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媽媽劉香蘭為了照顧流浪動物,成立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投入畢生積蓄照顧被遺棄的小動物。目前一個月在照顧流浪貓狗上就要花費近五十萬元,但她仍無怨無悔持續付出,因為她認為生命就該獲得平等的對待,來看看她和流浪動物的故事。一早來到愛心小站,劉香蘭拿起工具為貓咪清理貓沙,

<咪咪乖喔,咪咪不怕,乖喔 好喔 生氣喔。>

不一會兒,又裝好貓飼料,要讓小貓飽餐一頓,

<給你吃呀,貓貓乖。>

劉香蘭在照料小貓之餘,還得一邊安撫,因為小貓才剛來到愛心小站等待有緣人認領,對於陌生的環境充滿了恐懼。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 劉香蘭]
牠一直叫我要我抱抱,真的抱抱,因為這個環境對牠來說陌生,牠又害怕,牠又跑進去了,剛來啦,還沒適應這邊。

這間在台北車站地下街的「愛心小站」,是台北市第一間全年無休,提供民眾認領養流浪犬貓的愛心公益商店,創辦人劉香蘭十多年前就開始推動流浪狗的節育工作,對流浪動物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 劉香蘭]
台北市以前也很多流浪狗,十多年前我自己花二、三千萬去幫流浪狗做結紮,母狗、公狗做了結紮,但是一堆小狗怎麼辦,這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找一個交通比較方便的地方,讓外縣市的人也有機會來認養(流浪貓、狗)。

<電話認養>那咖啡色的狗很乖,一抱上去好撒嬌,一直舔一直舔。

看好捷運、商場的人潮,加上每天提供認領養的服務,劉香蘭希望藉此提高流浪貓犬認養率。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 劉香蘭]
牠來的時候更小一隻,那真的是一身都沒有什麼毛,是皮膚病,你看現在毛長出來了,現在也是很可愛呀。

在這的每一隻犬貓都受到妥善的照顧,驅蟲、注射預防針等工作全都做足了,要讓認養人帶回家飼養的犬貓健康無虞、活力十足。

<這裡 這裡 沒有不是這樣,耍賴 沒有要摸肚肚。>

在愛心小站的貓貓狗狗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的流浪動物被安置在收容所。劉香蘭十幾年前在林口租下一千五百多坪的山坡地,幫流浪貓狗打造一個家,目前有兩百多隻流浪狗居住在這,其中不乏知名品種的狗兒。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劉香蘭]
受到電影熱潮影響,大家都爭相要養狗,以前大麥町、拉布拉多、可魯啦,現在就是黃金獵犬啦,你看那隻有多大隻,這麼漂亮的狗送不出去啊,送不出去沒辦法,我只好帶上來先自己養著。

<這就是前兩天剛被人丟來的。>

小狗「妹妹」活潑好動,和一般的狗狗沒什麼不同,不過因為牠的前腳畸形,而被主人遺棄到收容所門口。

<牠(小乖)這個是被潑硫酸,你看潑得渾身都沒有皮,所以牠要戴這個,一動到就會破皮。>

這隻流浪狗小乖,六年前被人潑灑硫酸,背部五分之三的皮都爛了,歷經十八次植皮手術才康復重生,小乖勇敢奮鬥的生命故事,令人動容。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劉香蘭]
牠花我十八萬,植皮植十八次,那醫生叫我放棄,結果牠眼睛一亮,非常的清楚,讓我感覺到牠就是說 我要活下去,所以我不忍心,醫生說牠的過程會非常痛苦,就告訴牠你要堅強。

幾乎每隻流浪狗都有段辛酸的過去,而今牠們擺脫流浪的命運,在此獲得重生。

<強強來 你坐坐 拜託拜託,黑妞也坐坐,黑妞來,坐坐。坐好喔>

為了讓牠們的生命更有意義,劉香蘭還打算訓練狗兒成為輔助治療的狗醫師,為憂鬱症病友服務。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 劉香蘭]
我說牠出生就有牠的天命,牠應該要為我們人類付出,才會長得這麼可愛,我希望以後再過兩三個月訓練好了,我會開一個心理輔導的教室,我希望到時有這方面需要的人,再來參加這個課程,

從全力推動流浪狗結紮工作到收容流浪動物,為了籌措財源,劉香蘭把房子賣了,十多年來至少花了一億元,只為了建立一個理想的流浪動物保育場所。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
執行長 劉香蘭]
我自己私人付出(經費)的佔百分之六十,剩的就是有心人來幫忙,所以我也是過得很辛苦,但是心中充滿了什麼,快樂。因為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我十幾年沒有改變,我不管怎樣,我對得起祖先,對得起我自己的良心。

採訪撰稿/宋宇娥
攝影剪輯/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