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苗栗山區,有一個很特別的小村子,它不大、佔地面積只有三公頃多。來到村子的大門口,您會看到「本村禁煙」的牌子,沒錯,村子裡面是不准抽菸的。
[胖胖]
這隻教得不錯,每次上廁所會來這裡上,所以說這裡的豬舍,這間最乾淨了,其他都亂大小便。

拿著水管和勺子,胖胖和阿宏正在清洗豬舍,村子裡總共住了三十幾位村民,大家每天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這裡是基督教晨曦會專門為想要戒毒的人、設置的福音戒毒村。
所謂福音戒毒,主要是讓戒毒者,不靠藥物,藉著讀聖經、禱告的方式,脫離毒品控制,簡單的說就是運用宗教的力量,幫助戒毒者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彭吉聖]
辛苦喔,剛來的時候會啦,現在住這麼久了,不會啦,這是一種責任呀。

大太陽底下,彭吉聖低著頭在薑麻園裡努力的拔著草。

[晨曦會苗栗戒毒村
村主任 陳景星]
工作其實只是一小部分而已,重點不是在薑、或是菜,或是工作的內容,我們是這個人啦,透過工作給他們責任,治療他們,心靈上面重新能夠,肯定他自己的價值。

今年三十三歲的彭吉聖,國中畢業就開始吸毒,生命中的大半歲月,幾乎都在監獄中度過。毒品的誘惑和家人傷心的眼神,讓他在吸毒與戒毒之間,來來回回。
[彭吉聖]
我媽媽被我氣到家裡也不想住了,她時常流眼淚求我,叫我不要吸毒,我眼淚留下來,把毒品推進去,那時候我心裡面是很痛苦的,我的良心、親情跟毒品打仗,這幾乎是每天再發生的,可是每一天都失敗。

進入苗栗戒毒村兩年,彭吉聖不僅對自己的人生又燃起希望,他更下定決心,要幫助更多有心戒毒、卻一直戒不掉的人,重新找回自己。

[彭吉聖]
我知道那種吸毒,那種跟毒品對抗的痛苦,知道吸毒過來人的痛苦,還有他們家裡人的痛苦,我下個月要去考試,考試,就是讀我們晨曦會的門訓,讀三年半,再回來陪這些弟兄。

晨曦會在國內推動戒毒工作二十一年,已經成立七個戒毒村,輔導三千多人戒毒。苗栗戒毒村主任陳景星說,戒毒是一輩子的努力,毒癮隨時都有可能復發,雖然很辛苦,但是一定要做。

[晨曦會苗栗戒毒村
村主任 陳景星]
好像說我們爬山爬得很辛苦,爬那個斷崖爬得很辛苦,到了頂點的時候,你只要輕輕一推,它一滾就馬上到底下,前功盡棄,所以我們做的事,可能要費比較多的時間,可是這是必要的。

<有在克制,可是就是想的時候就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去拿來就去吸,然後就一直吸 一直吸 一直吸這樣子呀,開始就沒停過,也是照餐餐工作,這樣吸。>

並非所有人都能靠著宗教信仰的力量,擺脫毒品的誘惑,醫院提供了另外一個戒治的管道。長期吸食安非他命的阿光,為了戒毒,一年要到醫院報到好幾次。
[阿光]
一年要進來幾次,我沒有算這個耶,差不多三 四次有吧,三 四次喔,對呀,每次進來都多久,之前都進來一個月就出去啦,這次比較久。

不過,由於毒癮戒治並沒有納入健保體系,醫院戒治一天至少要四千元,一個月就得花上十二萬元,而且不是一次就能戒治成功,需要長時間、反反覆覆的治療,醫藥費非常沉重。因此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負擔得起。

<你採取了哪些行動,找事做呀,找事做,掃廁所什麼都可以呀。>

吸毒超過十年的蓉兒,第一次到正統的醫療體系戒毒。高中時,因為男朋友施打海洛因,她開始接觸毒品。其實她並不喜歡這種、每天爲了找藥奔波的生活,每一次想要重新來過,就跑去自首,藉著入監服刑、強迫自己戒除毒癮。

[蓉兒]
其實很妙耶,我三次都是自己去投案,就是已經用到不想再用了,譬如說他關你二 三個月,你在裡面戒,然後那種戒只是生理上的戒,心理上完全戒不掉。出來可能想一想,鬱卒的時候又跑去用一下。

按照現行法律規定,吸毒者只要再次吸毒被補,就會交由檢察官起訴、經過法院判罪,然後發監執行。

[為恭醫院成癮治療科
主任 劉明倫]
最近我們跟苗栗地檢署,合作這個案子,就是針對吸毒又被抓到,應該被判去關的這一群人,每個禮拜來醫院做一次團體性的治療,每次做完就要驗尿,只要你一旦再用,我們還是讓你回到司法體系。

[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
檢察長 施慶堂]
他現在是吸毒,但是其實他是有正常工作,或者是說他是有一個正常家庭,過正常的生活,這種人一旦把他丟到監獄裡頭,你說幾個月或者一年,他一回來,工作肯定就沒有了,他的家庭說不一定因此解散掉了。

基於過往經驗,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施慶堂認為,將吸毒者抓到監獄關,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甚至還會間接製造社會問題,因此他與醫院共同建立一個緩起訴的機制,讓吸毒者不是在監獄裡,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真實環境中,學會抗拒毒品誘惑。

[為恭醫院成癮治療科
主任 劉明倫]
在監獄裡面關一年,那是被迫不能用呀,他並沒有戒呀,但如果說你這一年是換到醫院來治療的話,你工作可以維持,家人可以協助我們注意你有沒有再用,注意你的行為。

[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
檢察長 施慶堂]
我們希望透過醫院的社區治療方式,也就是他在戒毒的過程當中,他可以維持他的工作,他家的人還時隨時願意鼓勵他說,隨時拉住他,你不要再去吸毒,加上醫院包括生理上 心理上的治療,我們覺得給他這樣一個幫助,對他是最好的。
<用完(毒品)之後會覺得很無聊,錢也花了,也只是那一下子的感覺而已。>

三十歲的寶兒,使用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毒品,已經超過十年,因為毒品案進出監所至少三次。過去吸毒的生活,常常讓寶兒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像人、像個鬼。

[寶兒]
在裡面關很痛苦,總會想說,我這次回去我一定不會再用了,這是在裡面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是你回來之後,你遇到很多事情不順利,工作不順利,什麼都不順利,你就會想說 算了啦。

透過這次醫院的社區治療,寶兒爲了把毒戒掉,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現在在某家公司擔任技術員,她說有工作的感覺真好,現在真的覺得自己像個人了。

為恭醫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劉明倫說,戒毒是一種需要長期抗戰的精神疾病,根據他的經驗,靠著家人持續監控,病患戒治成功的機率比較大。

[為恭醫院成癮治療科
主任 劉明倫]
戒毒不是一下子,也不是關幾個月的問題,它是一個拔河的過程,就是他會不斷的用,你會不斷的拉他回來,誰能撐到最後,誰就贏了。

<我們那個合約細項已經下來了,什麼時候過去。>

說到戒毒,徐梓育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二十三歲開始吸食安非他命,戒了又吸,就是離不開毒品。他說幸好家人沒有放棄他,讓他能夠重生。

[徐梓育]
要去戒毒的時候喔,對,也是抱著一種懷疑的態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
幸好這段時間,他(家人)在旁邊支持我,對我不離不棄,還願意這樣支持我,今天才有這樣的勇氣,持續站起來。

過去,徐梓育一遇到挫折,就吸毒、逃避現實,現在他常常靠著禱告,請求上帝賜給他勇氣。

[徐梓育]
因為我每天都禱告呀,跟我的天父上帝說話,說給我力量、給我智慧,克服我心裡面的障礙,可以讓我成功。

<你的意思是說,每個月繳二千元,對,有 有 有,三千 五千都有,四千都有,然後它又有分,你看,這是儲蓄送保障。>

有了心靈寄託和家人的支持,徐梓育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現在的他有不錯的工作,當到保險公司的小主管。

[徐梓育]
很感謝我主管呀,給我這個機會可以浴火重生,還是要感謝主耶穌啦,讓我有這個重生的機會,等於我是一個出死入生的人啦,過去種種已經死掉了,這是一個新生命的成長。

<辛苦啦,不會啦。>

對張文斌來說,最好的戒毒良藥,就是不斷開創自己的前途,從基層開始做起,現在他擁有一間個人工作室,從事貿易工作、經常出國接訂單。

[張文斌]
我(剛戒毒)每天去搬磚頭,去做重活,本來是雜工、散工,就每天做 每天做,就把朋友斷絕了,把所有的環境毒品全部都斷絕了,然後我覺得每天要去上班,我有一個責任了。

張文斌甚至不願回想過去吸毒的日子,他說那段迷失的時光,是他心中永遠的痛,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絕對不會再碰毒品了。

[張文斌]
只覺得很可惜啦,真的很可惜,對很可惜,非常可惜,我人生最大的損失,不是做生意賠了多少錢,或者怎麼樣,人生最大的損失就是我吸毒的那幾年,可能我一輩子都贏不回來的黃金時期。

[國防醫學院
教授 李思賢]
百分之三十幾喔,比較可以遠離毒品的,他有兩個特性,我想家人的支持跟接納,當然是讓一個人重新再站起來,好的支持的效果,工作其實除了給他經濟上的穩定,工作也會讓人重新拾回他的自尊,讓他自己覺得有自信,然後願意再回到正常社會適應的過程裡面。

戒除毒癮是一個艱難的挑戰,除了戒毒者本身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更需要外力的協助。看到這些戒毒成功的例子,我們知道要戒除毒癮並不是不可能,只要家人和社會給予更多的支持與接納。

採訪/撰稿 詹淑雲
攝影/剪輯 范光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