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庄每逢過年,家家戶戶會剪五福圖或是各種的窗花,張貼在祖堂、窗櫺上,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貼五福圖習俗還在,但客家剪紙技藝卻逐漸式微。邱玉雲,是從花蓮河洛庄嫁到屏東麟洛客家庄的客家媳婦,他一肩扛起傳承客家剪紙技藝的責任,她說,客家剪紙的圖騰蘊含著各種的意涵,每張剪紙代表著一個故事,一個祝福。


 

在祖堂,貼上代表福祿壽喜,和八卦圖形的五福圖趨吉避凶,是六堆客家人過年特有的民間習俗。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過年的時候我們祖堂就會貼這個五福圖,這個是屬於年節五福圖,那中間一定是八卦。然後它八卦的作用就是說,好兄弟啊,最好到我們的門口就停了,到我們的祖堂,就不要再進來打擾我們的意思。

農曆正月十五過後,按照習俗「火燒門前紙,各人找頭路」,就表示年過完了,要各自回到工作崗位打拚。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我們客家人是一個很勤儉的族群,他十五以後就,各自要去工作了,對,這個東西就要撕下來,然後燒,拜拜就燒了,燒給老天爺去了,對,給祖先了。

早年客家人因為物資不豐,為了添加過年的氣氛,於是就逐漸衍生出了剪紙藝術。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人家要過年貼那個紅紙啊,春聯啊,他看一看就買,買一卷紅紙就回去了,回去了就和他的老婆說,那個剪一剪來貼,貼上去就是了,這樣就很熱鬧了,就剪剪剪就,就很多圖騰就出來了,然後很多的祈求就出來了,很多的感謝就出來了。

一把剪刀、一張紅紙,客家人剪出了祝福、期待和感謝。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以前的剪刀是很大的,然後又生鏽有沒有,就用那個剪刀在剪,所以,所以客家剪紙,它的特色就是,它很純樸,很簡單,沒有那種,刻啦、羽毛啦那一類比較花俏的圖案。

熟練的剪出五福圖,邱玉雲經常都會坐在花樹下,剪出她對孩子的思念。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剪的時候就會想,這個圖案這麼漂亮,那我想我女兒啊,想我兒子啊,那時候他們都在國外,就會剪了然後就會想說,多貼幾張,讓他們能夠在外面很平順。

那個婆婆她剪了男生或者女生,那個娘家來看的時候,就知道要包多少禮。

但除了年節,六堆客家人從出生,日常生活就和剪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技術好壞也關乎著是否嫁得出去。

[剪紙職人
邱玉雲]
那個女孩子17、8歲,要嫁的時候,她們會在家裡剪窗花,然後大家比較看看,誰剪得比較,靈動又精巧,初五過後、或者是十五過後,就會請媒人來,說媒。

其中也有父母對出嫁女兒的祝福。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有一個客家的女孩子,到,城裡去當人家的佣人,那到17、8歲了,就準備要嫁了,他爸爸問她說,女兒!女兒啊,,妳想要什麼?爸爸買給你,他就跟爸爸說,我很想要這樣,有那種紅眠床,兩邊有一個這樣的劍帶,我好想要,他就把它剪了,這個有10個祝福,滿滿的祝福,爸爸的愛心,滿滿的祝福。

這個這個很久了,這個民國多少年我都忘記了。

邱玉雲是推廣客家剪紙技藝多年的職人,而她會學這項技藝,是因為婆婆的慫恿。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那阿發哥那個時候第一次中風,他就所有的子弟喔,一個也沒學成,然後他就,阿發哥就很煩惱嘛,就跟我婆婆講,他有一天走了怎麼辦,那我婆婆就說,欸好像我媳婦可以喔,我下班回來她就叫我過去看看。

結果這一看之後,客家剪紙文化的傳承工作就落在,這位花蓮閩南庄嫁到屏東麟洛客家庄的客家媳婦,邱玉雲的肩上。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事實上它裡頭是,是滿滿的每一個人的故事,事實上在剪這個東西的時候,這張紙就等於是我的自傳一樣,給我的感覺啦,我很喜歡它,就是是喜歡它這一個,這一點。

這是代表什麼,然後這兩邊是什麼都有解釋,這個是,這也五福圖之一。

就怕這些深具內涵的圖騰會失傳,邱老師詳實的將各種客家剪紙的技術和意義記錄下來。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因為圖很漂亮,所以我才下去學,學了以後,知道它的故事又覺得,它真的很有深度,那就更喜歡,我就一直學一直學,學到後來,騎虎難下了,就變成有一個使命感了。你如果沒有把它傳下去,就好像很對不起,剛開始是很對不起阿發哥,後來,更大的對不起是,很對不起客家文化。

邱老師越學越著迷,原來這些圖騰中傳承的是,客家人奉天敬地、順天而行的精神,從此騎虎難下了,索性以傳承為自己的使命。

一家人忙著在書店裡佈展,將一幅幅各具意涵的客家剪紙吊掛起來,就像回到舊時過年的時光。今年過年邱老師應允了連鎖書店的展覽邀約,在過年期間展出。

[企劃專員
林育炫]
會希望說就是,可以透過這邊,然後讓更多年輕的讀者或是不同領域的人知道,有這一項的藝術存在,然後它其實是,有一些人正在努力的、讓它繼續傳承下去。

這一張是我最喜歡的,是一張好圖有男有女,它這是新嫁娘鏡子上的一張,很期望的圖騰,接下來呢,我們這一張,是一個安,完福的時候做的,這個比較稀奇的是六十大壽圖。

隨著台灣的經濟發達,原來家家戶戶都會剪的五福圖變成了印刷品,手作客家剪紙也提升成為文化資產的藝術層級,但也逐漸式微,對於傳承,邱老師有點無奈的說,只能盡力而為了。

[客家剪紙職人
邱玉雲]
有人對這個有興趣,主辦的人對這個有興趣,所以我們就趕快,盡量趕快推,趁縫隙趕快推,那沒有的時候,我們就休息,姜太公釣魚嘛,不然呢。

透過客家剪紙,邱玉雲希望將滿滿祝福送給大家,當然,她更祈望這項承載客家精神智慧的常民技藝,能繼續代代相傳。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