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一位專業樂師莊華榮,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成為音樂志工,每個星期都會固定到湖口一家醫院的護理之家,彈琴給老人家聽。莊華榮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自己的本業之餘,學習音樂,共同加入音樂志工的行列。帶你認識這群用音樂撫慰病患的志工。每個星期三早上,新竹湖口這間醫院的護理之家裡,簡單的三人樂團,演奏著懷舊老歌,老人和護士臉上,都洋溢著「那卡西」帶來的歡樂氣氛。

老人們拿著鈴鼓跟著節奏,或是拍著手唱和,甚至還會上台一起同樂。

用音樂讓寧靜的護理之家,增添活潑生氣的,就是他,莊華榮。莊華榮是職業樂師,10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開始做音樂志工。

[音樂志工
莊華榮]
2000年的時候,醫院裡面的一位楊小姐,她去樂器行修吉他,我剛好在那邊,然後就講到這裡的狀況,我就想說,他們剛好缺一個老師,就想說彈琴給老人家聽,剛好時間上可以配合,我就想說過來幫忙他們。

[湖口仁慈醫院院牧部
組長 楊興民]
生病的人在醫院裡面是最無聊的,尤其護理之家的老人,他們24小時在這邊,所以呢,在教會醫療裡面,我們除了關心他們身體健康,我們關心他心理這方面的需要。

用音樂撫慰老人家的心靈,莊華榮十年如一日。只是要在醫院表演,一些搭檔還是會排斥。

[音樂志工
莊華榮]
我有找幾個好朋友來,有些人比較不喜歡來醫院,他們就比較沒有過來,但是我比較沒有想這方面的問題,我想彈琴給老人家聽,本來就是一件好事情,我覺得沒什麼差啦,沒什麼差,不會去忌諱這些東西。

所幸還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跟著莊華榮一起演出。也因為這樣,讓他有了一路走來的動力。

[音樂志工
莊華榮]
10年來,也看很多來來去去的老人家走了,這變成一個責任,變成一個責任,有空就一定會來,這些朋友知道的大家也會來幫忙,變成說,講好聽一點這(已經)變成責任,有時候請假請太久,他們也會一直說,怎麼沒人來彈琴,會變這樣的情形。

雖然每個星期,只有一小時的表演,但對於長期待在護理之家的老人來說,這一小時,就是一種良藥。

[音樂志工
莊華榮]
其實他們有些不是很嚴重的病,他們喜歡聽這些音樂,聽聽歌,每個禮拜來這裡,固定了,他們就會很想要聽這些東西,看到我們會很明顯地,心情會變開朗。

[湖口仁慈醫院院牧部
組長 楊興民]
我們的出現就讓他們覺得,這個禮拜是他們最期待的日子,所以每一次老人家,他們有的時候行動不太方便,坐輪椅,他們都願意忍受,從床上起來,被移到輪椅上面的辛苦。

[音樂志工
莊華榮]
這裡的老人家又那麼多,很期待每個禮拜三(我們)會來,沒有來也覺得怪怪的,會變成這樣,變成一定會過來,很順勢就這樣。

<那個夠長嗎,線可以嗎,可以嗎。>

莊華榮平常,還會跟這群朋友玩音樂,十幾個團員幾乎都是業餘。

[音樂志工
莊華榮]
有些做醫生的,有的做食品的也有,有的做飲水器的也有,有很多種啦。

雖然是業餘,演奏技巧一點也不輸給專業團體。更特別的是,他們平常出團演出,都是義務性質。也就是說,大家都是音樂志工。

[莊華榮友人
戴寶璋]
一方面我也認同像這樣的做法,一方面也是服務社會,一方面,自己對音樂也有所好。

[莊華榮友人
羅世輝]
想到那些老人家,整天在那裡坐著,很無聊,我就想說,禮拜三有這樣的機會,跟著莊老師去表演。

樂團每一次的練習,為的就是讓技藝更精進,還有嘗試新的曲目。因此,每個星期到醫院的演出,經常都能給老人家新的聽覺享受。但對莊華榮來說,十年來的志工生涯,只是一個簡單的心願。

可以做的就盡量做就這樣,也沒想那麼多,沒有想說,想要付出什麼東西或是得到什麼東西,也沒有啦,只想說有時間就來幫忙他們,看到老人家這些高興這樣就好了。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