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武漢肺炎疫情,彷彿讓世界慢速行走,特別是觀光旅遊業受到重創,在台灣租車車種最多、擁有台北觀光雙層巴士的徐浩源,這次受疫情影響,差點就要解散公司,但他意志堅強,不捨放棄員工,想盡辦法也要守住公司。


 

目前,碰到這個時機,黑暗一定會過去的,好不好,一定要有信心啦。


租車集團業者徐浩源,每天都會到公司停車場,看看出車情形,也關心每位司機的狀況,為他們加油打氣,受到疫情影響,原本應該是車子不多的停車場,現在卻停得滿滿沒有出車。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正常這裡總共停差不多一百多台車,現在有一半沒有出去了,一台車六、七百萬,看到這麼多車,很傷心,希望這個疫情趕快過去。

走在停車場,巡視每台車清潔消毒及保養狀況,徐浩源也一再叮嚀駕駛,不能大意,不能僥倖。

抱歉啦,最近,就大家辛苦一點,這個是,大環境的影響,麻煩車子一定要弄好,不要有僥倖的心理。

[駕 駛
黃進旺]    
一般我們,出車前都會先消毒,要先把車子整理乾淨,我們才能出車,因為現在跑的都是學童趟,還有那個交通趟,客人比較擠啦,所以車上人比較多,所以一定要做消毒。
    
徐浩源將這些駕駛看,做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因此特別重視他們的心聲。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我一天最少會有一次會到停車場,來巡一下,來關心一下,有時候是早上的時間差不多五點、六點,有時候是晚上的七點到九點,他們收班之後,會跟他們聊天一下,每個司機的個性我要了解,幾個,會說,對這間公司就會有一點感情。

[駕 駛
鄧政誠]
現在這個疫情的,關係,對我們,員工是造成很大的衝擊,以往我領的,我的待遇啦,跟現在比起來,差不多對半以上,我們徐總對以後的路,對目前發生這個疫情的狀況,怎麼,怎麼應對,那私底下呢,也一直跟我們溝通。

這次疫情影響,公司營運每況愈下,原本以為曾撐過了SARS,應該是沒問題,沒想到這次真的遇到公司最大瓶頸。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當初的時候,大部分的人的想法是,哎呀SARS我們都遇過了,這個應該是小事情,我們,發生這個事情,又不是在我們台灣,所以就覺得不要理它,有這樣的心態,結果,一個禮拜一個禮拜,過去了,生意,越來越差,到現在四月,幾乎,剩下沒有20%。 

原本公司是靠機場接送為主力業務,如今只剩下零零星星的校車及交通車有在行駛。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以前,這要有7千台,以前一天要有一千,一千,一千,現在(加起來)變成1400台,(差不多減少多少成) ,差不多,減少八成左右。

全國觀光旅遊業績慘澹,原本今年二月打算要解散公司的徐浩源,卻因為一名駕駛員工有家計困難,前來找他,讓他改變了想法。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他說可以借他五萬元嗎,要繳房屋稅,小朋友要註冊,沒有錢,看到他這樣,說到眼淚要掉下來了,我可以先借你兩萬好嗎,他說好,我就借他了,我借他之後 他就這樣走出去 我看到他的 這樣 就是心情不好 從他背影這樣看 好像很可憐的樣子很可憐的樣子。

眼眶泛紅,已經六十多歲的徐董哽咽訴說的,他捨不得放棄員工,因此他決定親自寫一封信,發通訊軟體寄給好朋友們,希望他們協助。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我就寫出,我就說我的,我三十年來,遇到這個不可抗力的,我這次要拜託你們,給我生意,我彎腰鞠躬的懇求,這個,這封信傳出去以後,有的打電話來,就是問一些狀況,是不是事實,我說事實啊,他們就很多,就來幫忙。

沒想到這封信引起迴響有許多人回應,有搭車需求要跟他租車,接著他更想到可以與台北各大商圈與夜市等結合,一起異業結盟,推出雙層觀光巴士旅遊套票,並發行一本旅遊小冊子,結合商圈折價券,吸引遊客來搭乘消費。

[租車集團業者
徐浩源]    
我就去跟商圈,挨家挨戶,去跟他說,我要做這個活動,我不用收你任何的廣告費,你也不用退傭給我,你就跟我說,你的東西,我帶客人來,你要賣他多少錢,每一個人聽到,好啊,我就是負責印,我跟他說,我十天到十五天我會,出一版本,會更版。
    
徐浩源與觀光商圈合作,透過打團體戰,要打贏這場疫情風暴。

我想這個疫情就像,就像我們每天的輪迴一樣,夜比較長,總會有天光的一天,眾生皆苦啦,我,也不能輸啦,我會一起拚到底啦。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