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市場傳承三代的米篩目老店,李翊霆用文青時尚,延續家鄉的好味道!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喜歡拍照,加上我自己也很愛拍,所以我覺得這樣子很特別,然後又很好看,又是一個很傳統的一個小吃,就是很跳Tone啊。這邊擺盤跟裝飾的東西都比較年輕。我們現在就是很流行那個文青風,對所以這樣子其實是滿可以吸引年輕人過來。
 
簡約工業風,搭配懷舊布置,光看店面陳設與招牌,不少人都誤以為這裡是網美咖啡廳,其實這是間專賣米篩目的店家。

[米篩目店家 老闆
彭思婷(客籍)]
我覺得可以做不一樣的變化,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喜歡拍照,加上我自己也很愛拍,所以我覺得這樣子很特別,然後又很好看,又是一個很傳統的一個小吃,就是很跳Tone啊,我覺得這樣會讓人印象深刻。

新竹竹東鎮上這間米篩目專賣店,開業兩年,因為裝潢文青感十足,加上擺盤新穎時尚,為傳統米食米篩目,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吸引一票年輕顧客上門消費。

[顧 客
彭小姐]
在IG裡面看到人家部落客寫這裡,然後就來嚐嚐這個這個味道,而且這個味道是我本身小時候就常吃的味道,很喜歡,然後沒想到它這家店創意十足,就是鹹的跟甜的都有。

[顧 客
王小姐]
我們現在就是很流行那個文青風,對所以這樣子其實是滿可以吸引年輕人過來的。口味有稍微比較偏重一點點,就是滿有那種客家風味的,滿喜歡,所以我們已經來兩三次了。

[米篩目店家 老闆
李翊霆(客籍)]
這邊擺盤跟裝飾的東西都比較年輕,年輕化,就是年輕人還有觀光客比較會喜歡來這裡,對,還有這室內,用餐會比較方便。

店家還中西融合,大膽推出「米篩目麵包」,成功擄獲竹東大小鄉親的胃。

[米篩目店家 老闆
彭思婷(客籍)]
我自己很喜歡吃超商的大亨堡,我就覺得超商它那裡面夾的是熱狗,我覺得它可以夾米篩目,因為米篩目跟炒麵一樣,像以前夜市會有賣炒麵麵包,所以我覺得它夾米篩目,也很好吃,所以我就試試看,結果就真的超好吃。

可別以為這家店光靠包裝噱頭打出名聲,其實背後可有堅強後盾,老闆李翊霆是竹東市場米篩目老攤商第三代,每天一早都還到市場,和媽媽劉美蘭一起做生意。

鐵板上滋滋作響,豆芽菜、韭菜和米篩目一起拌炒,最後再加上自製的油蔥酥及肉燥,就是一碗竹東人最愛的炒米篩目。

[顧 客
鄭小姐]
從小時候,從小吃到大,因為他們傳承也三代了,對呀,他們純手工,純手工去製作的(米篩目),很好吃。

[顧 客
鄭小姐]
符合口味吧,(它的口味怎麼樣)?就是讓人會一直想要吃呀,3319它甜的跟鹹的,你自己會比較喜歡哪一種?就是兩種都會。

不只賣鹹的,甜的也有,米篩目加上綠豆、粉圓、糖水,還有白花花的剉冰,就是夏日消暑聖品。

[竹東市場米篩目攤商 老闆娘
劉美蘭]
從婆婆到現在,60年左右。我嫁過來就差不多40年了,所以接婆婆的事業,現在換我兒子第三代在做。現在賣甜的和鹹的是季節的關係,真的進入夏天,全部都賣甜的,就沒有鹹的了。

無論甜鹹、冷熱,能夠數十年征服竹東人味蕾的米篩目,講究的可是現做現賣。

[竹東市場米篩目攤商 老闆
李昌金]
我家離市場很近嘛,差不多用走路的五分鐘就到了,所以我們在市場賣,賣得差不多,快沒了,就現做,做出來的米篩目是最新鮮最好吃的,所以客人吃到,不用說,當然就是人家說的吃了還意猶未盡。所以就因為這樣子,慢慢打出知名度。

從第一代李阿春手上接下製作米篩目的事業後,只要不下雨,李昌金數十年來如一日,每天早上都在廚房裡不厭其煩重複著這些步驟,泡米、磨米成漿,再加些番薯粉進去,攪拌成團,再以機器篩成條狀,下鍋煮熟,最後以冷水冷卻,才能做出白胖Q彈又好吃的米篩目。

[竹東市場米篩目攤商 老闆
李昌金]
一般用的在來米,大部分是舊米,如果用新米,那個做出來的米篩目,剛吃很好吃,要是放一下子,它就會「粄粄」,會黏黏的,黏成一團,憑經驗,我們的比例以前當然是用秤的,比較準,但是我們做那麼多年了,你不可能很忙的時候還在一直秤,就憑那個經驗。 

李昌金平日一天製作四、五百斤的米篩目,假日則加倍,繁忙的工作,幸好有兒子回家幫忙,父子同心,勤奮經營,家業蒸蒸日上。

[李昌金之子
李俊憲(客籍)]
其實就是從小看到大啊,然後從小就有在家裡幫忙,所以對這個工作很熟悉啊,然後之前當兵退伍之後有在外面工作一段時間,後來想說家裡爸爸年紀也比較大了,我就回來幫忙這樣子。所以就毅然決然回來這邊工作這樣子。

[竹東市場米篩目攤商 老闆
李昌金]
年輕人有年輕人的觀念,有他的想法,所以我女兒他嫁出去之後,他小姑就說,想賣米篩目,就和我女兒兩人合股一起賣,既然要一起賣,年輕人就走文青路線,慢慢以後交給我兒子,他也會有他的想法,既然說要交給他了,他年輕人要怎麼做,老人家就是幫他而已,絕對不會跟他說,這樣不對、那樣不對,這觀念要跟著時代改變啦。
    
傳承三代的米篩目,在竹東熱賣超過半世紀,是不少竹東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味,一家人同心協力,經營家業,如今第三代還開了分店,成功開拓年輕市場,未來他們還要繼續努力征服竹東8到88歲鄉親的味蕾。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