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3D電影應該是不陌生了,但這項產業目前較難推廣到一般家庭,因為必須要配有一台3D電視和3D眼鏡,加上台灣也沒有相關頻道,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停留在電影階段。在台灣長期研究3D技術,拍攝了不少影片的導演曲全立,多年前因為生了一場病,開刀後視力和聽力受損,但他仍戰勝病魔,不僅自己摸索研究3D,他所拍攝的《3D台灣》更榮獲2013年I3DS國際大獎,緊接著決定打造一台3D行動電影車到偏鄉學校播放電影給孩子們看,希望讓3D影視擴及到教育和公益上。
下課鐘聲響了,全校學生興奮的趕緊搬著椅子往教室外走。這時校內出現了一台有如變形金剛的車子,是要做些什麼呢。

(今天要做什麼),看3D,(以前有看過嗎),沒有,我有,我有。

原來這台車,是一台可以播放3D電影的行動車,今天來到三峽較偏鄉的小學,展開一場電影饗宴。

3、2、1。

每個小朋友都戴上酷酷的3D眼鏡,要來體驗不一樣的視覺衝擊。

一起看看,第一站我們要去哪裡,新竹,沒錯要去新竹喔。

新竹客家庄晒柿餅的美麗景象,透過3D影像呈現,變得更立體, 就像出現在你面前一樣。

這客家話怎麼說,柿餅,柿餅,對。

[民義國小 學生
余 芃]
很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這個,這個可以放映3D立體電影的車子來學校,就是平常看電視都會是2D的,沒有那麼立體,然後今天戴上3D眼鏡看到可以是3D的畫面,就會覺得很刺激。

[導 演
曲全立]
有很多的東西呢,我們並不是在給孩子做很大的教育,我們只是讓他們重新觀察到他們身邊的所有相關的東西,那也因為透由這樣子影像,然後給他們產生了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想法跟聯想,他有的是更多的自由,更多色彩,更多的空間。

讓偏鄉孩子有更多想像,打造這台行動電影車的就是導演曲全立,過去他曾拍過無數卡拉OK及音樂錄影帶,但在他35歲時,卻因為長腦瘤,曾被醫生宣判只有六個月生命,開刀後他的奇蹟跌破大家眼鏡,但卻也因此傷了視力和聽力,但他不放棄,在2006年開始研究3D拍攝。

[導 演
曲全立]
事實上,因為它裡面有太多人為的因素,你如何讓拍下來,可以讓你的觀眾在看的時候他是舒適的感覺,感覺有非常,有很好的3D的空間,不會感覺暈眩,那這個是其實是有很多的邏輯跟know how在裡面的,所以這個東西從我們從,沒有任何的資訊,從08年沒有任何的資訊,慢慢地一步一步, 一步一步往前摸。

[影片提供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他的努力,讓他拍攝的《3D台灣》,榮獲2013年I3DS國際大獎,但獲獎後他曾認為未受到政府重視,加上生病後顏面神經有時不受控制因而鬱悶自卑,直到有一天頓悟了,決定要做些不一樣的事。

[影片提供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導 演
曲全立]
後來也因為這樣開了,開了以後我才想,那時候我跟我老婆講,那我們就以前有一個想法,是不是開著車,到偏鄉,去給小朋友看電影,所以那時候我心裡就想,欸,那對啊,那我何不把我的心裡想法,再加上我現在的專業,手上很多3D的片子,我來打造一台3D車,開到偏鄉去。

他打造了這台行動電影車,從2014年開始,去過了316個鄉鎮,791所學校,加上其他社福機構,共舉辦了909場播映會,上山下海,就是為了讓弱勢偏鄉孩子有新的文化刺激。

[民義國小 學生
余 杰]
電視的話通常是2D,看起來,沒有像3D那麼刺激,像今天看到,那些80幾歲的老爺爺在打,在敲打一些鐵製品的時候,那個火花,從我面前飛過來,那種感覺是很震撼。

[民義國小 學生
鄭伃倢]
看那個3D電影的話,感覺起來就像是那種,就那個,茂林的那個蝴蝶飛出來,感覺起來好像也可以伸手抓得到牠,然後那個海浪的那個聲音啊,就感覺起來就好像那個浪真的會潑在你面前一樣。

[民義國小 教導主任
楊秀雯]
像今天這個3D電影車,帶給孩子的刺激,是孩子那個,那個驚訝聲,還有那個伸手去,去撲蝴蝶的那個感覺,孩子可能沒有接受過這種3D的那種感覺,可是之後我們可能在課本,或者是在介紹到3D的時候,他就有這樣子的一個,一個想法。

現在3D竟然能夠用在公益及教育上,是許多人一開始想不到的,因為在台灣,3D市場只僅限於到電影院看電影,要在一般家庭中普及,有難度。

[導 演
曲全立]
所以整個3D,它必須要有一個市場,來去經營,來去做,要不然它完全沒有,沒有辦法能夠形成一個市場,那主要的就來自於就是,可能你要在家裡面看電視,你要戴著3D眼鏡,我認為這本來就是比較不可能。

[影片提供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因此曲全立自己轉了彎,就算拍3D影片在台灣市場較小,也是盡力為自己找到出口。

[導 演
曲全立]
感覺起來好像做了很多東西,事實上,這些東西都沒有在台灣播,因為我們沒有平台,沒有平台,電影,我們有時候覺得像我們自己拍這樣東西,它,3D的紀錄片的電影市場其實幾乎也算是沒有人開發,可能也或許算是零,所以完全不知道怎麼去做,所以我們只能用了一個概念叫作,我在記錄台灣的一些百工跟影像的3D資料庫,我等於是在做一個圖書館。

曲全立讓3D影片,不只侷限在電影院播放,而是一步一步地,將台灣各個美麗的角落與風景,利用3D的視角,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也帶給更多人笑容。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