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有農民最近發現十多公頃的稻田和芋頭田枯死,紛紛懷疑是鄰近的中興工業區汙染所致,但環保局及農政單位到現場勘驗後表示,水質和土壤都符合規定,也沒有發現病蟲害,找不出汙染原因。而另一方面,苗栗縣政府正著手擴大中興工業區範圍,許多在地鄉親、尤其農民都憂心忡忡。<你看已經變成這樣子了,你看那邊稻子,一樣都長不起來。>

原本該是農忙的上午,卻見一群農民站在稻田旁,對著田裡的秧苗、芋苗指指點點。

<這邊的芋頭也一樣,一拔就斷了>

相較於附近已長到齊膝,綠油油一片的稻浪,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工業區北邊,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西側的農田卻是枯黃矮小,拔起來一看,原本應該是茂密的根莖,也是稀稀疏疏。

<這不會長了,這一樣(被污染)了,這一樣(被污染)了,這不會長你不會看,(根)不會長長,一樣(被污染)了,不會長了。>
<一樣沒有根,不會長根,(一般正常是怎樣),根都會白白的,會長根,這會長根,但是長到這就停了,它不會再成長了,就變成說它不會再成長了。>

這並非特例,往年這裡便曾有五分地出現秧苗枯死,無法繼續耕種的情形,而今年更擴大到十多公頃。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玄文]
去年我這條溝渠還不會,他們之前都有(受污染),一般來講,人不多反應也沒有用,這樣說比較快啦,(今年影響到這邊來),今年連這條(溝渠)都(受影響了)。

[苗栗縣農業局人員]
前年怎麼了,前年就上面的(田),也是一樣,(有查到原因嗎),(沒查出原因)對,我們農業單位本身驗的是沒有什麼問題,沒有病蟲害問題,我們主要驗土壤,他們土壤也是在驗。

也有農民不甘就此放棄,耕鋤枯死的秧苗,再重新播種,甚至改抽取地下水灌溉,秧苗卻仍難逃枯死的命運。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喜光]
溝渠水這邊進,我把它封起來,我抽井水啊,抽井水灌溉,(那你用井水灌溉有用嗎),這就是第二次,我沒有用溝渠的水,全部抽井水,重新耕作的情形,還是一樣這樣。

<(剛剛有說東河圳沒事情),東河是靠那邊(靠那邊沒事),東邊,它不靠近工業區這邊,這過去還有好幾公里,它有區隔啊,(所以快速道路這邊過來的),(圳溝水和地下水全部有影響),全部都有影響你看看所又的都影響啦,沒有一處沒被影響啊。>
<原本是這樣紅色的,這種的,你看現在牠變色了,變色了,全部變色了,(這邊的水那邊來的),這就上面流下來的水。>

不僅秧苗大片死亡,甚至水圳裡的紅蟲,也紛紛變色成令人訝異的螢光藍。

[苗栗縣農改場
研究員 林惠虹]
(這是什麼原因有遇到過嗎),沒有遇過,一般是紅色的對啊 紅蟲啊,這個土壤很肥才會有這個,才會有這個蟲啦,可是為什麼會變顏色我不知道,有點螢光。這個是死掉的,藍色的都死掉了,你看那邊的還有動。

灌溉農田的七十份圳流經中興工業區,工業區內的砂石場,也會固定排放場內的廢水,因此當地民眾直指污染源來自工業區。

[銅鑼鄉中平村
村長 溫元喜]
所以這一區塊先發生(污染),這發生的時候已經有問題,這一區塊已經有兩、三年了,兩、三年了,現在就沒有辦法耕作,一直讓它荒,現在目前看得到的,這一整片土地都耕作不了,任它荒,所以農民的損失很大,所以希望主管單位幫我們查,查出污染源是那個工廠排出來的。

農民的疑慮並非無的放矢,因為中興工業區,,是否真的有進行污水處理,外界根本不清楚。

<記者stand>
這是中興工業區北區污水處理廠,你可以看到,這邊的沉澱池看起來很久沒用了,全部生鏽腐蝕,不僅如此,很多的馬達、或是鐵蓋都被偷走了,聽村民講說,這個污水處理場已經超過六年沒運轉。

[銅鑼鄉中平村
村長 溫元喜]
(污水)以前是集體處理,現在就集體處理已經沒了,廢除了,現在污水處理不知道怎麼處理,工廠裡面我又進不去,所以怎樣處理,我們也不了解。

<聲音來源>
[中興工業區北區管理處
副理 卓炳達]
那個污水處理廠都沒有在運作,因為如果廠商要整個統一去運作對不對,會增加廠商的負擔,所以廠商各家自己設立那個(污水處理廠),如果要做污水的自己做污水設備處理,就做污水處理設備。統一是比較貴,他各自去處理是比較便宜。

按照目前的法律,由於中興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並未被指定為專用下水道,因此即便處理廠未運轉也不違法,也因此工業區的廢水都是廠商各自處理,再排放到後龍溪。

[苗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科長 連森興]
那個工業區以前是有做污水處理廠,現在全部各工廠自己處理,不是統一處理,民眾一直認為,工業區的水沒有處理其實不是這樣的情形,是各工廠自己處理,所以我們長期對地下水,我們(工業區)有鑿井,監測他們的地下水。

<你現在要採幾個樣本,我採兩個,這邊一個,你們預計採兩個對,我們科長說兩個,我可能採這邊濕的然後在裡面一點,這邊剛好是進水口,對 進水的地方,然後一個可能就再遠一點的地方。>

為了釐清秧苗死亡的原因,環保局也在村民陳情後,進行採樣檢驗,但得到的結果,卻是水質與土壤都符合相關規定。

[苗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科長 連森興]
我們採樣六個水源、三個土壤,土壤,檢驗結果全部合乎我們環保的標準,目前為止,農民一直希望能找出原因,我們也有比較過,排放標準和灌溉用水標準,全都合格,全部合格啦。

另外農改場人員現場勘驗後,也未在秧苗或芋苗上,發現任何病蟲害的痕跡,因此也排除是病蟲害。

[苗栗縣農改場
研究員 林惠虹]
病(害)的話我們是看得出來,蟲的話它不會造成它不死不活,可是我們看得到上面的啃食,因為是蟲的話牠一定有啃食的痕跡,(但是現在看不到啃食的痕跡)對啊,所以蟲害是初步排除,病害也是病害的話也不像,看起來不像是病蟲害引起的,病蟲害頂多是葉片嘛不會整株,因為它的根系沒有走(蔓延)。

土壤與水質都符合標準,也不是病蟲害,原因為何,就跟之前一樣,再度成為羅生門,但稻田枯死的事實可是活生生擺在眼前,對於公部門只能給出這樣的答案,農民忿忿不平無法接受。

[苗栗縣農改場
研究員 林惠虹]
我們改良場的職責就是說,我確定這個作物是病害還是蟲害,假如排除了這個部分以後,就是其他單位的責任。

[苗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科長 連森興]
事實上有看到,秧苗、芋頭田確實有損害到,這個部分呢,我們也有請農業單位繼續追查,至於我們對工廠的部分,我們也會繼續對工廠稽核這樣。

[銅鑼鄉中平村
村長 溫元喜]
我說(如果)沒有什麼問題稻子為何沒辦法活,我說你是不是將這個水拿去換掉,(用)別的水去化驗才說沒有問題,假如沒有問題,整大片稻子怎麼會死光光。

面對外界質疑檢驗報告的真偽,苗栗縣環保局卻表示,為顧慮工業區的廠商,即便相關檢驗報告都合乎標準,也不便公布詳細的數字。

[苗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科長 連森興]
(如果合乎標準怎不能公布),可是我們還是覺得不宜。

<右邊是公有地,河川地就對了,河川地,還有這是18米,18米的一條道路,一直到客屬大橋上面。>

污染案還沒釐清,苗栗縣政府,卻正著手擴大中興工業區的範圍,更預計徵收,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東西兩側約28.4公頃的農田,將特定農業區變更為工業區,此舉讓村民們更是憂心忡忡。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何中文]
變成說你污水處理變成沒有辦法讓我有信心了,變成說你做的東西沒辦法給農民保證,你既然沒辦法保證,當然農民沒信心了當然就會反對(工業區),工業區對地方有什麼建設,當然大家希望有,但問題是說,你給我們居民什麼保證說,我居民住在這可以安居樂業。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正欽]
爾後,這樣(污染)的情形不知道會越來越擴大嗎,搞得中平全部的田,公館的田,全部不能耕作對不對,對我們的傷害有多少,我們也不知道。

依照苗栗縣政府提送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的計畫書,為增加產業用地供給,並推動地方產業轉型與升級,因此需新開發此工業區,並預計引入傳統加工製造業等,也已有13家廠商,簽具投資意向書,有意在此擴廠或建廠,但這個計畫,部分村民卻不樂見。

[銅鑼鄉農會
農事小組長 鄧振堂]
你工廠大部分,大部分各個都遷移到國外了,留下來的也不大需要工業區了,是不是說,可以保存我們農民生存的一點點生計。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正欽]
在地的農民,應該沒有人贊同,我也不知道這些人說贊同的是誰,是誰蓋的印章,是誰同意,就是說這樣下去,縣政府是不是說有需要考量說,有這樣的必要做工業區嗎。

28.4公頃的中平工業區,預計約有13.6公頃,為公共設施用地,約3.2公頃做為住宅區使用,剩餘約11.6公頃,才做為生產事業基地,這樣的規畫讓居民更疑惑。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正欽]
你做這個工業區只有(寬)80米,這麼長的地方,你有什麼價值一定要做工業區對不對,你的經濟價值在哪,你和我們講,

[銅鑼鄉中平村
村長 溫元喜]
現在(中興)工業區還沒有飽和,像北區工業區,已經開發這麼多年,還一大片的空地在那邊,真的需要到(東側)這邊的良田嗎,人家的良田來徵收,我是認為不是很適合。

不過苗栗縣政府,在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中一再強調,至97年度,全苗栗縣的工業區租售已達飽和,但比對隸屬於苗栗縣政府的,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網頁所提供的,苗栗縣閒置工業用地查詢系統卻發現,全縣有三百多公頃的工業區用地閒置。

[銅鑼鄉農會
農事小組長 鄧振堂]
有銅鑼工業區,九湖工業區,以及中平、中興工業區南北區來講,是不是數量,是不是有全部使用了,是不是飽和,太飽和了,就我知道是還有很多空地,是不是我們政府機關來講,雖然說(廠商)它買去了,我們用錢買回來,而不是讓空地剩下一堆。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教授 徐世榮]
我覺得這個其實大部分都是謊言,其實台灣的工業區,現在已經閒置的非常非常的多,根據正式的資料已經有大概一千多公頃,都是土地閒置在哪,那在這種情況之下,你說還要開發別的工業區是否恰當。

然而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已送中央進行審查,面對外界眾多的疑惑,苗栗縣政府低調不願多做說明。

<聲音來源>
[苗栗縣工商發展處
處長 姜松茂]
(關於中平工業區的事情),我跟你說,(我們做一個電話採訪),不要啦,我們現在大家很努力認真在做,等比較有成果我們再向你報告。時間還沒成熟,現在和你講也沒有用。

對開發計畫充滿疑惑,卻得不到答案;生計是不是會出問題,更令農民惴惴不安。雖然許多農民在中平工業區預定地,種植稻米或芋頭已幾十年,但這些七成以上都屬於未放領的公有土地,因此苗栗縣政府隨時可停止租約,收回土地。

[銅鑼鄉中平村
村長 溫元喜]
原本是私有地,因為後龍溪的河道改道,私有地那時候要繳地租,但是沒有好收成,大家就報流失,流失了以後,後來堤防做回去以後就變成國有財產局的,變成河川公地。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邱徐永]
做堤防的工程費用,申請一公頃要繳3千元,那時候40、50年前,一公頃不知道要繳3千或5千,你那時候沒有辦公地放領,因為做堤防的錢我們有出對不對,你沒有辦公地放領,還屬於河川地,但是你把我停租,我完全拿你沒辦法,這樣的情況之下你要農民怎麼辦。

僅有的農田沒了,有些農民就不再具有農民身分,甚至連農保都將沒有,基本權益勢必受到影響。

[銅鑼鄉中平村
村民 陳正欽]
以農保來講,我就只有耕作這三、四分地,現在被你弄下去,我連農保都沒了,講難聽一點,我死掉了,我連15萬3千元(農保喪葬補助)都領不到,對不對,我的喪葬費誰要給我。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教授 徐世榮]
憲法對人民的生存權跟財產權,在第15條都有明白的規範要給予保障,所以不應該藉著這種理由,來剝奪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

土地要被收回,未來生活可能頓失依靠,這麼重要的事情,有些農民卻從未收到通知,甚至也不清楚相關的補償措施。

[銅鑼鄉中平村
農民 廖春雄]
老田(私有地),有土地權狀的就有通知(開會),這邊的新田(公有地)就沒有通知,沒有通知,有聽到的人就去,去就說,就說要徵收要怎樣,老田就一分地155萬,我們這些新田都沒有說多少。

<聲音來源>
[苗栗縣工商發展處
處長 姜松茂]
我們隨時都在溝通,我們的管道都很暢通的,(那有預計哪時候),(還會開類似的公聽會),假如有需要我們當然會再開,沒有需要我們就不再開了,因為已經開了好幾次,已經溝通了好幾次,(因為村民是說),(他們大部分都是反對的),我不太清楚。

跟工業區做鄰居的農民,彎下腰辛勤耕作,努力卻不未必有收穫,當政府告訴他們「並無明顯污染之情事」,那眼前這些要死不活的秧苗,又是怎麼回事?答案還沒找到,但這個鄰居,卻已開始攻城掠地。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