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舉辦了第一屆咖啡節,強力推廣馬武督地區的好咖啡,到現場的遊客不但能聞到、喝到在地咖啡,還能實際體驗產地風情。馬武督產業轉型了五、六年,現在在咖啡口碑上做出了一點好成績,接下來鄉親們還有一個更大夢想,就是期望把原本的老礦場轉變成博物館。邱月華跟江長銘的報導。


 

 

 

有人包裝禮盒。

 

有人準備農民市集的各類產品。

 

有人正量測烘豆體驗的咖啡豆。

 

來自各地的遊客陸續的到來了。

 

在小朋友熱情的歌舞中,第一屆關西咖啡節正式在馬武督登場了

關西鎮鎮長 劉德樑(右)

這也是我們公部門,今年第一次辦這個咖啡節,咖啡節當然我們辦出去,我希望我們公部門這個行銷廣告,當然鼓勵他(農民)來大量生產,生產履歷做出來,叫做有機的咖啡豆,這真的又經過認證檢驗出來的,大家吃安全的,公所來負責推廣。

 

得到極品級的咖啡,平均到82分,最高有83分,掌聲一下謝謝這些辛苦的,34位咖啡的產銷班的同仁。

 

為了讓更多認識人馬武督的咖啡,關西鎮公所出錢出力舉辦第一屆的咖啡節,要藉此打響馬武督在地自產自銷咖啡的知名度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社長 宋明光(左)

謝謝很多協助的單位,還有很多愛護我們的民眾大家一起來,參加今天這個活動,我們也是很希望說,這個活動可以給來的人有很好的體驗,讓他們可以品嘗我們這邊在地的咖啡。

 

我們會放上去散熱,對,然後從這下面去倒出來

 

手把手的教遊客如何烘咖啡豆,要來參加活動的遊客了解,咖啡豆是怎麼烘來的。

 

習慣喝黑咖啡的侯小姐說,第一次嘗試烘豆子,很新奇、很好玩

遊客 侯小姐

沒想到烘咖啡跟用爆米花有點像,對,而且最後還會聽到像爆米花這樣,啵啵的聲音。很特別,沒想到咖啡是這樣用烘的,因為之前都是看人家用咖啡機或是用手搖的,那沒有想到是可以這樣烘,然後讓它自己脫殼,然後在倒過來。

 

這個就太薄了,還不夠熟,對,其實像這個已經烤焦了,你看,這個。這個有沒有,就是很OK的,對,就是很均勻地受熱對不對,對,受熱均勻。

 

認真地詢問烘咖啡豆的細節,總算能就近買到新鮮的咖啡豆了,家住關西咖啡的王小姐,從臉書得知舉辦咖啡節的訊息,趕忙過來參加。

遊客 王小姐

我們是從年輕就喝到大,喝到老,其實我們是自己要喝,然後我們也是考慮到說,就像那個生豆,這個店裡的生豆是從國外進口或是怎麼樣,那個時間會很長,所以我剛剛才說我想要求在這裡生豆,哪時候可以買。

 

喝起來你會覺得這個韻是留滿久的。

 

這次咖啡節的活動現場,不但帶來了許多來自外來的遊客,處處還能看到從外地返鄉幫忙的年輕身影,羅政宏喜出望外。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右)

我說實在的,我真的沒有預料到說,會有這麼年輕人他們可以回來,願意來參加這個,而且也很注重這個,等於就是說,他們對於這個產業有沒有,剛剛跟他們聊天,他們對這個(咖啡)是有希望的。以前的話他們只會說聽聽看,可是他今天來喝了那一些我們種的咖啡,我們做出來杯測咖啡或者說我們在地的咖啡之後,他的心就產生了希望了。

記者 邱月華

現在來到新竹縣關西鎮不只有仙草好吃,也有咖啡好喝囉,馬武督逐漸的將傳統柑橘產業轉型種植咖啡後,產值提高了,年輕人也較願意回鄉了,舉辦首屆關西咖啡節,就希望將「馬武督咖啡」的好滋味印記在社會大眾腦還裡,想喝好咖啡就來馬武督。

 

我們馬武督的居民,要往外走,要通到關西鎮上這一條是必經之路。

 

邊走邊講解馬武督的歷史,導覽解說員戴嘉延,是從外地來到馬武督就業的年輕人。

導覽解說員 戴嘉延(右)

我哥哥他本身也在做導覽,我哥哥他做的是頭前溪的東西比較多,我就來做鳳山溪,我選的點的一個選的就是這裡,我預計在這裡至少10年以上,用我的生命去記錄這一條河流的流域的上游,在做什麼,剛好我來到這邊的時間點,剛好遇到這裡正在做產業轉型,尤其它要轉型成咖啡,又是年輕人可以接受的的東西,所以我希望說,在我的一個幫忙之下,就是能夠讓咖啡的產業在新竹生根發芽。

 

屏科大畢業的戴嘉延說,自己就是愛說話,曾經受過專業導的覽解說訓練,在學校研究的就是有機農業,希望能再這裡貢獻所長。

導覽解說員 戴嘉延 (右)

留在關西有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這裡的客家人,他團結、傳統,這兩個點其實是在文化上非常有意義的,那再一個當然就是鳳山溪這個非常特殊的位置,那最後才是咖啡,我來到這邊之後,我喝了這邊的咖啡,它的風味上層次感豐富的多元變化,它是我喜歡的,有酸又有甜,然後都不是很強烈,柔順的,然後它又有苦味,但是它的苦味,又不會到讓你很不舒服,吞下去以後又跟茶一樣會回甘。所以我個人很喜歡這個風味。所以我會覺得說我願意花時間在這裡。

 

我們這裡的咖啡是,以友善的方式在種植,然後我們是從改良土質開始土

 

實際走訪咖啡園、認識咖啡農,了解在地的咖啡是如何種植的,讓消費者和生產者能直接面對面的對話。

 

杯測師說80分以上就算精品,我們這個園區就是,前幾名都是用友善方是種植

 

在張新榮充滿花香和咖啡味的咖啡園,邊看著滿園的咖啡樹,再喝一口在地生產的精品咖啡,戴嘉延透過觀光導覽要讓消費者打開視覺、聽覺、味覺等感受,更深入的認識這片土地,認同這裡的咖啡,培養客戶群。

導覽解說員 戴嘉延 (右)

觀光導覽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要賣東西出去,但是不是透過說,我跟大家講說,你去買那個,不是這樣子,而是說我讓來這邊的遊客,更了解這裡,讓他產生認同感,讓他去消費,所以其實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我的導覽專業,讓遊客願意去花錢買農民的東西。

CG

產業轉型路

104年 反石灰石礦場復採

106年 推廣種植咖啡

111年,業者放棄採礦權

104年,為反對石灰石礦場復採,走上街頭抗爭,106年,開始推廣種植咖啡,為產業轉型做準備,111年,業者放棄採礦權,在社區居民的努力打拚下,如今更有年輕人接手產業,也有消費者的認同,宋明光對馬武督的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 宋明光(左)

尤其像今天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在這個過程裡不斷給我們鼓勵,那也有很多人想要參加我們合作社,甚至包含,連外縣市的人他都想來參加,那我覺得這個部分我想,它是一個對的產業,那就會有對的人,對的事情,我想,未來的發展我們當然會覺得更有信心。其實我們都一直有,自己規畫一個步調在走,因為你要讓它變成一個產業的時候,你從理想、夢想要到實現,那這些其實是一步一步地去往前走,那我覺得,我們跟著社員,跟著我們很多指導我們的機關一起,可以把這個產業,慢慢地去把它做起來,那我們是很有信心啦。

 

宋明光說,馬武督產業轉型成功,不但對地方經濟好,更能保護好不容易爭取回來的好環境。。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社長 宋明光(左)

柑橘一年噴得藥不算少,我們這種咖啡,自己也喝啊,賣給別人,我們全都不噴藥,不噴藥的時候,對我們的大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你像我們的鳳山溪,這河流是竹北人喝的水,我們如果說山上越來越多人種咖啡,種橘子的人越來越少,這樣農藥就變少了,整個環境就變得更好了,又有年輕回來這件事情我們想起來就比以前還開心,但是壓力也很大大。

 

董事長,他現在也很願意幫忙,他也希望關西這裡的觀光產業鏈,還有咖啡精緻農業,做起來,說真的,我們這個羅董事長,他有這個,他有想法。

 

正是看到金山里這些年產業轉型的努力,擁有礦場的羅家,在放棄開採權後,和馬武督的居民不但放下對立關係,協助他們發展多元的地方產業。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大家有說,大家是不是為了這地方產業,你那邊來轉型,大家來一起做,所以他現在也 有答應,說實在的,我很感謝是玉山礦場的董事長,羅吉琛董事長,他很協助我們,你像這個咖啡葉茶,這個葉子要做茶,他也幫我找老師過來,準備找老師過來教我們做。

 

依方向來看,那邊就是它之前堆起來的假山,所以那最危險的就是那裡,然後你看這樣的風景,雖然它現在沒有開採了,放棄了 ,其實,我們現在最想推的就是礦業博物館,你看這樣的地形、地貌有沒有,它是多樣化的,不單只是說石灰石,就是石灰石,不像花蓮全都是大理石,現在因為偏鄉地區比較沒有(開發),很漂亮,這種,說實在的新竹縣來說如果不知道要來開發,真的很笨。

 

現在總算是走過了抗爭的黑暗期,但就怕礦場易主,又再申請採礦權,羅政宏最期望就是,能將現有的設備保留來,將礦區設置成為礦業博物館,徹底終結開礦的夢魘。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右)

礦物局那邊,因為他現在還沒劃入礦物保留區,所以我現在有想,要求他們將這塊把它畫為礦物保留區,不要再讓人家申請,整個保留下來,我們,說實在的,我們也很想要推礦物博物館,因為他的天然資源太好了,以前的東西都全都還在,讓人家了解,水泥以前,你們蓋房子用的水泥是怎麼來的

採訪/撰述 邱月華
攝影/剪輯 江長銘

都說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當初如果馬武督的居民一昧的只是抗爭,沒有種下咖啡樹,就沒有今天咖啡搭配觀光形成產業鏈,帶來活化地方的希望、年輕人返鄉的可能,以及家鄉好山好水的環境永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