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圓想開甜點店的夢想,原本念建築設計系的苗栗青年彭詩涵不顧家人的反對與同學一同栽入甜點創業的這條路,她努力學習且考取烘焙證照,更進入法國藍帶學院在臺灣開設的據點與法國名廚學習法式甜點,結業後與夥伴黃逸榛在自己家鄉開設工作室,使用結合在地與客家元素的原料,設計出結合客家慶典與節日特色的甜點與餅乾,並透過特色包裝設計,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可愛的家鄉苗栗。 


 

 

 

那像這種茶葉,如果說有被小綠葉蟬著涎過的話,它有獨特的蜜香味。

 

這天茶園來了兩位客人,茶園主人帶著他們到茶園裡了解茶品種及特性。

 

對就是你們一般喝的話,會有那種蜂蜜的味道的來源,都是因為有被小綠葉蟬著涎過,現在比較沒有。

STAND 記者 吳怡君

目前我們在苗栗市相當有名的紅茶產地,因為當地紅茶很有名,所以就有甜點師傅,希望與紅茶業者結合,發展出有家鄉味的甜點,希望可以互助合作,為當地的產業帶來更好的發展

BITE苗栗茶園老闆 邱俊魁(右)

 

一般茶廠來推廣茶產業的話不簡單,因為假如說我透過做甜點這部分,或者做手搖飲的業者來推廣給一般消費族群的話,他們年輕族群就會比較能接受茶產業,比較知道這產業這部分。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左)

 

那回到家鄉過後,就是希望說能夠透過自己的手藝,來結合一些在地的食材,然後透過這樣轉變,能夠讓更多的族群,尤其是年輕族群,來認識我們的客庄,認識苗栗這個美麗的一個很棒的山城。

 

它的特色香的話,吃起來就是像水蜜桃香氣,對,這部分的話,我其實我還滿期待這個做甜點,會有不一樣的特性在。

 

 

甜點師彭詩涵與夥伴除了到茶園實際了解產地,也透過茶農介紹品嘗各種不同風味的茶,希望找到適合製作甜點的在地茶原料。

BITE苗栗茶園老闆 邱俊魁(右)

一般我們泡給消費族群,我們會跟他們講製程,還有它的特性怎麼樣, 那它的每一種製程做出來的特色香,它的口感都各有特色。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左)

 

他在製成這個貓裏紅茶上的技術真的是一流,所以他的產品呢,他的茶葉呢都是非常的香,在進入我們製作甜點的時候,它真的是可以大大提升我們在製作甜點這一塊的一個香氣,以及它的這個風味的這一塊。

 

 

為了能做出更貼近在地的甜點,詩涵積極透過農會認識各鄉鎮農民後,找出代表18鄉鎮的特色農產,研發出屬於客家山城的特色點心,連農民本身都非常驚豔。

BITE苗栗茶園老闆 邱俊魁(右)

因為像他們做的紅茶特色,就是說它的紅茶香氣非常濃厚,跟一般有些業者做出來的,吃起來就會有茶渣的口感,那詩涵這邊是不會,它是口感非常,香氣非常濃厚,然後吃起來也非常,不會有那種茶渣的感覺。

(轉場到工作室)

 

工作室裡的機器不停攪拌,詩涵忙著備料,其實念建築與設計的他,從小就是『甜點控』,因此一直有個開甜點店的夢想。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右)

其實我,我從小我就很喜歡吃甜的小孩,我讀書的時候,就是書包裡面會放糖果,是因為,吃甜點會讓我覺得就是,很紓壓心情會很好。

相片來源 彭詩涵(0346-0350)

或許是不瞭解、或許是擔憂,走這條路一開始的時候家人並不贊成,因此詩涵積極上課並考取烘焙證照,還到法國藍帶學院在臺灣開設的據點與法國名廚學習手藝,並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創業,希望能證明給家人看。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右)

但是我就那種客家人的精神,很硬頸,我很想做這件事情,我就很認真去做,我就我就不認輸,我就很認真努力的做給大家看。

BITE甜點工作室夥伴

黃逸榛(右)

我覺得他這樣子的轉換,其實也是滿好的,就是把就是設計的所學運用到甜點這一塊上面,對,我覺得他創造滿多不一樣的新想法。

 

為了做出特色且能在市面上被看見,因此他們結合當地食材,並配合慶典或節慶,研發出家鄉獨有的甜點。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右)

這一款是山城鐵路餅乾,裡面總共共計了用了一個,八個鄉鎮裡面的九種不同的在地食材,包括有公館有紅棗,獅潭的仙草,或是柑橘,還有三義的擂茶,就是很多就是有客家代表的食材,去融入法式甜點的小點心裡面。

(“火旁”請造字)

甚至連火旁龍活動,都成為創意甜點的主題。

BITE甜點工作室夥伴

黃逸榛(右)

因為其實龍,你要再簡化,就是簡化成線條的話,其實是很難表現龍的精華的地方,所以在修改部分的話,我們就是也是來來回回討論的好幾次,其實開了好幾次模。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右)

(“火旁”請造字)

我每年就一定會回來,參加地方上的這個火旁龍的活動,然後所以我們就將火旁龍七部曲就是做一個視覺化,然後,挑出他的精隨的部分,設計了七款不同的明信片,那也做了七款不同的祥龍餅乾。

 

 

除了針對不同節慶推出不同的甜點組合,他們在包裝設計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且堅持使用天然單純的原料,希望走出自己的甜點路。

BITE苗栗甜點師

彭詩涵(右)

我們工作室一直就是想法很單純,我們不喜歡用那種化學的材料,因為那個很假,味道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在製作過程中,其實會用比較純粹的材料去做一個結合。

BITE甜點工作室夥伴黃逸榛(右)

 

其實我們在每天走在苗栗路上,其實我們看到天空都是那種山巒層疊的那種山景,我覺得就是,其實這個是在苗栗很常見的東西,但是在其他地方比較少見,所以就做了這款就是山巒層疊的那個景像的山城的包裝。

 

透過設計專長及烘焙專業技術,這群年輕世代用創意發想,希望傳遞充滿溫暖與愛土地的心,更透過甜點翻轉美麗的山城家鄉。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