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一為單親媽媽如何開創新人生。經營餐廳的邱喆娟十年前離婚,帶著兩個小孩,前夫還留下債務,壓力大的讓她要喘不過氣。五年前,邱喆娟經常到苗栗三義散心,也因此愛上三義,後來更貸款購地,打造複合式農莊。一起去看邱喆娟,如何走出困境,打造自己的「夢田」。舊山線旁的複合式休閒農莊裡,有人吹著口琴,有人跟著音樂起舞,有人隨著節奏拍手,平日工作的壓力和緊張,暫時拋諸九霄雲外,塵囂似乎也被留在門外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希望讓我所有的朋友,所有來(這裡)拜訪遊玩的(朋友)感覺,喆娟的家就是我的家,有一種自家人的親切感。

要給客人回家的感覺,是農莊主人邱喆娟的用心,所以無論在哪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她熱情地招呼遊客。在台中和高雄經營餐廳的邱喆娟,會來三義打造一座占地一甲的園地,要從十年前的家變說起。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當初剛離婚的時候感覺心情很不好,所以我時常會想到想要回去,因為我也是鄉下的小孩,可以走到外面散散心,所以我走著走著就到三義,有很多霧啊,讓我覺得,這邊真的是讓我覺得很放鬆。

婚姻走到盡頭,事業也遭逢丕變,那時候的邱喆娟可以說一無所有。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離完婚才知道說,負債還很多,我先生還留很多負債給我,所以想說,我自己當時,是我自己要嫁給我先生的,跟人家跑的啦,所以我不敢回(娘)家講啊,差不多離婚一年,我媽媽每次都問我說,怎麼都沒有看到你先生回來,我說在忙啊

像這樣家庭和樂的畫面,對當時剛離婚的邱喆娟來說,是極為矛盾又感傷的,有好一段時間,她走不出來。偏偏家庭的經濟重擔,又落在自己身上,邱喆娟只有透過努力工作轉移注意力。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決定要離開這婚姻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說,我要為了我兩個孩子而過,因為這樣是,如果我沒有這樣過,對他們很不公平,既然我把他們生下來,所以我對,要走出這種陰霾很簡單,你給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忙碌。

一個單親媽媽要養兩個孩子,那種辛苦自然不在話下。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之前早上凌晨三點半,我就要去買魚,買完魚回來把牠殺一殺,大概要花一個小時,然後再去建國市場買菜,買完菜回來之後再送小孩去讀書,送完回來我才做生意,那我也要進廚房,還要洗碗、收拾

三義的悠閒,寧靜和清新的空氣,讓整天忙於工作的邱喆娟,喜歡來這裡放鬆心情,後來她漸漸愛上這裡,三年前便貸款買地,著手打造她的夢想田園。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慢慢地做,慢慢地還(錢),我也感謝很多銀行的朋友幫我,給我辦(利息很低)的貸款,給我很多的方便。

剛開始來到三義蓋民宿,開餐廳,邱喆娟滿懷理想,心想如此一來,除了圓夢,還可以讓事業更上層樓,但往往事與願違。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在台中在高雄開店,店門一開就客滿,結果來這裡才知道說,星期一到星期五是沒有客人的,路上也沒半個人,所以有很多朋友問我說,妳怎麼那麼有勇氣來到這裡,我說我看勝興車站每天都有人潮,怎麼可能沒客人,我跟你說,真的沒客人

<像這裡的設計也是啊,我們希望說,讓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外面的視野,看,都是玻璃,像這個,這個是一個古董,它是整面的雕刻,好像有很多古董耶,你那間也有,都有,對啊,我喜歡古董的東西。>

有特色,加上親切的服務,邱喆娟很快地建立自己的顧客群,現在即使非假日,她還是很忙碌。

<像朋友啦,像我的兄弟姊妹來住的心態來對待他們,我也希望所有的客人來,他還是把它當成自己的家,自己的別墅。>

一直以來,邱喆娟擅長經營餐廳,來到三義開民宿之後才知道,什麼叫隔行如隔山。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本來想說,就房間開放給人家住就好了,才知道有很多的,才知道問題很多啦,像客人進來要登記啦,要給他服務,要帶他去房間。開餐廳的時間,(晚上)九點我就有空了,開民宿從早餐開始,老闆妳怎麼還沒起來,晚上12點老闆睡了啊,所以(工作)時間反而多很多

邱喆娟在三義的農莊裡,也把餐廳的經驗帶進來,因為餐飲管理原本就是她的專長。除了請來五星級飯店主廚掌廚之外,也推出沒有菜單的料理,強調新鮮與特色。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是想說,既然來到山上,我就當天請師傅買什麼菜,用最新鮮的菜來料理。(廚房)就用一個冰箱,把今天的菜冰進去,保持新鮮,賣到完就好了。來到山裡,再吃都市的料理沒什麼了不起的,因為很多啊,到處都吃得到,所以我這裡做的是沒菜單的料理

婚姻的失意,現實的壓力,並沒有打倒邱喆娟,反而將這些考驗化為動力和拚勁,用心照顧孩子、支理事業。回首來時路,邱喆娟只有感激。

[三義民宿業者
邱喆娟]
我在想,我怎麼那麼幸福,怎麼可以過這樣的日子,那麼多人給我幫忙,我遇到那麼多貴人,今天我如果很喪志,離婚了卻沒有用心努力自己的事業,照顧我自己的孩子,可能現在就不是這樣過了,我的小孩也覺得說,幸好媽媽妳很努力。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