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將日月潭打造為國際觀光勝地,南投縣議會在六月中,三讀通過了「南投縣漁筏舢舨監理自治條例」,這個幾乎是為了管理日月潭漁民的船屋,所量身打造的自治條例,看似解決了所謂的違法船屋亂象,不過政府關了這扇窗,又開了另一扇門,正在評估船屋休閒觀光發展的可行性,這樣的矛盾,讓漁民擔心,所有人都在發展觀光,只剩漁業走向黃昏,值得深思的是:擺盪在觀光與漁業之間,日月潭應該如何開發?這是在日月潭月牙灣,工人忙進忙出,大型吊車吊起一座一座,從日月潭拖吊上岸的違法船屋,再一一拆解分類

不過有些船屋太大、太重,執法的動力舢舨,推進的速度相當緩慢,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指揮的聯合稽查小組,預計分五階段,逐步拆除日月潭的違法船屋。

[南投地檢署
檢察長 朱坤茂]
經濟部水利署,還有南投縣政府,他們有組織了一個聯合的取締小組。在南投縣政府的主導之下,就開始展開最後五個階段的拆除。我們都希望,整個的拆除工作,能夠圓滿落幕,還給民眾一個清淨美麗的日月潭,讓我們的國際觀光景點,更能夠吸引國內外的旅客。

[南投縣長
李朝卿]
其實這個所謂的船屋本來是沒有船屋,它是四角漁網在捕魚,讓在日月潭,住在日月潭邊的漁民能夠來捕魚維生。後來幾十年來,就有人把它變成船屋,愈做愈大,愈做愈大,而且愈做愈多,甚至於到一百多個,我們當初,幾十年前所發的這個四角吊網,才93張(漁筏證)。

南投縣議會在六月中,三讀通過,「南投縣漁筏舢舨監理自治條例」,這個幾乎是為管理船屋所訂定自治條例,==cg in==一共有廿五項條文,最重要的第六條,明定俗稱船屋的四角吊網漁筏,作業室、也就是屋舍,不得超過漁筏面積的十分之一,高度不得超過三公尺,以一層樓為限==cg out==,簡單來說,就是必須回復到只能供漁業使用,而日月潭的船屋和漁民,早就聽說政府要從嚴立法,也組成了協會,多次與南投縣政府等單位協商,立法的結果,讓他們很失望

黃騰寬是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這天帶我們去看小竹湖水域的船屋,他有合格的漁筏證,是93個合法船屋的漁民之一,手上還有不同時期領發的漁筏證。

[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發展協會
總幹事 黃騰寬]
日月潭水域一共有827公頃,那其實在早期,在這個四角吊網作業要點成立的當時,政府也核定有六個區域,六個區域,要讓這些四角吊網放置,因為這樣才不會和我們遊艇的航道有所衝突,或是說可能會考慮到壩體的安全等等。

小竹湖水域還有十座船屋,這些船屋雖然合法,但都被認定是違建,因為有兩層樓,高度超過三公尺,但是這裡並非所有的船屋都營業做民宿,有些船家漁民,只是把船屋拿來渡假、放鬆

[船屋漁民
賴思方]
我看到它(船屋)有蓋一個合格的印章,我就想說這個沒問題我可以買了,我就跟他買來以後,我也沒有改變(增建),就原來的樣子,我也沒做生意,我就自己使用而已,我就像平常放假,帶家人來釣魚,來這裡沉思,放鬆一下,就這麼簡單。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日月潭的管理單位很多==cg in==水面上有管水壩的台電、用水的水利署,還有日月潭區漁會,觀光方面有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有南投縣政府,邊坡以上則是林務局的管區==cg out==南投檢方好不容易整合公務部門,開了五次會,最後定調應該要清理乾淨。

[南投縣長
李朝卿]
日月潭是一個國家級的風景區,那麼漂亮的地方,你旁邊把它弄那麼大的船屋,所以有礙觀瞻,所以我想這個,我們應該,大家要有一個共識,為了我們的國家資源,我們應該把它清理乾淨。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處長 張振乾]
那早期呢,我想船屋在日月潭來講也是一種特色,隨著這個時代的進步,這個整個景觀面,包括遊客面的一個部分的蓬勃發展,對於一些船屋的部分,有一些過頭的一個建設,那我想,整體的景觀在一個觀光地區是非常地重要,所以我想,我們也結合相關單位,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把這個船屋的一個部分,能夠有一個合理的管理。

[南投地檢署
檢察長 朱坤茂]
日月潭是屬於我們台灣2300萬的國民所有,那麼經過媒體,在去年的十二月份大幅的報導之後,我們才發現到日月潭上有(違法)船屋的問題,那麼日月潭的湖面,是屬於國有土地的一部分,我們查了過去的判決,發現台灣高等法院在78年的時候,就有相類(似)的判決,竊占罪確定。

漁民無法接受竊占罪,辯護律師認為,就法論法,船屋只是漂浮在水面上,基於固定的需要,才下錨,和地面上把國土竊占起來要蓋房子、或種菜,完全是不一樣的概念。

[環保律師
詹順貴]
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要主動偵辦說,我們這些漁筏的屋主,用這些漁筏四角船屋是竊占國土這部分,我覺得這是匪夷所思,因為確實他們都領有合法的漁筏證照在那邊。一個檢察長來處理這樣一個(竊占國土)罪,那有沒有像大砲在打小鳥,這之間內幕有沒有其它的隱情,其實很值得探究。

船屋領有的漁筏證,雖然是由管理漁民的日月潭區漁會核發,主管機關其實是南投縣政府,檢方也澄清,完全依法偵辦。

[南投地檢署
檢察長 朱坤茂]
這個部分都是他們漁筏管理辦法裡面所規定的,那(船屋)你超出了這個部分的話呢,就沒有法律上的依據,檢察官絕對沒有當任何機關的打手,檢察官只有依法偵辦,所以絕對沒有其它的任何任何的干擾因素在內

除了少數船屋漁民堅持理念不肯拆,有些漁民,已經自己動手或是找人來拆,他們一邊拆一邊感慨,當國外發展漂浮旅店的同時,政府怎麼顛倒過來反向操作?

[船屋主人
林經寰]
政府本來應該翹腳,輕輕鬆鬆地做,無為,人家(船屋)都幫你把路鋪好了,你就順順的(做),怎麼樣輔導,那些(管理)不夠,稅收怎麼樣子想辦法能夠收,能夠管理辦法弄得很健全,應該是這樣子就好了,為什麼(要拆),搞不懂。

[船屋主人
賴思方]
歐洲、瑞典,全部都發展水上的休閒,或是水上住宅。那都是很好的想法,因為其實人和水是一個很和諧的東西,你在水面上,會很舒服,像我們住在這裡都很舒服,因為它有水氣,讓你的人整個身體會很舒服這樣,但是,為何我們政府要這樣把我們拔走的樣子,我實在想不出來。

[日月潭遊艇船長
何星宏]
日月潭要是有辦法比照國外,因為這算國際觀光一個風景區,日月潭要是可以比照來說,做一個水面上很寬、很大的(平台),浮在中央,一個水上餐廳,或是水上旅館,也可以跟國際來接軌,這真是很好

<水面上的房子啊,我們稱為水上船屋,日月潭當地的漁民為了要捉魚捕魚釣魚,跟我們日月潭區漁會來申請,來設立這個水上船屋。>

遊艇的何船長,向船上的遊客詳細解說日月潭的人文景觀,一輛輛遊覽車湧入、滿天飛的日月潭纜車,自從六月底開放陸客自由行之後,日月潭更加速了觀光發展的大方向。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處長 張振乾]
就是以日月潭為核心,往外發展,包括未來會拉到集集,會拉到這個信義鄉,會拉到這個埔里。那我想,這些設施面的健全,我們就可以容納更多的這個遊客蒞臨,雖然我們目前來講已有730萬左右,一年度的遊客,我們在這邊也有企圖心跟心想著,遊客數能夠再多一點。

觀光大旗銳不可當,在政府一心拆除漁筏船屋的同時,漁民赫然發現,原來南投縣政府早在民國98年,就委託顧問公司評估船屋發展的可行性,認為有百年歷史人文價值,也有觀光潛力,建議在潭頭水域,以一百艘為初期開放總量,不過名稱不叫「船屋」了,改名叫「水上平台」。

[船屋主人
賴思方]
一開始我認為,你若是真的要把我們拆掉、趕走,趕走沒有關係,我也覺得不會怎樣,我們搬走,給這個環境回復到原來最原始的方式,也沒什麼不好,但是我們知道說,它要給其他的財團來做以後,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接受。你搶人民的財產,拿去給它們,這樣怎麼會對呢?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處長 張振乾]
我們希望這個(日月潭)水域來講,是一個多元化的,多元化的遊憩的一個體驗,所以之前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那邊也有指示,我們是不是能夠學習外國,可以在水域上登船、用餐。在縣府這邊,他們也有提出這個水上平台這個構想,那我想由公務部門他們率先來提出,我想這個部分,應該對遊客來講是會比較有保障性的。

[南投縣長
李朝卿]
我們希望說,未來他們(水上平台)有意來的話,我們會做一個管理,還有一個水域的安全、環保,而且去注意這樣,這個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構想,那我們也在積極進行推動當中。

其實不只是水面上,日月潭環潭四周,可以蓋飯店的平地或平台,包括孔雀園、向山等等,大致都想要BOT,南投縣政府還在評估,如何充分利用土地,讓日月潭的發展「愈夜愈美麗」。

[南投縣長
李朝卿]
除了商店,人民的商店、飯店,餐廳,這個清潔、安全、衛生服務要好以外,我們也希望說,有大型的表演,因為晚上住在(日月潭)這裡,也希望說,有大型的表演團,或者是有一個表演團來,可是現在目前,有來看過的當然是像張藝謀的印象日月潭,或是優人神鼓,他們都有意來申請。

[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發展協會
總幹事 黃騰寬]
今天日月潭已經是一個,以觀光為導向的一個這樣的一個區塊,那我們一直不解的是,為什麼政府在容許(開發),甚至把孔雀園,把向山BOT掉給財團去興建旅館的這個過程中,唯獨對漁民,早就存在在這裡的人,的生計或者是未來的出路,完全不考慮,(要)捕魚,我想很多人都已經了解日月潭捕不到魚了。

[日月潭區漁會
理事長 鄧國偉]
當然未來,我們漁會的部分是依照這個(自治)法令來辦理,但是我也希望說。政府相關單位要來規畫,(讓)這些船屋、舢舨如何來發展,和日月潭觀光結合在一起,也要讓旅客和我們下一代子孫知道,以前的人是如何捉魚的,這種的文化,我們不可以一下就沒了。

各級政府都想拚觀光吸引陸客,唯獨捕不到魚的漁民,轉型困難重重,日月潭區漁會希望政府留給漁民一條生路,發展日月潭觀光,不應該等於是消滅漁業。

[日月潭區漁會
理事長 鄧國偉]
日月潭成立風管處以來,給漁民的感覺是,你今天一直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也一直在消滅我們漁業的部分,沒有重視到漁業的部分,日後來說,以後可能,日月潭看見很多船是新的,但是我們的漁舟這些是舊的,其實和國際級的觀光,有衝突的地方。

[環保律師
詹順貴]
後面確實,南投縣政府跟地方的一些財團,大概摩拳擦掌,想要(開發)已經相中了很多的地方,要繼續的大興土木,那我們呼籲說,如果你真的想要讓日月潭還有商機可以吸引客人,而且那個客人應該是要讓他留連忘返,或者一來再來,那不應該是倒行逆施破壞它的風景,破壞了風景之後,除了冰冷的水泥建築,那是不會有人家要來的包含陸客

就是這樣的美麗,讓遊客留連往返!政府一心想要打造日月潭,變成國際旅遊勝地,但是在創造觀光產值的同時,是否也要思考,在青山綠水和水泥天際線之間,如何抉擇?尤其面臨居民的生存權,應該更謹慎行事。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