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愈進步,所謂遵循「古法」的傳統釀造愈來愈少見!台中東勢有一間傳承三代的醬油小廠,從炒焦糖、製作生醬汁到柴燒蒸煮,完全依照古法釀造,從來不打廣告,產量也少,用口碑小眾行銷,他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食品愈基本、愈簡單,就愈安全。
倒入砂糖,點火熱鍋,繞著鍋爐一鏟一鏟地慢慢炒!這些糖不是要拿來做甜點,是為了做醬油,炒成焦糖。傅宏彥前幾年剛回來接醬油事業時,掌握不好火候,還曾炒焦了==ns==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你就還沒有滾的時候,就把醬油倒下去,會結塊,然後有時會偷懶,就想說,啊,還沒有,還沒有熱嘛,再等一下,喝個茶出來就燒焦了,因為這個焦糖,燒焦會變苦苦,那苦苦絕對就不能用了。

這一大鍋糖,得不停地翻動二十幾分鐘,才會呈現焦糖狀,這時候焦糖的沸點高達數百度,把醬油倒入調和,還得趕緊攪動,以免結塊!這些糖只夠一甕生醬汁,大概400瓶醬油使用,現在量產的醬油廠,多半都使用焦糖色素來調色,像傅家這麼堅持傳統的,找不到幾家。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炒焦糖是我阿公傳下來的,在以前的時代我阿公說,就有,有焦糖色素這個東西,不過他認為說,好的醬油,是不必用那些化學的東西讓人吃,我們辛苦一點,把它做好,雖然沒這麼漂亮,這麼好吃,不過我們對客人負責任,也對自己也負責任。

[傳宏彥太太
謝桂渟]
因為我不是,我以前娘家不是做生意的,所以我對這個沒什麼概念啦,對啊,所以就是嫁給他以後,我才慢慢地看他這樣做,是啊,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家裡,山上也要忙,這個醬油的工作也很忙。

傅宏彥看父親做,看似輕鬆,自己來做,從砍柴、扛醬汁到煮醬油,才知道樣樣都不易。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一輩子也不曾扛過扁擔,從這裡開始,扛扁擔、煮醬油,還要燒柴,更加不容易,整山的柴,要找時間把它鋸下來,鋸一段一段的,再來做燃料,從這裡開始,才知道說,做醬油實在是不簡單的事情==ns==

這裡是我們放甕缸的地方,總共有四區,ABCD區,這裡是B區!

醬油這產業,是否自己做前端發酵,看看有多少甕缸就知道了!傅家有153甕,按照攪拌時間,分四區管理,像這個是B區,這個在C區,每甕至少放一年以上,熟成後才出甕煮醬油。爸爸傅宗可七十三歲了,本想把醬油廠收起來,傅宏彥不捨醬油廠傳到他手上就斷了,於是決定中校退伍,回家重新和爸爸學習做醬油。

[傳宏彥太太
謝桂渟]
他是職業軍人退伍的,他還沒有退休前就決定要回來幫忙家裡,對,那這樣我覺得回來以後,因為其實,他說要回來幫忙,我也沒想太多。

[東勢醬油第二代
傅宗可]
到時,他不接,我就不再,不要做了,缸那些(發酵)甕賣完,那就不要做了,到這個年齡就,沒辦法,沒有體力啊!

傅宗可做醬油做了一輩子,他還記得,五十幾年前,他從第一代手上接下醬油事業,當年最早,還是騎著腳踏車,到東勢街上叫賣。

[東勢醬油第二代
傅宗可]
(我)十六歲就開始學了,醬油,(學)會做了,差不多十八,十八歲都會做了,都會做了,我就拿去外面賣,出村了去,賣醬油,就是腳踏車,騎腳踏車去賣。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921大地震那時候喔,我們這個醬油廠震塌了,我,我看我父親很辛苦,心裡很難過啦,心裡有一種想法,退休一定要把這個事業繼續做下去,一個事業可以做這麼久,斷在我手上,實在,我也很難過。

921大地震時,傅家的老醬油廠,震塌了80幾甕,幾乎是從頭開始,唯一未受影響的,就是第一代留下來的發酵室。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這間發酵室很不簡單,經過了921的大地震,家裡和醬油廠差不多都倒掉了,只剩這間,我們製作醬油的心臟還留著,阿公留下來發酵豆子的地方,所以我們也很感念,阿公留下來這發酵的地方,不管是溫度、濕度,都很適合==ns==

這個是做,這是煮黑豆,黑豆醬油,要煮五個小時才會到沸點!

一直到現在,傅家還是全程按照古法釀造,用柴火慢慢蒸煮,每瓶醬油都得來回四次,才會上架販賣,控制成本,慢工出細活,只省了瓦斯費,原物料價格高得嚇人!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我們做這個手工醬油,成本實在很高,價格至少要一百五十元以上,雖然我們,我們標價沒有很高,不過我認為,我們有賺就好,不用賺這麼多錢。

古法純釀醬油只有黑豆、水、鹽和糖,原料是和苗栗後龍的黑豆農契作,純手工,毫無其它化學添加物,但是保存期限只有半年,社區民眾來買醬油,有時一買就是一整打,傅家連包裝,都還保留繩綁玻璃瓶方式,不用塑膠袋。

[東勢醬油第三代
傅宏彥]
主要我們醬油的行銷,主要是從親朋好友開始來嘗用,口碑相傳,然後才有這個市場,另外就是說,我們現在有做網路的部分,主要是要介紹我們這種傳統的文化,以這個網路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們醬油是怎麼做的?我們的精神是什麼?

食品愈簡單、愈基本,就愈安全!傅宏彥希望傳承的是,愈簡單的醬油愈好,所謂古法釀造的文創,不過就是重覆老祖先的智慧,規規矩矩把它做好!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