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峨眉的七星村是獅頭山著名的景點,有藤坪步道、六寮步道等知名的步道,是許多登山愛好者喜歡去的景點。15年前,寶山客家人范振耀,退休來到這開發農園。原來只想種稻、種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是經歷過心臟病和大車禍一連串的意外,都是草藥把他救回來的,這才發現家鄉草藥的厲害,因此他開始研究,在峨眉買地,收集草藥種原,希望更多人了解老祖宗運用草藥的智慧。
路旁植物不斷拍打著車身,行過僅容一台車通過的山間小路,一邊是山壁,一邊就是深不見底的山谷。

提心吊膽的走峨眉鄉七星村的山路上,心裡一邊嘀咕,是走錯了嗎?真的有人住在這裡嗎?

行過竹林、野薑花叢,總算看到一棟簡單小山屋。這裡是人稱「草藥達人」的范振耀的植物樂園。

這棵它就滿特別的,這個,通常會需要一個對象來,要來一個對象來試試看,來。

這是叫過山香就是過了一座山還聞得到它的香味。
這個東西叫做孔雀薑,跟和薑一樣是兄弟。只吃這個部分,一點點這個部分。

大家都要認真揉喔,(要很認真揉喔),要很認真揉,這到時候我們會有給獎品,就是會給獎品。

我們客家人染衣服的那個顏料,它做成藍靛以後就可以染衣服了

這是山藍,答對了嗎?對藥草植物非常有研究的范振耀,原來在新竹從事土木工程,15年前,他回到了家鄉寶山。

[草藥達人
范振耀]
民國差不多90年的時候,當時很多勞工受到很多工作上的不順利,我就想說換一個工作看看,又沒什麼好換,本錢又不多,所以我就用一些錢,買一塊土地,在這裡。就想說山裡的生活比較清閒,不會花這麼多錢,比較省。

喜愛植物的范振耀,在峨眉的七星村買了一千多坪的土地,預備種稻、種菜,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因為一次的意外,讓他認識到草藥的厲害。
2、
草藥達人
范振耀] 我有一次被蜈蚣咬到,咬到馬上就腫起來,一個朋友送我這個東西,藥酒,它叫做,叫做鳥不站,鳥不站的樹泡的,我就把它擦一擦,欸呦,差不多20分鐘就不會腫、不會紅。

之後,他又被藥草救了兩次。

[草藥達人
范振耀]
第一次是心臟,有一點,那心血管有點阻塞的情形,我就吃一點很,很簡單,我頭上的這個,五葉松汁,我吃很多,還有吃一點消咳草,吃一吃之後就不用開刀,還有一次就是我發生車禍,車禍的時候,四肢手腳斷掉三肢,就只剩下一肢可以動而已,結果我就吃一種叫做,骨碎補,我吃了兩、三個月之後就恢復,全部恢復,手腳全部恢復正常。

看起來沒有生命的東西,你看,生命力十足,你看,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隨手可得喔?對,隨便都找得到的東西

這個看起來就像枯葉的東西,就是把范大哥從最頭痛的手肘鷹嘴突粉碎性骨折修補起來的植物「骨碎補」,他說,草藥不一定是什麼珍貴的藥草,知道的是寶,不認識的就是草,於是他開始到處去和老人家請教,收集藥草的種原,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藥草。

[草藥達人
范振耀]
我想的就是收集啦,收集啦,怎麼說呢,我們,我的土地很小,一千多坪而已,也不可能種到很多來賣,所以我就盡量就是,這種有,那種有,盡量收集,以後人家要用,年輕人有機會的時候,他就可以去繁殖這樣。

不過范振耀強調,有病還是得看醫生。

[草藥達人
范振耀]
你如果有不舒服生病的時候,最好要看醫生,醫生會讓你知道你有什麼病,如果不是很重的病,你可以這個植物先吃吃看這樣。

[草藥達人
范振耀]
你揉一揉,聞聞看這是什麼味道,很熟悉的味道,我們大家都吃過,某一種飲料,黑松沙士的味道對不對,對,所以像這就是剛剛講的,農業希望有什麼變化,我就很希望,我就希望有人要做這個飲料的時候,我會,以後會有人去推銷,回到都市去推銷說,你飲料店不要賣那個不自然的東西,你知道這個葉子,用那個加點水,果汁機打碎之後,加點黑糖,加氣泡,它變成非常棒的天然飲料。

你攝影機小心喔,到手,你看,這個,一顆柚子如果說你只是吃的話,吃的時候實在不值什麼錢,但是它如果拿來利用一下就不一樣。

對於台灣農業,范振耀有一套自己的見解,他說小而多樣,將農產的價值充分利用,一顆柚子也能有一千元的產值。

我們怎麼樣讓柚子有價值呢,這全部都可以用,整顆柚子都全部把它用完整。這個做酵素,這個做什麼,這個晒乾做蚊香。柚子肉,當然我們直接吃也很好,直接吃,很好,你也可以怎麼做呢,煮果醬。

酵素、蚊香、果醬、新鮮吃,籽還可以做成凝露,這是范振耀的體驗課程之一,也希望透過物盡其用,讓大家更珍惜資源,更認識我們的土地。

[草藥達人
范振耀]
就讓你知道說土地不是只有提供稻子啊、菜,或者超市買得到的東西,它也可以讓我們生活上得到更多精神上的慰藉喔,甚至體驗喔,你可以覺得說,這個植物真的好神奇,它可以給我們那麼多東西。

在山林的生活一切得仰賴大自然,因此盡量利用大自然,不破壞自然是他對土地的態度,從小就跟著爸爸在山林野外「走跳」的小兒子,從小就被教育要自己動手做。

[范振耀小兒子
范又方]
洗澡的時候我們是用灶燒柴,所以我要去撿柴,然後劈柴去生火,這樣才有熱水可以洗澡,那另外就是,這邊,我們的水是從山上下來的,所以,每天都要去上面,去上面把山上的水管清一下,這樣才不會堵住。

范又方是范振耀的小兒子,扛著鋤頭,溯溪而上,整理溪裡淤塞的樹枝和落葉,讓小山屋有乾淨的水可以用,是他日行的工作之一,他說大自然教會了他,謙卑和珍惜,山林裡的生活讓他對土地更有感覺。

[范振耀小兒子
范又方]
你真正用,很認真的去在一塊土地上面生活,就是去,食衣住行都是你自己親手去慢慢完成,那就會對這塊土地真的有感情。

雖然是山上長大的孩子,功課卻不輸人,范又方今年剛考上成大電機系,他說長時間跟在爸爸身邊觀察自然,也練就了他過人的專注力。

[范振耀小兒子
范又方]
平常一個人待在這裡就是,到處晃晃走走,然後看看花草動物這樣,所以你的專注力會比較好,可以坐比較久看書吧。

兒子就要去念大學了,望著遠處的山林,今年已經68歲的范振耀,現在又有新計畫,他想找一群想要耕種的年輕人到山上來,學習過去客家人以胼手胝足的開墾方式,實踐他少量多樣的友善農業的理想,這也讓台三線的農業有更多元的可能。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羅應展
旁白 陳欣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