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25新聞影片]
莊佳容跟詹詠然在第一盤以6:3拿下,來到第二盤,這是賽末點,鏡頭上方、詹詠然的發球,面對中國的晏紫跟鄭潔,這球回擊打出界外、比賽結束,這場比賽總共花了一小時又23分鐘,詹詠然、莊佳容最後以6:3、6:4直落二,淘汰掉中國的鄭潔和晏紫,順利地晉級到冠軍賽。
[詹詠然]
我覺得 因為我們是非種子嘛,那我覺得壓力,應該是要在她們身上,因為如果我們贏了,我們就闖過去了,那如果輸了,她們是第二種子,我們輸了應該,所以就是一顆一顆拚吧,放開來打,所以最後還是獲得勝利。

打進四大滿貫賽中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決賽,已經是台灣奇蹟,詹詠然跟莊佳容這兩個來自台灣的網球好手,還擊敗去年澳洲公開賽的冠軍,中國的鄭潔與晏紫,闖進冠亞軍決賽。雖然最後無緣奪冠,但這個成績,讓詹詠然跟莊佳容的世界排名擠進前三十名,也讓世界看到了台灣。

<基本上你就是喜歡它,你就不會覺得它無聊啊。>
<當然希望大滿貫能夠拿冠軍啊,一個(大滿貫)以上。>

詹詠然是台中東勢的客家人,今年才十八歲,雖然年紀輕輕、球齡已經超過十年。
六歲開始打網球,詹詠然得過大大小小無數的獎,展現出色的運動天份,2001年,才十二歲的她,就拿下全國菁英賽單打冠軍。2003年拿到全國排名賽單雙打冠軍,打破全國最年輕冠軍紀錄。在國際網球聯盟青少年組,早就擁有世界總排名第二,雙打排名第一的實力了。
有這麼優異的成績,全要歸功於她的教練爸爸、詹元良。

<打完、立刻準備第二個,沒有猶豫的。漂亮。>

只要不出賽,詹爸爸每天都會陪著詹詠然練球,握著球拍、追趕小黃球,從來不曾鬆懈。

[詹詠然的父親
詹元良]
打球每天都需要打四、五個小時,全世界都是一樣,因為現在網球真的很競爭,如果你沒有相對地這樣付出,然後打你要打的方法,沒有辦法成為一個比較好的選手。

<漂亮、反拍有出去喔。完成。>

詹元良本身就是一位網球教練。對這個有網球天分的女兒,他有很高的期許;訓練也比一般人來得嚴格。

[詹詠然]
每天大概四、五個小時吧,有時還會超過,在球場上,如果你想要當選手,你會覺得你是快樂的,對,或許你放一兩天假,你就會手癢癢的,如果沒回到球場,就會怪怪的。

要想成為世界頂尖的網球選手,詹詠然知道、她要比別人付出更多。

<妳的腳步太慢了,打完慢慢回來,球就來了,妳就來不及了。>

詹詠然出生在台中東勢,十歲那年,九二一地震把她的家震倒了、也震垮了父親的事業。但是,詹家並沒有放棄她的網球天分。
父親乾脆擔任詹詠然的全職教練,帶領她在世界網壇嶄露頭角。

<聲音來源>
[詹詠然的父親
詹元良]
詠然是一個很乖的小孩,我希望她在打網球中,未來好好的打,我想她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出來。

詹詠然十一歲就出國比賽,,平均一年有八個月時間都在國外打球。
每次出賽,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勝負的壓力,這時候、媽媽劉雪貞就是她的避風港。

[詹詠然]
其實遇到瓶頸、我自己沒有辦法調適過來的,都會找媽媽,然後跟她聊,她就會跟我說妳不要太在意。比如說我輸了一場球,她就會跟我說,這只是妳人生其中一場球而已,不要太在乎它

球場上一記反手拍,詹詠然打出強勁的好球,贏得觀眾的滿堂喝采。
每回得分,詹詠然總會看一看場邊的爸媽,讓他們知道、她辦到了。

[詹詠然的母親
劉雪貞]
我就問她說對方的優缺點妳知不知道,她就告訴我,她的缺點是正拍比較差,反拍比較好,優點就是她很積極,我就說,跟妳一樣啊,都是很積極的選手,她說不是,她比我更好,那我就說,那妳就知道問題在哪裡,妳只要做得那點比她更好就有機會。

有家人的全力支持,球場上的詹詠然充滿自信,面對經驗比她豐富、排名超越她的國際選手,也絲毫沒有懼色。

[詹詠然]
敵人都只是我身外的東西,可能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心態吧。只要心理突破得了的話,其實也不用管敵人他是誰,你就給他打下去就對了。

果然詹詠然沒讓大家失望,看看她這幾年的成績:除了剛拿到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雙打亞軍,2005年,她參加南韓首爾的WTA女子職業賽,就勇奪雙打冠軍;去年代表國家參加亞運,也獲得雙打銀牌

多年來,詹家父母帶著詹詠然在國際間四處征戰,為的就是增加她參加國際比賽的實力。
要培養一個國際級的網球選手不容易,詹家每年至少投資三百萬元在詹詠然身上,幸好詹詠然的成績亮麗,媽媽也積極奔走、尋求企業贊助。像新竹商銀就是固定的贊助者之一,甚至還為她架設官方網站。

[新竹商銀常務董事
詹尚德]
初次見到詹詠然就覺得她非常有潛力。她的速度感很好,柔軟度很好,頭腦、思路也很靈敏,於是我就向新竹商銀董事會建議贊助詹詠然,希望她能為國家在國際體壇爭得一席地位。

[96.1.26新聞影片]
詹詠然跟莊佳容一走進會場,現場球迷立刻報以熱烈掌聲,來自於台灣的啦啦隊代表團,是希望她們能一舉拿下金牌,比賽的對手是大會第三種子、布萊克跟琥珀,比賽進行到第一盤、這是盤末點,布萊克發球之後馬上上網,兩個人全上網站到前排、雙方在網前攔截,結果這個球是詹詠然的回擊觸網,在第一盤、布萊克跟琥珀是以6:4獲勝,比賽進行到第二盤,雙方打成了2:2 這是一個破發點,詹詠然這個球回得相當深,對方兩名球員都上網了,企圖打穿越、沒機會,再一個網前扣殺、莊佳容擋回來,這個球吊得高、琥珀在後場扣殺,結果莊佳容這個球沒有打過去,布萊克、琥珀第二盤取得3:2的領先,繼續進行到第六局,這時詹詠然跟莊佳容、有機會破對方的發球局,布萊克發球之後、又是兩個人都上網,在前排的攻擊,這個球是詹詠然反手拍的斜線、打進去了,在第二盤、雙方打成了4:4平手,兩隊在第二盤鏖戰到了6:6,這是盤末點,詹莊只要拿下這一球、就能拿下第二盤的勝利,好,這是個底線對抽,莊佳容網前攔擊 強力扣殺,琥珀這個球在後場沒做起來,詹詠然跟莊佳容第二盤以7:6獲勝,雙方打成1:1平手,比賽進入到第三盤、對方是越打越好,詹莊配顯然是氣力放盡 是對方的賽末點,結果這個球莊佳容回擊沒有過網,對方就以2:1擊敗了詹詠然跟莊佳容,取得了這次澳洲女網女子雙打賽的冠軍,詹詠然跟莊佳容雖然輸掉這場比賽、拿下亞軍,但是已經寫下了,台灣選手參加大滿貫賽最好的成績,尤其詹詠然跟莊佳容一路過關斬將,以非種子球員的身份拿到這次的成績,也為國內的網壇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跟生機

這次打入澳洲網球公開賽決賽,打出了台灣網球選手最好的成績,台灣之光當之無愧。不過詹詠然並不鬆懈,因為往後還有更多比賽等著她前去挑戰。

採訪/撰稿 翁海天/徐惠玲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