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在德國舉行的IKA奧林匹克國際廚藝大賽,去年底的比賽多達54個國家、1600多位廚師參賽,卅出頭的裴志偉,以三國人物趙子龍的糖雕,拿到藝術類滿分一百分的超級金牌獎,也是百年來第二人。住在苗栗頭份,從小家境清寒的裴志偉,從讀職校便開始半工半讀,也曾念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系,最後堅持回到本行,現在她在學校,要將經驗跟精神傳承下去。<那個有糖粉要把它弄水,不然等一下這樣一粒粒就不好搓>

她很認真在做餅乾,在旁觀賞的學生,也看得入神。

<老師妳要做什麼?要做餅乾,真的假的,妳要吃嗎?要給我吃,要,除了芷珊之外。>

[大同技術學院學生
黃啟銘]
她在教的時候就是比較簡單,對,不會太複雜,然後就是,在她上課的時候,在教的時候就是不會,不會有那種老師和學生的區分,就等於是平等一樣這樣子。

剛剛我不是有跟妳講說,妳看它這個是不是蛋液比較多嘛,所以妳要先塗完蛋液才能,才能那個,才能擦蛋液,有沒有,然後妳蛋液太多就會封住,妳看。

裴志偉與學生的互動很好,除了在烘焙教室緊盯流程,經常是和學生打打鬧鬧。

[大同技術學院
主任祕書 官威政]
裴老師,裴志偉老師,她在學校教書,很受到學生的歡迎,還有和學生可以打成一片,非常地親切,盡量把她實務上的技術,來傳(授)給我們學校的學生。

[大同技術學院學生
謝怡如]
就一開始我們是第一次上這個老師的課,然後我們就看到她的名字,然後以為是男生,結果是,沒想到是一個很漂亮的一個女生,然後她給我們,就是給我們印象感覺,雖然很兇,可是跟我們很融洽。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我對學生會比較嚴厲是因為說,怕他們忘了安全,有時候會玩到,玩到忘記安全的問題,那所以就是說,我最忌諱學生浪費食物,然後還有,沒有認真做,把食物可以烤焦了,然後食物就浪費了,所以我們客家的精神就是要勤儉持家。

從小在客家庄長大的裴志偉,對浪費食物這件事非常介意,連器具上的食材都會刮乾淨!在去年底,四年一次的奧林匹克國際廚藝大賽,她拿下藝術類滿分的超級金牌獎,這也是競賽創辦百年來的第二人,一開始頒獎時,她還以為得到的是小獎。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主持人有講一段話,他就說,他就按著我的肩膀就說,請等一下,他說請等一下,他用英文講說請等一下,他說,他說這個女孩子呢,他說女選手,基本上,她除了拿了金牌之外,還拿了滿分,然後這個獎等了很久都還沒有人來拿,然後終於這個獎頒出去了。

小時候,裴志偉因為家境不好,從念苗農食品加工科開始,一路半工半讀,她喜歡畫畫,白天在婚紗店做美工設計,當年沒錢到外地念相關科系,所以留在苗栗,讀聯合大學環境工程系,但她很清楚,這不是她想要的,她還是喜歡做點心,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我覺得我後來沒有放棄這一段,是因為我想要往這一個行業跑,然後因為歷經了有半工半讀的路,我覺得我好像有看到一些東西,所以我不想放棄,所以我半工半讀的錢,我是有一些錢是拿來買工具,然後所以,其實身上並沒有太多的積蓄,然後所以一邊讀書,一邊買工具,然後完成自己的夢想。

糖花最早是歐洲十九世紀貴族的結婚蛋糕必備裝飾,然而裴志偉想,為何糖花只能做蛋糕,不能雕塑人物?她想要顛覆傳統,但是人物真的很難做,像這個「敦煌飛天女」可不是陶瓷,她足足花了十個月,每晚一點一點地用糖去做,單是頭部就試做了五十個,每個神韻都不同。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你做女生的頭的話它的神韻最難抓,因為它,因為糖的話,妳在光是壓那個眼睛,妳一壓,它的那個眼珠子它還是會彈回來,然後妳在撥它的細微的時候,它會黏,妳就算塗了很多的粉,它還是黏,只是表皮乾,裡面是濕的,所以不容易做。

這個糖花蛋糕,是她十幾年前最早的作品,開口獅也是糖花,連這些一片片的花瓣還是糖花!到德國參賽的趙子龍栩栩如生,這是她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一件作品,她很喜歡苗栗的一些古廟,去年為了找參賽的主題,就跑到竹南慈裕宮找靈感。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我騎著摩托車,然後就一直晃晃晃,晃到那個慈裕宮,因為它是一個百年的古廟,我在想說,去那邊搞不好,順便拜拜會有靈感,然後就去拜拜的時候我就看到,它上面的一些浮雕,然後就覺得,有引發我的靈感,然後我就想,不然我們五虎大將選一個趙子龍好了。

到目前為止,裴志偉寫了四、五本烘焙書,在2006年,當時一個偶然的機會,有一位烘培老師,邀她一起去知名的,法國藍帶巴黎廚藝學校短期進修,雖然手頭並不寬裕,為了完成夢想,她還是決定去了。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她說要不要,百年難得,可以這樣子去一趟,就是說搞不好以後也沒機會,我說 好,那我就去了,然後就真的是刷卡,其實身上沒什麼錢,然後只有一張卡片。信用卡,然後就為了要,真的只有信用卡,然後為了要去法國進修,想要去見識。然後這張卡刷了之後,回來台灣當然沒有很好過,還了兩年,債才還完。

接下來,裴志偉想要做的是,打好學生的根基,傳承廚藝。

[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系
助理教授 裴志偉]
那接下來,我目前的階段是要培訓選手出國比賽,然後等於是,讓我們的經驗跟精神傳承下去,就好像是客家人的精神,有些東西是必須要傳承,然後才會長長久久。

<哎 妳要(做來)賣的耶,我看一下,你要在這裡,要先抹一層(油)。>

把烘焙當藝術,也要把教室看成是專業的烘焙店,裴志偉要求學生做到賣相佳,口感好,傳承下去的廚藝,還有她永不放棄的精神。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