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月,雪白的油桐花在山頭恣意綻放,桐花祭活動在各地緊鑼密鼓登場,上個月底在新竹關西有場環境音樂劇,由黃子軒與山平快以及牛欄河劇場攜手演出,帶著觀眾聽歌、看戲、賞桐花,最特別之處是場景的變換,三個場景、三個舞台,表演者帶著觀眾移動腳步,走入蜿蜒小徑賞桐花,認識關西產業,與關西產生更深的關係。
還沒進到劇場,遠遠就聽到演員們對台詞的聲音。

阿婆,阿婆講古講古,好啦 那你們要乖乖坐好喔,好,你要說我要說故事啊,你要講我要說故事啊,你要先講,我想等他們,好啦,那,那你們乖乖 ,好啦,那你們乖乖坐好喔,我來講古給你們聽喔。

牛欄河劇場是新竹關西在地的社區劇團,成員從退休的銀髮族到國小學童都有。

[牛欄河劇場 成員
徐兆泉]
我是關西人,所以我應該為關西做點事,所以年紀也大了,應該回來做點事情,所以來參加。

這次配合桐花祭,他們要透過戲劇帶領觀眾一同去尋找會下雪的樹。

[牛欄河劇場 團長
詹玉琴]
我們四月、五月的演出,大部分都是跟桐花有關係啦,所以我們這次設計的故事內容,其實就和桐花有關係,因為配合現在季節的花,因為桐花這個是我們客家人很重視的一個,等於說以前先民留下來的一個樹種,所以我們就配合這個來演出。

牛欄河劇場這次和「黃子軒與山平快」合作,攜手打造一場結合戲劇與音樂的地景音樂會。

戴上大頭偶,配著黃子軒的歌聲,大家舞動身軀再次排練。

[音樂人
黃子軒]
這次我們這個內山湖桐劇樂部其實是一個地景音樂會的一個延伸,不光是有音樂,還有我們在社區,我們做戲劇,大家都知道,在地,我們關西有一個牛欄河劇團,它們做環境劇做很久,也很有名,所以這次我們就有一個想法,不光是演戲給大家看,不光是唱歌給大家聽,還要來結合我們社區的這個環境劇,就是帶大家不光是在定點一個地方來看,其實是一直移動,慢慢走,到我們關西這個牛欄河,牛窩這周邊,因為這有一個桐花的祕境,其實是帶大家看三場的戲,帶大家一場一場看戲以外、聽歌以外,還可以賞桐花。

宣傳車在大街小巷熱力放送演出訊息,終於要正式登場,由說書人揭開序幕。

你不要看我這樣喔,人家叫我大忙/盲人你知道嗎,我喔選舉叫我去站台,表演也叫我來湊熱鬧,所以別看我這樣,我記得了,今天的表演是講一個,一個老婆婆,她心心念念,以前小時候看到會下雪的樹。

戴著大頭偶的演員登場,以草地、茶工廠前的空地為舞台,自然融入場景中。

阿婆,阿婆,講古,講古,阿婆,講會下雪的樹的故事給我聽。

觀眾專注看著演員的演出,另一頭傳來溫柔的歌聲。

音樂、戲劇穿插,輪流吸引觀眾目光。

你要去哪裡?我要去找會下雪的樹。

這場地景音樂會最特別之處在於場景的變換,企圖藉由音樂與戲劇帶著觀眾移動腳步,用不同的角度遊賞關西。

表演的地方,三點在仙草博物館那裡,還有油茶園那邊,等一下慢慢走過去。

三個舞台,就是三處不同的景點,每個場域都有著屬於關西的生活故事。

[牛欄河劇場 團長
詹玉琴]
(會選)這個綠茶茶工廠,因為以前我們仁安里是種茶種最多的地方,那時全台灣新竹縣的茶葉,是很出名的,全都外銷到外地,那時候我們的茶工廠它就是很大的做茶的工廠,結果之後就是說,茶葉沒落以後呢,他們年輕人,就用他們自己家的八分地,改變做有機,去有機認證,有取得認證,所以我們就要,以前茶葉在我們仁安里很輝煌的過去,藉由綠茶茶工廠的茶葉再發揚起來。

[關西綠茶工廠 老闆
溫吉誠]
關西當初最多茶的面積,最多的時候差不多五千公頃,五千公頃,那最全盛期的時候,茶工廠大約有三十幾間,不過因為我們關西的商業化,然後離都市較近,然後再加上財團來到我們關西這裡開發,像是高爾夫球場啊,遊樂區啊等等的開發,所以這茶葉的,茶葉的(種植)面積現在大概剩下一百多公頃而已,茶工廠變得,也剩沒幾間了,產量也少,反而又變成,就轉型,大部分轉型為,休閒啊,還有精緻化,慢慢這樣轉型過來啦。

茶工廠之後是仙草產業,用心選點,讓觀眾好好認識關西。

[牛欄河劇場 團長
詹玉琴]
仙草博物館,因為關西是種仙草最多的地方,關西的農會很有名,它仙草博物館雖然是外地人來這邊開的,不過它也是有將我們在地的仙草做到最好的運用,所以它的客人也很多,表示說我們關西的仙草呢,是很好的一個東西,所以我們也選仙草博物館,來將我們關西的仙草可以推廣出去,讓大家更知道說,關西有這麼好的東西。

[仙草博物館 老闆
鍾永熹]
因為那關西的仙草,它的產量占全台灣差不多八成,有七成七,還有它的品質算是最好的,為什麼我們關西的仙草品質好,可能是我們這邊的氣候,還有土質,還有水質,這三種原因,適合這個仙草來生長,所以種出來的仙草,它的膠質特別多,香味也特別好,所以它的品質是全台灣最好的。所以我們關西仙草有名的原因是這樣。

小精靈帶著主角佩佩,引領觀眾走進彎彎小路,來到油茶樹園。

被他們這樣亂指亂指,喔不知道路了,怎麼辦呢。

油茶樹園裡,正要去尋找下雪的樹的主角佩佩,遇上村民,又是一段故事。

這條河本來很乾淨的,不過,這幾天我家阿蘭,喝到那個水肚子痛了,這樣喔,是不是那個河水有什麼問題啊,應該是喔,前幾天,這牛欄河整條河,出現大量泡沫,那死魚浮浮沉沉,聽說上游的化學工廠火災,那救火的水和它化學毒水全部都流到這牛欄河了。

遠遠山頭的油桐花恣意綻放,聽著關西孩子輕柔吟唱,真是一大享受。

賞桐祕境裡不只看戲、聽歌,歌手黃子軒更要觀眾跟著一起唱和。

[民眾
蔡先生]
是滿有趣的啊,是比較沒有接觸過這種可以,好像跟著演員一起去探險的感覺,然後再,配合音樂這樣算是滿新奇,很有創意,原本對關西不太了解,那來就還滿有趣的,挺好的。

[民眾
邱小姐]
因為關西就是有產茶葉,然後也有產仙草,然後剛好這個,這個區域就是有綠茶工廠然後跟仙草博物館,然後我覺得就是很棒,因為它就不是在那麼市中心,可是因為一般遊客他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這邊,所以我覺得可以帶大家認識這個環境很棒。

[民眾
楊先生]
戲劇的元素比較多,所以可以,吸引比較多人來看這樣,還有他們演出的內容
有和在地有關係,像這陣子的牛欄河的汙染的事情,它就全部有寫進(劇情)裡面,所以要讓大家知道這個關西,好是好,不過也是有遇到問題,希望大家注意這些,這樣也是很好。

場景變換,讓觀眾看得又驚又喜,事實上,演出前舞台設備的移動,可是讓表演者傷透腦筋。

[牛欄河劇場 團長
詹玉琴]
最主要是這次所有的演出除了小孩子以外,我們大人全部都會戴那個大頭偶,其實那個大頭偶戴著很熱,然後聲音沒有辦法聽得很清楚,加上在外面表演,其實是音響的問題也是很大的問題,一定要有耳麥這些,我們講的話才有可能傳出去,所以這可能是最大的一個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困難點。

[音樂人
黃子軒]
這次是因為我們是移動的音樂劇,所以其實我們帶的音樂設備是,不能是要接電,
要很大電壓這樣,很大電壓才能夠負荷的,所以我們這次選的音響的部分也是吃電池的,然後整個,那個音量還是有,樂器的選擇就是比較我們說不插電的東西。

不過觀眾熱烈迴響,讓簡直累壞了的演員和樂團直呼值得啦。

[音樂人
黃子軒]
真的這麼多點,因為環境劇,環境劇就是要走,一直走,然後準備那個器材,你看我們的器材其實也都是,都要也是有的無線電的設備也是要接電,所以我們要不斷地移動,再比觀眾還要提前,比我們觀眾還要早去設定我們的東西,所以因為我們要比場景還要快這樣子,所以很累很辛苦。

[牛欄河劇場 成員
朱勝泉]
牛欄河劇場表演好幾次了,第一次嘗試跑三個地方的場景,實在是很累。

[牛欄河劇場 團長
詹玉琴]
我們這次第一次嘛,我覺得,因為可能比較,離市街比較遠,可能觀眾方面沒有說很多人,但是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表示這些人是對這音樂,然後對這戲劇有興趣的人,他才會說,來看看,欸,到底環境劇場,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型態,這樣的表演型態,我覺得雖然有比較辛苦,因為這樣跑上跑下,然後大頭偶戴著其實很熱,不過我覺得這樣感覺很好,現場的表演跟著音樂這樣同樂,那種氣氛我覺得很好吔。

一場桐花祭的地景音樂會串聯了音樂、戲劇、景點,過程中不僅讓關西人彼此的關係更緊密,也讓遊客與關西產生更多的連結。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