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葡萄園,竟然可以產出60幾種的葡萄!彰化二林葡萄農譚華光,20多年前接受學術和農政單位的委託,試種許多釀酒葡萄品種。從原先的30多種,到現在已經有60幾種。雖然後來公賣局跟他終止契作,開放觀光和釀酒的收入,只是勉強維持開銷,但因為執著和興趣,譚華光樂於把葡萄園當實驗室,尋求更多美味的可能。午後的陽光,映照在結實纍纍的葡萄上,好一幅豐收的畫面。再仔細看看這些葡萄,大夥兒好像刻意不約定好似的,有紅色 有綠色,大小也不同,成熟時間真的「差很大」。別誤會了,這是因為眼前的葡萄園裡,有多達60幾種品種。而這個「葡萄聯合國」的主人,就是這位56歲的譚華光。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中興大學和研究試驗所,那時有委託說要做田間試驗,那時他就因為我的(藥劑師)背景,他認為說,條件比較好,所以就挑選我跟他配合。

30多年前,譚華光繼承家業,一邊開藥局,一邊種植1,5公頃的葡萄。後來在民國72年的時候,接受學術和農政單位委託,試種許多新的釀酒葡萄品種。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我當時做這個的時候,也很多人笑我說,你怎麼那麼笨,一樣一片果園你怎麼會種這樣亂七八糟,沒什麼收入,我那時我是想說,因為一個葡萄的品種不是那麼簡單就種得出來,要很多年才看得到它的成果,所以我就我一般的想法是說,既然別人那麼辛苦在研究才研究出來的(品種),為何不把它守起來,可能有一天,就變成我們好用的東西也不一定。

就這樣,譚華光從原先的30多種葡萄,種到現在已經多達60幾種。不過品種多,管理也就更困難。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有的 你如果說不一樣的(品種),你可能要剪那些草,剪那草來做,有的用葡萄葉,它兩種不同,現在品種多,我們要做試驗,紀錄這些工作會比較多,還有採收的時間會比較不一致。種很多年都沒長出葡萄的也有,也有些品種,因為我們台灣溼度高 氣溫高,所以有些品種很容易爛,有時到採收期它就爛光光了就沒得採收了。

除了照顧上的困難,譚華光之前還碰到銷路上的問題。因為85年間,公賣局和他終止契作,譚華光必須自己想辦法,所以葡萄園旁的酒庄就應運而生。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這種(釀酒葡萄)的要賣去市面上也不容易,所以唯有釀酒一途,所以當時政府有開放,讓我們申請酒廠 酒庄,那時我就去申請酒廠 酒庄,所以等於是消化我們自己種的葡萄,同時做我們酒的品牌出來賣。

雖然種葡萄,譚華光頗有心得,不過要釀葡萄酒 他卻是門外漢。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有去中興大學跟大葉大學,有學釀酒的課程。再來我有一個機會,我一個老師住在加拿大,他帶我過去加拿大學釀酒的技術,當時同時了解冰酒技術的釀製,所以現在目前,我做白酒的技術有比較進步一些。

譚華光說,釀葡萄酒的過程中,溫 溼度和葡萄糖度等等都需要配合,所以即使已經經營多年,有時還是不能盡如人意。

[彰化二林葡萄農
譚華光]
其實釀酒如果沒有失敗,你就不會成功啦,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失敗,你才會找出失敗的原因在哪裡。我現在釀酒全部要做紀錄,每一批酒 每一批原料下來,你要做紀錄,要怎麼做,做出來的酒品質如何,這樣你下次才會有參考的點。連大陸,連其他地方很多品酒師來看過,他說 非常的驚奇,怎麼台灣會有這樣的東西,所以這變成讓我很有信心的地方。

同時兼具酒庄和多品種葡萄的特色,譚華光的葡萄園已經成為當地的觀光景點。

<紅酒 要它的,釀紅酒,釀紅酒它最主要的條件是,要酸 要澀要酸 要澀對,所以吃起來澀澀的,那個酒就比較好就對了,澀澀的酒怎麼說,它本來澀澀的東西就對我們身體有好處,它等於沒有添加東西對 對 對。>

進到園裡嚐鮮的遊客,無不對這些多樣品種的葡萄嘖嘖稱奇。

<你看 這樣的品種跟妳頭上的品種不一樣,這兩個品種不一樣對啊 就不一樣啊,兩種品種不一樣,妳可以吃看看 比較看看這邊吃完再吃這邊的,不過做的酒一樣是白酒是白酒 但是味道會不一樣。>

除了讓遊客享受採果的樂趣外,腦筋動得快的譚華光還會讓他們DIY釀酒。

<好 現在糖通通放下去,搖一搖我再把酵母菌放下去。一個月後變成酒之後,妳如果要喝,酒倒出來渣把它留住加剉冰吃保證正點。>

雖然開放觀光和釀酒的收入,只是勉強維持開銷,但即使旁人笑他痴,譚華光從不後悔,因為執著和興趣,讓他樂於把葡萄園當實驗室,尋求更多美味的可能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