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一種食用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但這幾年卻有些人開始將雞當成寵物,養在都市的家裡。在桃園市龍潭區的一家農場,就將受精卵與孵蛋設備出租給顧客,讓顧客可以在家觀察到小雞孵出的瞬間,並且說只要透過飼料改善臭味問題,再避免飼養會啼叫的公雞,不僅在都市可以養雞,偶爾還能撿雞蛋吃。跟著記者劉玟惠跟蔡裕昌的鏡頭去看看!


 

 

 

剛剛有講到,腳有五爪,腳有毛,黑色的。小雞有這個,叫作卵牙,卵牙要破殼而出的時候需要這個卵牙,差不多三四天就會掉了,現在(羽毛)還濕濕的

 

從孵蛋機可以聽到微弱的小雞叫聲,拿手電筒照,可以看到小雞在蛋裡面努力破殼而出,對於很多沒有看過的人來說,這是一種特殊的體驗,有些人因此向鍾志忠租用孵蛋設備,在家就近觀察。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爸爸媽媽帶小孩來這邊,主要是大人要養,不是小孩,小孩看有趣而已,主要是大人想要回憶小時候的記憶,就來租小雞。

 

在小雞孵出後,飼養到一個月顧客有可以「退還」的機會,但鍾志忠強調,最終還是希望小雞能夠留下,成為該家庭的一分子。

 

那這些雞是可以上手是因為牠們,都他在養,牠平常就跟人互動很多的,所以牠比較親人,然後我們是食物供給者,給牠吃東西,牠就會跟我們親,如果不是牠不會跟我們(像家人)。

 

就像這家人,從孵蛋開始養,並且取名,直到五個月左右開始雞啼叫,確定是公的,但因為住在市區,擔心鄰居無法接受,考慮送養,小孩眼裡滿滿的不捨。

城市養雞家庭

趙之榆(左)

從以前到現在的話是差不多六隻,就是三隻是第一次,然後有兩隻是已經死掉了,一隻是自然死亡,一隻是已經過世了,然後一隻是小黑,然後一隻是恩典這樣子。有點捨不得,有互動,然後彼此有感情。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孵蛋的情感建立就比較濃厚,他看到孵小雞從蛋到有小雞,很有趣,好像他生的小孩,他就會想將牠留下來。

 

 

原本在藥廠工作的鍾志忠,想要重溫小時候在鄉間老家照顧雞的感覺,離職後,在龍潭老宅,搭設了雞寮養雞,賣雞肉與雞蛋。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這個做差不多兩三年,之前我本來打算賣雞蛋跟雞肉,沒想到某一年我就不想殺雞了。

 

撿蛋之前要先餵雞,不然會一直過來找我們,我們沒辦法做事,

 

不想殺雞不賣雞肉只賣雞蛋,又因為雞屎味道過重不想花費力氣清理,改採益生菌飼養,因此光是賣蛋的價格,就比市面上還貴

 

我們有年繳方案你要不要考慮一下,我家消耗量沒這麼大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我的飼料用得比人家好,我的飼料是零藥物檢出,那之前就做好的,差不多有一倍,差不多有一倍這麼多,地方用微生物去養,地方不會臭,可以給人看,這些全部加加起來,我就想這蛋一顆賣30元可以,還有是說,我們是用年繳訂閱的方式,一年蛋比較便宜,運費那些也包含,我賣你一年,我就每個月我就負責寄蛋給你,以後就負責你的蛋的問題,這樣就比較好。

轉場+

用飼料改善了臭味問題同時,也讓他的小雞出租接受度更高。打開簡易式的養雞舍內,有三隻通體黑色的烏骨雞;也有體型最大可以到120公分高,腳上長滿羽毛的婆羅門雞;渾身黃色像是長了鬍鬚一樣的三黃鬍鬚雞;露天飼養的區域裡還有火雞、獅頭鵝、綠頭鴨等等,在鍾志忠的農場裡,可以看到不同的禽類,也是他對於雞鴨鵝濃厚的觀察興趣。他強調自身不是做觀光農場,只是要讓顧客信任生產雞蛋的環境。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因為說我友善動物也友善消費者,我就提供場域給這些人來看我怎麼養雞的,他可能要跟你買蛋,想要看你怎麼養雞的。我就讓他們來看,沒想到有一位顧客他就問我,他也很想養雞,不知道怎麼養,我就跟他說要準備什麼,準備什麼,講完了他又說,養大之後怎麼辦,我就想說,如果可以全部準備一套雞籠,不用清大便的益生菌和小雞,給他帶回去養,養一個月之後再還我,這樣也可以,就這樣開始的。

農場主人

鍾志忠(左)
 

這品種是我最喜歡的,這個泰和烏雞,然後有人說牠是兔子雞,然後牠會有一個是澎澎頭,然後會有藍色耳朵,雞冠是這個一球的,然後牠的腳有毛,五爪,然後裡面都是黑的,像我們很多客人,就是因為牠的樣子而喜歡牠。他們甘願把這隻雞養在室內,所以才有一個城市養雞這件事情

 

從出租小雞到出租孵蛋,是因為疫情攪局想到的新商機,換飼料改善了臭味問題,也為城市養雞,增加一些助力。像是住在公寓的一個家庭,就將雞養在大樓家裡。

城市養雞家庭

楊賢苓(右)

 

就是,之前是讓牠吃玉米,然後跟營養飼料裡賣的一般賣的飼料,那時候因緣際會,我就看到都市養雞的,就覺得這個好像也不錯,然後就自己去他們現場那邊買,然後牠們產出來的蛋非常的好,就是殼很硬,也不容易破,然後喝了益生菌之後,牠們的話也比較不會臭,

 

但臭味問題解決了,還有噪音問題。

 

整天就這樣叫喔,不會停喔,你如果住在城市裏面養公雞,你會受不了,別人也會受不了。

 

解決公雞啼叫的方式,一個是蓋上黑布,另外就是只養母雞。

城市養雞家庭

楊賢苓(右)

 

就是白天的話,我還是有把牠蓋起來,那牠大概一般正常就是8點才會出來,就不太會有鄰居抗議這樣子,我覺得應該可以把牠們當成是一種休閒,就是要讓牠們有一個乾淨的地方,但是牠們其實不麻煩,牠們其實有給牠飼料有給牠水,其實牠們算好養,如果你怕吵,就養母雞,然後母雞牠有產蛋的功能,牠又不會吵,身體又不會臭,我覺得養雞很療癒。

城市養雞家庭

趙之榆(左)

我就是跟他們玩,然後去花園玩,然後做一個迷宮或是什麼,盪鞦韆做玩具給牠們玩,

農場主人

鍾志忠(右)

你在都市裡面養雞,就兩樣事情要做好,第一個是你要擋得住臭,臭味的問題,我們就用益生菌,益生菌就會分解雞大便,雞屎被它分解之後就不會臭,這個第一重要,第二就是不能養到公雞,公雞長大之後會啼叫,咕咕咕,等到會叫你的鄰居就會受不了,受不了你就不能養,所以我們會把他們鑑定公雞或母雞,母雞才可以養。

 

剛孵出的雞鴨鵝擠在同個籠子裡,靠近燈光,依偎取暖,未來有些留在農場裡成為蛋雞或者繁殖,有些即將被人挑選走成為寵物。鍾志忠強調,讓顧客一個月內可以有退還的機會,也是希望顧客能慎重考慮飼養的成本,不要隨意棄養。而城市養雞和一般寵物無異,雖然有產蛋的附加價值,其實最主要的還是陪伴的功能。

採訪/撰述 劉玟惠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