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坐著輪椅的身障者,除了要面對身體病痛,還要承受外界眼光,有些人會因此害怕人群。但老家在苗栗,從小在新竹長大的黃慶鑽,即使小兒麻痺造成障礙,仍然熱愛運動,他還曾代表國家參加輪椅桌球比賽,也是台灣首批接觸輪椅網球的先驅,黃慶鑽組成球隊還成立輪椅網球協會,募集社會愛心購買專用輪椅,讓更多身障者也能夠體驗輪椅網球,因為他深深體會,運動有多好。再一次來,對 很好。

耐心教導體驗學員,從摸索感覺開始,這群參與脊髓損傷重建班的學員,學習推運動用的專用輪椅、擊球,以及握拍。一開始難免手忙腳亂,但從每個人臉上的笑容看得出來,雖然有些累,卻玩得相當高興。台灣第一批接觸輪椅網球訓練的黃慶鑽,20年前一次因緣際會接觸到輪椅網球,當時還是桌球選手的他,毅然決然投入了輪椅網球的推廣。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 副理事長
黃慶鑽]
民國84年,一個機會,和那個新光基金會,跟一個國際的網球裁判,我們一起就結合,我成立了第一支輪椅網球隊。然後,大概在差不多16年前,那我們成立了我們今天這個協會,開始就比較有系列的,來推動這個輪椅網球。

黃慶鑽本身熱愛運動,雖然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但他從小不管是棒球、桌球都相當熱衷。對他來說,會選擇輪椅網球作為終身的運動,是因為輪椅網球,在賽制上只多了比一般人能多彈地1次,其他沒有太大差別。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 副理事長
黃慶鑽]
輪椅網球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說,第一個,可以滿場跑,你知道,我們下半身殘障的人,其實我們最盼望就是我們能夠像一般人能夠,跑動啊,能夠,能夠滿場活動,那以前我是打桌球的,那桌球它就是只能坐在那個地方,就是坐在前面這樣這樣打球,這樣打球,但是,輪椅網球就給我一個很大的不同的感覺,我在球場滿場跑,然後可以,可以,可以追著球。它給我的感覺它是也很陽光的,可以在戶外,然後可以享受著乘,因為速度快,就乘著風的感覺==ns==

一般輪椅造價大約6千元左右,但量身打造的網球專用輪椅,輪圈設計成八字型方便轉彎,並且要防止打球或後退時後仰角度過大倒地,一張動輒3萬以上。為了避免練習工具成為難以入門的原因,黃慶鑽募集社會愛心,讓體驗的學員,可以先借用協會的輪椅,並且和脊髓損傷的社福單位合作,輔導更多人加入輪椅網球的行列==ns==

S型、倒S型,或者快速轉圈來回,因為意外造成脊髓損傷的范弘逸,17年前受傷,有15年都關在家裡不敢面對人群,靠著工作與運動找到生活重心。第一次體驗輪椅網球,累,但玩得很開心。

[輪椅網球學員
范弘逸]
基本上是第一次嘗試,然後覺得說,欸,打網球也不錯,我第一次來,覺得這樣打球,也不錯,希望下次還可以來玩,滿好玩的這樣==ns==

在每週六固定練習的時間裡,還有志工教練指導剛接觸的學員,從遊戲中引發興趣。

[輪椅網球教練
呂嘉儀]
基本上我們,雖然在運動啦,運動給人家的感覺就是很制式嘛,就是我只能運動,其實我們是遊戲中帶運動,然後讓他不自覺是在推輪椅,然後讓他去運用就是,比如說輪椅的旋轉,或者是說,他在推輪椅當中,他覺得很開心,而不是很枯燥的一再地叫你推輪椅這樣子,然後帶一些創意教學,然後再來一部分就是,你要讓他非常,覺得很有趣,引發他的動機,我覺得這一部分是我目前,就是比較著重在這一塊。

輪椅網球自1960年代由英國發起,至今半個世紀,原來就是為脊髓損傷者,發明的運動。而小兒麻痺患者,雖然早已接受自己身體的殘缺,但部分人受脊椎側彎之苦,要能穩定打球,也必須下苦工。一般能上手打球者,大約要3個月到1年。

[輪椅網球學員
袁碧惠]
運動是這幾年吧,因為我先生,我先生也是小兒麻痺,他很愛運動,他很喜歡運動,各項運動他很,就是很感興趣這樣子。我那時是想說,喔,太陽這麼大,熱到不行,他們這樣,看一看,看他們這樣,很熱情在打球,我一直不敢下來打球,我就說,熱,那曬得皮膚會曬黑,我就不敢出來,後來,後來一個朋友說,來,來推推輪椅,推推輪椅也可以,沒有說一定要馬上就下來打球,對,我就想說好啊,來推推輪椅,就跟著,跟著他們一起推推輪椅,推一推就覺得,欸,很好,身體當時就,流流汗,流汗之後就感覺,很舒,身體很舒服這樣。

由於感受到運動帶來的樂趣以及對健康的好處,有些人後來甚至成為國手,和一般人對打也不成問題。他們認為,唯一要克服的,只有自己的心境。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 副理事長
黃慶鑽]
我覺得是,對人生的一些希望跟自信心,我們說,他們很多人,對自己的人生下一步可以做什麼,未來可以怎麼過活,然後人生的希望在哪裡其實他們都不是很確定,但是我覺得,打了輪椅網球之後,既然我都可以這樣這麼快樂地運動,能夠跟正常人一樣運動,那我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做呢,所以我一直認為,輪椅網球,我們不是運動的本身,他透過這個運動,它能夠讓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能夠重建他的自信心。

採訪/撰稿 劉玟惠
攝影/剪輯 賴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