好,做好,長好,你就要拔草,再來要一直堆土。

 

然而近年來薑麻園有許多年輕人返鄉接棒,對薑的產業及種植也有新想法,像是以友善方式種植也與農業單位合作,在當地開闢袋薑試驗區,希望保護環境與土地。

薑麻園薑農 阮隆豐(左)

去找土地來種薑,實在是很浪費國土的土地面積,用美植袋,第一它就是透水,第二就是它很方便,不用拿鋤頭去挖,第三就是,我們用我們,像我們農改場或是我們新社,新社菇土做循環再利用,第一環保,第二個再利用,第三還可以永續。

大湖鄉長 黃惠琴(右)

 

薑麻園它們社區有準備一個袋裝的一個薑種植,來種植,用袋子種植這個薑,我覺得非常非常棒的好主意,我們薑麻園社區,對這薑的再利用活用的那個方式,我覺得非常好。

薑麻園發展協會理事長 涂育誠(右)

 

我們種有機,種友善的,就這邊生態會比較豐富,很多蟲什麼的,其實蟲對蟲,蟲對病害,可能又有一個抑制的一個平衡點,或許我們,有比較沒有辦法去做一個,人類沒有辦法,做一個非常充分的一個解讀,但是我們種這幾年來,看起來還可以,還可以。

 

多年前涂育誠將家中薑園,從傳統慣行農法改成友善土地方式種植外,家中也種植不同品種,因此家人也利用不同種類的薑,為自家餐廳開發各式特色料理。

 薑麻園餐廳業者 涂育菁(右)

那品種有大, 比較肥的,那種辣度沒那麼高,然後還有比較瘦長就是比較瘦長的,但是它的瘦長型叫竹薑,辣度又是一般薑的大概兩到三倍。

 

將鍋子裡的薑和雞肉用大火快炒,香氣四溢的麻油雞是他們的招牌料理,還有獨特的薑爆蝦,以及香香雞套餐,都是使用自家種的老薑來料理。

 

餐廳除了鹹食,也開發古早味甜點,讓客人回味無窮。

遊客(右)

 

這邊的薑,尤其老薑特別辣,回味當小孩那時候的味道,小孩子以前割稻插秧的時候,會給我們牛汶水,用一些粢粑給我們吃這樣。

遊客(左)

它的麻油雞也很好吃,還有幾種套餐都很好。

 

薑要切,要切好,切好還要洗,洗乾淨,又再切片。

 

來到薑麻園除了可以到知名古道健行欣賞美景,還可以品嘗現炒的黑糖薑片,喝一杯熱熱的薑母茶,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

遊客(右)

它的薑,薑做起來的糖,黑糖,薑很好吃,吃了之後,就喝它的薑茶。

薑麻園發展協會經理 鄭家祐(右)

我們每天除了會炒薑麻片給客人吃,還有煮薑茶,每天來到,我們一定會準備好熱茶給客人喝,吃我們特色的產品。

相片提供 鄭家祐

0729-0739

他們甚至舉辦採薑活動,帶遊客體驗拿鋤頭挖薑以及薑黃染等DIY體驗。

薑麻園發展協會經理 鄭家祐(右)

相片提供 鄭家祐

0739-0747

可以採薑回去,自己去田裡去採收,我們有這樣的體驗活動,再來我們有別的薑黃,薑黃也可以,可以有那個薑黃染。

NS(轉場+音樂)

環山圍繞、綠樹成蔭,位於大湖山上的這座休閒農場,優美的環境猶如「人間仙境」。

NS(小朋友在露營區嬉鬧聲 再接OS)

休閒農場裡有著豪華帳篷區,孩子們在園區裡奔跑遊玩,大人們則在一旁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我希望說我客人來,來到這環境去到哪裡,就可以在哪裡休息,又可以在那邊休息放空。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張書榕(左)

 

那為什麼會想要在這邊做住宿,也是因為,所有來到這裡客人,都會說你們這個森林環境很好,來到這邊來到這邊都會覺得說好安靜,那這種寧靜的感覺,我反而覺得是現代人現代人最需要最缺乏的。

OS

這座休閒農場,是由返鄉青年藍凱瀚和張書榕兩夫妻共同打造的,回鄉後除了經營牛樟產業外,近期也打造結合大自然與循環經濟永續環境的休閒農場。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我就一直想,到底什麼樣方式,可以來讓都市人來農村可以玩久一點,住久一點,因為他住久一點,我又有機會介紹我理念,還有我做的事情給他知道。

 

農場環境清幽,還特別打造吊床和樹屋,讓遊客或是孩子們親近樹木和大自然。

 

這個放的是我自己農場裡的櫸木,櫸木,臺灣櫸木這個很耐燒。

 

園區裡還有一座露天特色泡澡池,使用傳統燒柴方式加熱,而使用的木材是來自於農場裡的廢材,達到循環利用,且在泡澡池裡,遊客可以自行加入,由苗栗在地業者提煉精油後產出的純露,充滿趣味,又散發出不一樣的香氣。

遊客(右)

知道這邊有一個森林泡湯浴,所以來嘗試一下,然後來這邊之後發現,真的很不一樣,因為老闆還給我們隱藏版的泡湯方式,就是這邊在地的純露,然後倒下去,真的很香很舒服。

小朋友(右)

(泡起來感覺怎麼樣)舒服,有沒有香香的,有喔香香的。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我又想我朋友有提煉(精)油的,我又想說,那我跟他要一些提煉完油的一些純露來試驗看看,看這樣的體驗,是不是說給大家來到鄉下說很舒服,可以吸引比較不一樣的人,比較喜歡大自然的人,來到我自己的農場,我也給我自己的農場一個循環永續的一個概念。

 

來到農場,還能享受農場主人結合在地客家食材,料理出隱藏版的客家味。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我大湖很多人會做豬膽肝,豬膽肝這種東西是傳統客家一個食物,所以我客人來的時候,我會用這種的豬膽肝加香腸,做一個煲仔飯。

遊客(右)

那個煲仔飯,它是由草莓香腸跟豬膽肝去融合去做出來的,它就是用生米去做,然後就是整個風味就是結合在飯裡面,然後就有飯香跟那個香腸的香氣,我覺得非常特別在外面都吃不到。

遊客(右)

其實過去在城市裡面吃的,大概都是比較比較一般的料理,它不會針對某一個主題,比方客家的料理,而且加上那種,它的飯的這個做法我都覺得非常特別。

NS

在園區裡還有主人安排的小巧思,像是房間裡的衣架設備等,都是透過自家山上種的廢棄木材打造的,甚至結合在地竹產業業者利用廢棄竹材,一同打造竹圍籬,更符合循環經濟概念。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張書榕(左)

我們房間的衣帽架,是用我們山上的牛樟樹的樹幹,砍下來之後,然後去皮,去皮之後,再把它找木工,把它釘起來。

大湖竹產業者 傅志雄(右)

 

我們竹材砍下來,我們盡量不要浪費,像這個廢料下來,我們會將它想辦法做園藝造景,看有辦法讓大家看到這個竹子的廢料,可以做出新的新的東西。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相片提供 藍凱瀚

1254-1259

我看到可以喔,很有味道,又很符合我農場的永續的一個概念,所以我就跟他說,志雄拜託,找個人幫我,將這個圍籬做起來,做完之後大家看到覺得很美喔,就是很舒服,完全可以將農村感覺做出來。

 

來我農場,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去山上種樹,種一棵希望的樹。

 

這座休閒農場,還安排特別的種樹體驗,帶領遊客認識臺灣特有樹種且指導種樹技巧外,除了增進親子關係,也帶遊客一起種下希望。

大湖休閒農場主人 藍凱瀚(右)

希望這個環境給小朋友了解說,以後有一天,你可能三年、五年後,回來我這個農場,你可以來看這棵樹,是我以前來的時候種下去的。

 

苗栗大湖鄉多年來,除了持續推廣引以為傲的草莓產業,也在更多返鄉青年回鄉後,將家鄉豐沛的產物做多元化開發與經營,且利用新科技、愛護大自然與永續概念做產業發展,也透過更多新創意,為家鄉大湖增添更多光彩。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