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員林市靜修國小教師邱美都,從小以為自己是福佬人,一直到2004年編寫彰化永靖忠實第村史時,才知道自己是饒平客,2010年下定決心學客語,短短五年,從一句客語都不會講,成為全彰化第一位饒平客語薪傳師,今年還指導出兩位客語薪傳師,總共編寫32本饒平客語教材,當社會還在討論母語如何保存時,邱美都用行動力證明,只要用心,天下哪有難事。
小朋友好,老師好!好棒喔,現在我們要來客語闖關,我們有華語的,還有閩南語,還有客語的,你們可以唸嗎?可以。

員林靜修國小鐵道志工隊,帶著本土語言課程學生闖關,這是客語薪傳師邱美都為了增加學習效果,利用鐵道情境教室所設計的闖關課程。

火什麼,火什麼,火車頭,頭什麼,頭什麼,頭班車,車什麼,車什麼,車長好,好什麼,好什麼,大家好!

靜修國小在員林火車站旁,在鐵道高架化時,接收了舊員林車站設施,成立「靜修鐵道文化園區」,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特色國小!邱美都把鐵道文化與客語學習環境結合在一起,連志工隊長劉月仙,也是邱美都的學生。

[靜修國小鐵道志工隊 隊長
劉月仙]
本來我連一句客語都不會講,五年前,我跟邱老師學客語,邱老師說要親子共學,我就跟我的孫子一起來學客語,現在我在家,都會跟我孫子說客語。

[饒平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
因為靜修國小的學區,家長小朋友都住在員林火車站附近,所以,我就想說,欸,學校有設立鐵道文化園區,這麼漂亮,所以我教本土語言,就自已編,有關火車的唸謠、歌曲。

[靜修國小 校長
黃榮森]
我們學校有一個非常寶貴的師資,我們薪傳師邱美都老師,那除了從我們寒暑假的親子班,我們週三下午的班,甚至延伸到我們學校的幼兒園的課程,那我們學校的,特色鐵道的部分,也融入客語的特色,所以我們得到,今年,我們教學卓越獎的金質獎。

靜修國小自從加入饒平客語特色,吸引不少員林地區家長想跨區就讀,現任家長會長吳宏偉和施芳宜兩夫妻,為了讓小孩加入邱美都的客語班,全家出動、親子共學,五年級的大女兒早已通過饒平客語初級認證。

[靜修國小故事志工隊 前隊長
施芳宜]
她還沒有入小學之前,我們就聞名說,靜修國小有一個客語班,可是那個,邱美都老師的客語班都秒殺,所以都無法進去,後來才知道說,原來親子的話,可以優先錄取,所以我們就一家四口,就全部都,全部都優先錄取這樣子。

[靜修國小鐵道志工隊 隊長
劉月仙]
她自己編的教材,做成那個,做成那個有聲的教材,我在家,走路啦、散步啦,我也,我也會聽,聽客語的教材,洗衣服啦,煮飯啦,還有掃地啦,我也會聽客語。

現在邱美都自己編寫教材,教客語,其實早在2004年以前,她還以為自己是福佬人,也考過福佬話的高級認證,教本土語言!2004年那年因為編寫家鄉永靖忠實第的村史,參加學術研討會時,經人提醒她是客家人,邱美都原本不信,就從祖譜查起。

[饒平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
我媽媽會告訴我說,我是福建饒平,所以我覺得我是福佬人,但是我不知道,欸,我不知道我是客家人,到了,我們全部,我邱家也不會說客語,永靖的人也不會講客語,就沒聽過什麼是客語啦。

當時彰化地區的客家意識才剛萌芽,邱美都知道饒平客主要集中桃園、新竹,與卓蘭一帶,特地去找當地耆老,最後發現卓蘭詹家來自彰化,是相同的饒平客族群,但是回到彰化,要學道地的饒平客語,卻沒有師資,於是她從2010年起,找客委會教材自學,自己標寫音標、做卡片,每天帶一張字卡出去背。

[饒平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
它有那個文字,沒有標音,所以我就自己標,自己標(音),就手寫,一句一句的寫,初級就寫了一千兩百句,中高級要寫五千句,總共,有手寫了有六千句。

短短不到五年,從原本一句都不會,到通過客語中高級認證,如今還經常為了編寫教材忙到三更半夜,她目前總共寫了32本有聲教材,去年受聘為客委會初級認證教材修審委員,還教出兩位客語薪傳師。

[饒平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
要教得更精采,我就在想,一定要有教材,要有聲教材,還要有教具,所以我就很努力,都沒有休息,一直做、一直做,總共寫32本的有聲教材,還有自己做很多彰化這邊的唸謠,還有這邊的歌。

在潛移默化中,連她的夫婿楊銘欽也一起學客語,甚至也考上客語中級認證,平常「婦唱夫隨」,幫邱美都做文史紀錄。

[邱美都夫婿
楊銘欽]
我們在鄉村的時候,都是講閩南語,後來跟我太太邱老師,一起開始從事村史寫作的時候,慢慢發現說,原來我們也是饒平客,客家人。我也很高興,我也目前是中級。

[饒平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
我相信學客語不難,像彰化這邊,五年前全都沒人會說饒平,但是我開班以後,到現在有32班,大家就一句一句的說。只要你願意,隨時,隨時學就隨時會講。

從一句客語都聽不懂,短短五年苦學成為薪傳師,自製教材、教具,推廣饒平客語到全彰化縣,邱美都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學,母語不會消失。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