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選擇在退休後,過著歸隱山林、閒雲野鶴的日子,原本在苗栗市區經營超商的劉順光夫婦,卻提早做了回歸山林的決定,他們這場已經實踐了近20年的人生冒險,一切從零開始,他們在南庄山上搭建木屋,開咖啡屋,因為日夜沉浸於自然生態中,劉順光便動起用畫筆記錄生活的念頭,他將平凡無奇的石頭當作畫布,一筆一畫,畫出夢想中的山中傳奇。


 

沿著蜿蜒山路一路行駛,像是動畫《龍貓》主角的家一樣,穿過一個個山洞後,別有洞天。

映入眼簾的這棟木屋,是間咖啡屋,更是劉順光自己打造的夢想天地。

[木屋主人
劉順光]
雙魚座就要不得了的夢想就是,就很天真,我就想找一塊地,不用租金,讓我隨意玩,反正苗栗山多嘛,我又喜歡青山綠水啊。
各式擺設,全都是劉順光「隨意玩」的成果。原本在市區經營24小時超商的他,想要改變生活型態,就把太太「拐」到山上來。

[劉順光妻子
徐瑞貞]
他說我們去山上,你就在櫃台,有人來你就收錢就好,就坐在櫃台就好,喔,完全不一樣,什麼都要自己做。

[木屋主人
劉順光]
小時候會有書籤,會有晨昏、海景,欸,住的地方如果像書籤上面這樣的景觀,這樣不是很美嘛,那第一印象。

位在深山裡的咖啡屋,不打廣告、也沒有宣傳活動,如何吸引客人?除了視野遼闊可欣賞自然美景、空氣又清新,劉順光的彩繪作品,更是一大亮點。

[客 人
吳昭儀]
就是色彩繽紛啊,覺得可以拍很多漂亮的照片,對啊,可是網路上有寫說,它好像要經過一小段那個,可是真的,欸,沒有想到還真的是滿,滿山裡面的,可是我真的是第一次開車開這麼,這麼深山,然後那個路就是不是真的柏油路那種,就一路上開起來有點怕怕的,不過進來以後就覺得,啊,世外桃源啦,還不錯。

[客 人
楊小姐]
它彩繪還滿多的,我覺得還不錯,就是感覺有一點點異國的風味吧。

不僅彩繪木材,劉順光更拿手的是,將一顆顆石頭,幻化成各種樣貌,像是這隻貓咪,活靈活現展露悠閒神情,再看看這荷花盛開的池塘,鯉魚悠游讓人感受到水波晃動。

[劉順光妻子
徐瑞貞]
他去撿石頭,撿一顆石頭回來問我,你看這像什麼,我說,我哪看得出來,欸,(等他)畫好的時候就,哎呦,真的挺像的。

回歸山林生活,讓劉順光找回小時候的興趣,畫畫。他先在洗乾淨的石頭上塗顏料,用吹風機吹乾,再一層一層畫上其他花樣。一筆一畫用心創作,劉順光神情滿足,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天地裡。

[木屋主人
劉順光]
找到那個救國團,有那個鄉村木頭彩繪的課程,(太太)她幫我報名,就叫我去學,那我去學,我就發現,哎呦,這就是我想要的,可以畫在家具上、可以畫在面紙盒上,實用的家具上,我想說那這樣子,哇我就自己的咖啡屋到處畫,那也不就可以營造特色,而且都不會壞掉,就開始了。

皮很薄,好可愛,這個看起來有點像假的喔。

[照片提供 劉順光]
作品栩栩如生、真假難辨,像這隻青蛙,劉順光原本還納悶自己是什麼時候畫的,一靠近才發現,原來是隻活生生的莫氏樹蛙停留在他的作品上,讓他感到非常有趣。

[鄰 居
汪天一]
是我們的偶像啦,他又會自己弄咖啡、又會畫畫啦、就做很多,很美好的事,讓這個地方環境可以生色很多,所以我們很高興有這樣的鄰居。

鄰居是劉順光夫婦在這片山林生活的新家人,也是他們認識大自然的老師,除了木屋建築,是找專業人員搭建,其他的多是自己動手完成的。劉順光說,盡量維持原本的山林樣貌、做好生態保育,是社區成員們的共識。

[木屋主人
劉順光]
那先來的鄰居就給我的觀念,就是保護這山林,讓它自然,不要去用機具開發,喔,來到這邊都市人什麼都不知道,看書看了我們會去對證,這個植物,攀到樹頂的叫做林樹榕、這個風藤,開始會認識,當你認識它之後,你就會保留它。

對,這是咖啡,這是長滿了果實,阿拉比卡咖啡。

除了處理硬體設施,兩夫妻也打造周遭環境,不僅種植各種樹木,還種下許多花,放眼望去,綠意盎然中點綴出繽紛多彩。

[木屋主人
劉順光]
畫圖畫累了,整理山坡就是當作運動,不然整天都坐著,這是我的健身場,傍晚四點我就割草機背起來,就開始割草這樣子、流汗了我就休息。

追求恬淡生活,被這塊土地吸引而來的劉順光,投入山林懷抱、順應環境,生活得自在坦然。

[木屋主人
劉順光]
就想說能夠,自己有什麼夢想就去做嘛,那大不了下山重新再來嘛,我覺得五十而知天命,我這輩子來,如果能夠畫些人家喜歡的東西,也不錯,那能畫、就盡量畫。

遠離塵囂近20年,劉順光隱居山林,畫出夢想中的山中傳奇,這場中年的人生冒險,從聽從自己內心的渴望開始,揮灑沿途所見風光、再一一收藏,人生越來越繽紛。

採訪/撰稿 陳欣渝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