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針灸醫師村尾則廣,他的老師是40年前移居日本的台灣客家人,因此他對台灣有著熟悉的好感,喜好旅遊的村尾先生已經去過22個國家,他一直在搜尋一個,除了日本以外另一個可以待的好地方,20年間造訪台灣16次,他認為,往來台灣日本很方便,因此就請朋友幫忙,一開始朋友介紹基隆,因為基隆有好吃的魚,但他後來受不了多雨的天氣而作罷,之後又去竹東,最後選擇落腳北埔,意外和高齡96歲的蕭鑾飛阿公,結下了父子情緣。
每當北埔街上這間老雜貨店前,插上了日本國旗和台灣國旗,就知道日本先生村尾則廣又來到北埔了。

台灣和日本友好,來往,交流。

村尾先生旅遊過22個國家,一直想要找個的好地方住下來,因為台灣跟日本往來很方便,台灣就成了第一考量。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朋友(說)基隆天氣不太好,聽到的時候還不相信,但是三次之後就相信了,而且還很吵,(機車)真的特別吵,沒有更安靜的地方嗎?這次她介紹我到竹東,也是很吵,安全也是考量,所以最棒的地方就是北埔。

初來乍到北埔客家庄定居的村尾先生,不要說客語了,就連國語也不通,要解決生活問題,都得比手畫腳。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第一次去買東西水果,不會講就用比的,這個這個這個,對對對。

這是北埔的人情味啊,豆子嗎?是豆子

外出回來,門口經常有各種驚喜等著村尾先生,濃濃人情味是他選擇北埔成為他第二故鄉的原因。

[北埔耆老
蕭鸞飛]
雖然日本也一樣,很愛幫忙別人,不過他覺得,我們台灣人以前的樣式有留下來這樣。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譬如說,他這裡早上門打開來,前面有人會放吃的東西,有菜、水果、 有湯,很多很多的東西。

因為語言不通,音樂就是村尾先生和世界各地的人溝通的利器。

緊接著一旁的老先生,也不示弱的唱了起來。

他是北埔的暖男蕭鸞飛老先生,因為曾在日本留學,因此精通日語,3年前就是因為在廟口一起表演,從此成了忘年的莫逆之交。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像是家族的一員,他是我在北埔的爸爸,是很重要的人。

[北埔耆老
蕭鸞飛]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說,你這條領帶,日本人經常會打,他馬上把那條領帶解下來給我,第一次見面的人,所以心就被他收買了。

自從認識了阿公之後,原來一年只來北埔幾次的村尾先生,現在每個月都會來到北埔住一週,我問阿公為什麼?他卻笑笑不肯把話說完。

本來在日本診療所有兩間,他現在一間放掉了,留一間,因為他每個月要來北埔玩這樣子。

蕭先生年紀這麼大了,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死掉,所以每個月都要來一次你知道了吧。

他的意思是,現在他說,我那麼多歲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見啦,所以他每個月要來看我,對,對,對。

有時阿公會帶著他去逛大街上的攤子,為他解說當地的古蹟,到廟裡拜拜。

當然,也不會錯過當地的客家美食。

最喜歡吃哪一個? 腳呢?尾巴?還是屁股?前腳,豬腳,腳嗎,腳,很好吃。

豬腳好吃、白斬雞蘸桔醬吃,一級棒,村尾先生說他上輩子可能是客家人。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我前輩子可能是客家人。

[北埔耆老
蕭鸞飛]
他出生之前可能也是客家人,可能也是客家人的種。

這是要讓它,香,水分,脫水,脫水。

11月北埔正在作冬茶,阿公也趁機帶著愛喝茶的村尾先生,去茶工場學做茶。

好玩嗎,好玩,辛苦,第一次嗎? 第一次,第一次,這樣玩是好玩,真的要做就累了

體驗了做茶,回到茶坊,再喝上一口熱茶,村尾滿足的說,特別好喝。

現在喝起來特別好喝,特別嗎,對,又特別好喝。

好茶配上老朋友,阿公開心的跟村尾先生說他現在

還能做,我還能做,但是還不能死,死不得,死不得。

接著村尾先生,興味盎然的看著櫥櫃裡精製的生活陶,阿公問他有興趣嗎?

有興趣啦,等一下帶他去玩啊,一起去,要試試捏陶嗎,好啊歡迎,歡迎,OK,歡迎,OK 。

試試看,很難吔,這個看起來很難吔。

你懂了嗎?(你抓到感覺了嗎),一點點?(一點點瞭解),再一次。

(他應該是因為有針灸),所以手很穩對不對?對,還算穩。

(有趣嗎),(好玩嗎),有趣,有趣,非常有趣,(但是),但是很難。

整個採訪過程,村尾先生總是高度配合又調皮,當佐京隨性的拉起二胡,村尾先生也隨著節奏打著拍子,老先生隨口的唱著

96歲、60歲、25歲的三人在這一刻都忘了年歲,我問村尾先生為什麼這麼樂天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我小時候,身體不是很好,15歲那年差點死掉,所以之後的人生全部都是撿來的。

現在的人生都是賺到的,村尾先生很享受當下,但,每次,當村尾先生要回到日本的前一天,都會做一件讓台灣人很汗顏的事情,到北埔的冷水坑撿垃圾。

[日本旅人
村尾則廣]
因為你40年來一直都在做這樣的事情,所以我是跟你學習的,但是在日本撿垃圾是很自然的事情。

村尾則廣和蕭鸞飛在台三線上的北埔小鎮,結下了難得的父子情緣,他希望老先生能持續奉行,食得、聊得、做得、睡得,死不得的人生觀。
北埔爸爸,一直要充滿元氣喔,我們下個月再見喔!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