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的品種眾多,小果品系的橙蜜香,是近十年新開發的品種,由於果肉厚實、口感佳,頗受歡迎,現在還幾乎成為美濃冬季裡作的代名詞,美濃的橙蜜香產季,是從十二月,到隔年四、五月間,現在正是盛產的季節!愈來愈多青壯年農友,為了讓大地環境永續,開始種無毒橙蜜香,宋珍祥與ㄧ些農民便組成一個班,田間管理全程堅持無毒作業,還吸引了老一輩農友加入,最近通過SGS認證,成為美濃第一個SGS無毒橙蜜香產銷班,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又是怎麼做的?一起來看看。當橙蜜香從翠綠的果色,轉變為橙黃色過後,就代表農友辛苦的一季準備要開始收成了。
這一桶又一桶的小番茄又大又甜,宋珍祥種了七分地,他從今年開始,堅持不用化學肥料,全程使用無毒資材。

[美濃小番茄農
宋珍祥]
之前都是用傳統農事,因為那種農藥用量安全管理,我認為還是,還要加強,所以今年,我就全部用,我們(材料行)公司裝這個無毒的。

有機無毒是趨勢,也是台灣農業未來的希望,但是應該怎麼做呢?尤其是對老一輩農友來說,不噴藥看不到效果,在這個過程,也發生了兩代之間的爭執,宋珍祥的父親宋永旺,是美濃老菸農,年輕時還得過傑出農民獎,一開始對年輕人的做法半信半疑,一直到成果出來才接受,現在還會幫忙一起種。

[美濃農民
宋永旺]
以前,一、兩年前,都用農藥,用農藥到後面的結果對收成不是很好,現在這樣的小番茄,用有機的,無毒的農藥,結果收成很好。
吃起來的口感,比以前(用)化學肥的還要好,口感不同,更甜。

[美濃小番茄農
宋珍祥]
這次召集總共就六個班員,其中有兩位是老人家,他們也很認同我這種用無毒的方式來種,品質方面,和產量方面也不會說很少,漸漸地就有人來問,你們的班員要如何加入。

美濃在菸草產業式微過後,農民現在的冬季裡作橙蜜香小番茄是主流,走向無毒,不但是為了市場區隔,更是為了家人的健康。

[美濃小番茄農
宋珍祥]
這個無毒的來種,對不對,不管我本身噴藥也好,下次我剛好要採來吃也很方便,其實我們無毒的口感、甜度,不會輸(傳統農事的)。包括我自己的小孩他要吃番茄,對不對,他來田裡也自己採來吃,不擦,也沒洗,他就一直吃,我們做大人的看了說,沒關係,你們吃,小朋友吃,反正這個不噴農藥的啊。

以前要施化學肥,得全程穿雨衣、戴上口罩,無毒的施肥,穿一般的衣服就可以了,宋珍祥找到一個支持他的農藥資材行,配合了一年,讓土地慢慢地甦醒過來。

[農業資材行負責人
何宗憲]
(我)做這個無毒的和有機的推廣,幾年了,不過一直沒有人配合,我在推廣的過程,幾年來都很辛苦,很多人來買出去了也退還給我說,這個噴了沒用,因為沒有全程,所以大家都做一半。

一般來說,吉園圃有農藥的容許殘留量,SGS食品檢驗,不但高達318項,還必須全部零檢出,難度更高,然而一般消費者,從農產品外表很難分辨!而且賣無毒資材,等於與他一直以來所賣的東西打對頭,沒有理想,堅持不下去。

[農業資材行負責人
何宗憲]
我本身開農業資材行,變成說,這個和我賣的東西都有衝突,要推廣這個,我變成生意很不好,不賣這個我又覺得說,我們吃這麼多農藥下去,真的,對我們的身體真的不好,尤其我父親,這麼多年來得到了肝病。

陳民勇在美濃開了一家修車廠,為了吃得健康,家裡正好有田,他也決定做個兼職農,種無毒小番茄。

[美濃小番茄農
陳民勇]
修車都是固定的,屬技術性的,那你田裡的工作就瑣事很多工作這樣,我會來做農事就是說,修車修了這麼多年,接觸這種化學品多,我想有年紀了,慢慢地就,比較不想碰化學品的東西這樣。

[美濃小番茄農
劉月英]
像去年種,還有很多,銀葉粉蝨那些,那些蟲還很多,今年改種這個(無毒的)就比較沒有看到這些,但是螞蟻也沒看見出現,紅火蟻,還有青蛙這些有時會好端端地跳出來,你會嚇一跳,還有環境改變很多這樣。

種菜種了幾十年,劉月英今年加入宋珍祥這班,她發現,田裡開始有昆蟲、有生機,他們都從無毒耕作看見了土地的希望。

[美濃小番茄農
陳民勇]
做這種工作,每天都在田裡,我要是有噴有毒的話,我每天,我們自己在接觸,所以對我們也不好,對我們,噴有毒的對我們耕作的人影響最大,我想我用無毒的話,我隨時在田裡做事都不怕,我的小孩下課了,我會讓小朋友來幫忙,如果他想吃就自己摘來吃也不怕。

[農業資材行負責人
何宗憲]
一個人在一輩子裡面,一定要做一些讓自己感動的東西,我就覺得說,我走這條路,做這個,雖然說,和我的利益衝突,我生計來說會比較不好一些,不過我覺得,對大家來說,對農民來說,對我們美濃這塊土地來說都是好的。

如今耕種不只為了謀生,更為了好好生活。越來越多農民,開始實踐耕種最難也最簡單的道理,土地好,作物就會好,人也會好。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