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孩子找工作並不容易,但在新竹竹科園區附近有一間麵店,就是為了身心障礙孩子而開的。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退休的吳淑美教授,1989年開始推展融合教育專案計畫,但她發現融合班畢業的學生,求職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她決定開一家小麵館,雇用這些孩子,如今要十年了,十年來,年年賠錢,他們還是決定為這些孩子,努力撐下去。
學員們圍在桌子前,在老師的指導下分工合作,有人切菜備料、有人負責包水餃,雖然動作較慢,從每位學員專注的模樣,就看得出他們熱愛工作。

(包這個要注意什麼,凱文),不要給它破掉,要認真做要認真做,要認真把它做完。

這裡是新竹市香山區一間日間作業設施,主要是訓練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有一技之長。

[麵坊 創辦人
吳淑美]
包水餃的話我想主要是對他們的手功能有幫助,然後也可以培養他們數數的技巧,然後還有一些就是,認識那些,食品的名稱,就是,每天包水餃還可以培養他們的耐性,然後專注力。

在學員們旁指導的是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退休教授吳淑美,過去她推展融合教育專案計畫,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跟一般學生一起上課,但孩子長大後,要找工作並不容易,因此他成立這間工作坊,作為孩子們的職場培訓基地。

[麵坊 創辦人
吳淑美 ]
像高中畢業,離就業其實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所以就是有成立了這種就是,算是一種訓練,那如果能力再差一點的話,就是有時候連包水餃這些活動都沒有,那我們這邊的孩子其實能力已經算,還不錯的。

[工作坊 學員
麵包王子]
(你有想要出去工作嗎),嗯,(為什麼),這樣可以賺錢啊,(想要賺錢),(所以你在這邊學習是嗎),嗯。

[工作坊 學員
凱文(客籍)]
每天都會來,(那為什麼每天都要來這邊),因為我想要來這邊賺錢,因為可以,以後就可以出去工作,喜歡來這邊很快樂,又可以會,又可以出去認識更多朋友。

想工作賺錢,是這些孩子們的共同心願,因此吳教授十年前在竹科園區附近為他們開了一家麵店。

來,你先打內用吧,他們是幾桌,七,七,內用,按七,然後內用,OK,然後這樣開始key了。

招呼客人、將客人點好的餐點輸入電腦、收銀等工作,照宇已相當熟練。他做過其他工作,但總是做不久,自從來到這家麵店,經過吳教授反覆耐心的訓練,他在這一做就是10年,也格外珍惜這個工作機會,每天他都是最早到的,而且從不請假。

[麵坊 員工
照 宇]
(幾點來到這邊),六點四十,六點五十分, (為什麼這麼早來這邊),幫叔叔弄,幫叔叔弄,弄牛肉,幫忙拿東西。

[麵坊 創辦人
吳淑美]
這些孩子其實我們都會,發現他其實是有些能力的,像他可以收銀啊,可是我覺得他之前的數字應該沒有那麼好,可是他後來會用計算機,他會比如說客人給他多少錢就找多少錢,只是有時候還是會找錯,那所以我們就要盯著他。

他們認真工作的模樣也感動許多客人,所以願意給他們機會。

[顧 客]
我來這間店來了很多次,每一次都會看到他們有越來越進步,所以你如果沒有給他們機會的話,你根本就看不到他們的進步啊,對啊,所以,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給他們更多的一些機會,這樣讓他們學習,這樣到最後他們就會慢慢地跟一般人一樣。

[顧 客]
不容易,對,那,因為人總是要跟社會融入,對呀,那融入社會最好的方式就是參與啊,要參與、又要有機會,所以,這邊提供一個機會,我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支持一下總是可以的。

店裡雇用四位身障員工,大家各自分工,而每到中午時分最忙碌的時刻,可以看見一位穿著襯衫西裝褲的男子,走入廚房捲起袖子一起幫忙,他是吳教授的先生吳大剛,也是附近園區電子大廠的副總。

[吳淑美的丈夫
吳大剛]
我覺得這就一種,變成一種習慣,我可以安排出那一個休息時段呢,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不影響工作但是對社會,應該會有一些幫助吧。

就算中午只有一個小時休息時間,只要有空,吳大剛都會到店裡幫忙,支持太太的理念,但麵店經營近十年,其實十年都在賠錢。

[麵坊 創辦人
吳淑美 ]
因為成本還是很高,因為店租、材料費、人事費、然後水電費,這邊都,因為這邊是營業營業用店,什麼都比較貴,所以它基本的成本其實就要十幾萬可是,我們賺不到那麼多錢,那科學園區,每一家都有餐廳,所以他不見得一定要出來用餐,所以天氣太熱,太冷,下雨的時候,客人就會變很少,對,所以,很不好經營。

雖然賠錢,但看見員工們,各自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夫妻倆就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麵坊 創辦人
吳淑美]
他們好像就是很喜歡在這邊工作,然後我們也會想說如果沒有在這邊的話,他們其實也很難找到那些工作這樣子,所以我們就覺得只要,而且這個店表面上是只有這些孩子,其實我們還有其他的,小孩,特殊的孩子還可以來實習,然後我覺得也是算是這一個,展示一個融合教育的一個點。

[吳淑美的丈夫
吳大剛]
我覺得服務社會是人權的一部分,對,我覺得,生活收入當然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服務它是一種,是一種證明自己的能力,然後讓大家認同,然後他變成社會的一個,積極的貢獻者,我覺得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人。

[麵坊 員工
照 宇]
給爸爸媽媽賺錢給家裡,主任謝謝妳,我愛你,(那老闆呢),老闆,辛苦了,加油,我們生意興隆。

大聲說出心中願望,其實這些員工和一般人並沒有太大差異,他們每天認真工作、踏實的過日子,只要給他們機會,用開闊的心接納,他們其實都做得到,也做得很好。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